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国际新闻

奥巴马政府提交财政预算 赤字达1.56万亿

   2010-02-02 08:13:00

华盛顿,2010年2月1日 奥巴马提交2011财年预算。 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中新社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向国会提交201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总额为创纪录的3.83万亿美元,而本财年的财政赤字约达1.56万亿美元。

  在到今年9月底结束的2010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赤字较上一财年多出1500亿,为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奥巴马誓言要在未来十年内降低赤字水平,但他提出的2011财年预算仍突破了3万亿美元大关。美国2010财年预算开支为3.72万亿美元,较2009财年增长5.7%;而2011财年开支较2010财年又增加3%。根据这份预算案,美国2011年的赤字将降为1.3万亿美元,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3%。

  奥巴马曾承诺在任期结束前将财政赤字对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3%以内。但目前看来,这一目标已很难在2020年以前实现。

  奥巴马最新提出预算案的主题是创造就业。他建议支出1000亿美元向小型企业提供减税政策,为失业者提供福利以及帮助陷入困境的地方政府重振经济。与此同时,奥巴马建议向大型银行机构征收额外费用,对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增加赋税,以此填补联邦政府财政上的不足。

  奥巴马还打算从2011年开始将一些非安全领域的政府项目冻结三年,停止或压缩120个政府开支项目,其中包括美国航天局的重返月球计划。但这些建议预计将在国会遭到强烈反对。

  白宫预算办公室主管彼得·奥斯泽格表示,奥巴马政府希望降低赤字能够逐步进行,“我们正试图实现软着陆,以避免重演1937年因过度削减赤字引起的经济风险。”在1937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大幅削减了财政开支,同时增加税负,导致美国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私人投资急剧下跌。

  奥巴马一直将联邦政府的巨额财政赤字归罪于前任政府的过度开支。但不少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未履行竞选承诺,不仅没能解决就业问题,还让美国背上更沉重的债务包袱。奥巴马希望通过新的预算案在中期选举年争取到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

  但一些经济学家并不看好政府的“节流”政策。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将面临另一种风险:美元贬值而利率上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预算问题专家伊莎贝尔·索希尔也毫不掩饰对未来政府赤字水平的悲观看法:“目前的政策不会减少赤字,在可预期的未来,政府只会留给我们无法持续的赤字。”

  分析:奥巴马欲“欠账”1.6万亿维持财政开支

  美政府提交3.8万亿美元财政预算案

  游心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日向国会提交一份3.8万亿美元的财政预算案。一位已看到预算案文件摘要的国会官员透露,2011财年美国预算赤字将破历史纪录,达1.6万亿美元。

  这不禁令人想起奥巴马刚上任时许下的诺言。当时奥巴马表示他将在第一个4年任期内使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从1.3万亿美元削减约一半,也就是6500万美元。

  上周,奥巴马在发表其任后首次国情咨文时并未重提该承诺,但白宫重申,奥巴马仍然会履行其诺言。“总统承诺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

  尽管经济刚有点起色,但在很多专家看来,美国仍需维持大规模的财政支出,甚至实施新的经济刺激计划。

  冻结开支控赤字

  在此财政预算案中,控制赤字成为重点。前述国会官员表示,奥巴马拟提议推行一项为期3年的冻结开支计划,通过冻结一些国内项目支出和削减冗余计划的方法,降低处在纪录高位的预算赤字。根据计划,这样第一年能为美国政府节省150亿美元,预计10年将节省2500亿美元。

  教育部门和一些民间研究项目、国防,以及陷入财政困境的地方政府将不会面临削减开支的局面。有美国官员曾在1月下旬表示,奥巴马将计划通过70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其中1590亿美元用于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

  不过根据美国官员透露的最新数据,今年美国政府计划在上述两个战场上的预算为1610亿美元。

  此外,该预算案中还包括250亿美元提供给各州为期6个月的政府医疗保险计划资金。

  2008年,小布什政府公布了455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时,已引得美国媒体一片“破历史纪录”之惊呼;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夹击”下,美国政府1.42万亿美元的赤字数据则创下“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

  刺激计划难退出

  分析人士称,奥巴马政府试图通过这份预算案消除美国人对超过10%的失业率及巨额财政赤字的担忧。

  自从2007年12月美国经济开始走入低谷至今,美国已丢失了700万个工作岗位。奥巴马多次表示促进就业是当务之急,他此前曾提议实施330亿美元的减免税计划,以鼓励小企业增聘雇员。根据该计划,2010年企业每增聘一名员工,即可获得5000美元的税负减免,最多可减免50万美元。奥巴马称,预计将有100多万家小企业受惠于此。

  此外,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作为去年刺激计划的延续,美国政府正在推动“建设美国债券”计划。

  奥巴马上任一年,亦经历了一年的国会斗争。就在预算案送到国会山前,共和党人还抱怨称巨大的赤字显示奥巴马无力控制政府开支。

  “我并不认为我们国家的任何人会觉得问题在于税收太少。我认为问题在于我们支出太多。”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麦康奈尔1月30日表示。

  但奥巴马政府官员将当前的窘境归咎于小布什政府的“负遗产”。奥巴马接任时,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金融危机的来临则雪上加霜,令美国政府不得不增加支出稳定金融系统,刺激增长。

中新网         

编辑:于伟伟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