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建宜居宜业烟台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3-06-19 21:44:00

    大众网烟台619日讯(记者 盛堃 姜洋 王瑜 钟建)今天下午,烟台市住建局局长邹长清出席“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烟台发布会并对建设“宜居宜业烟台”的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在城乡建设中,烟台市完善路网体系,拉开发展框架;突出以人民本,在建设“宜居宜业烟台”中重视保障改善民生。

  完善路网体系拉开发展框架,加强设施建设增强承载功能

  邹长清在发布会上说,前些年,烟台老城区受山海阻隔影响,一直局限在北部沿海一线,城市发展空间严重不足。2006年以来,烟台市按照“贯通南北山海、拓展东西两翼”的思路,新建扩建了主次干道60多条、300余公里,相继打通了4条隧道,路网控制面积增加200多平方公里,形成了30分钟的市区通勤圈,建成区面积由176平方公里扩展到272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拉开,为产业布局及经济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

  烟台市围绕健全立体交通网络,投资13亿元改造了火车站,建成了烟台至海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了烟台港西港区、潮水国际机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龙烟铁路,有力提升了烟台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围绕彰显城市特色,启动了总面积近60平方公里的大南山开发、雨岱山渔人码头建设等重大设施工程,全面推进了养马岛、崆峒岛、辛安河、鱼鸟河等岛屿、水系的梯次开发和综合绿化,形成了长达80公里的沿海观光带;围绕繁荣文化事业,投资10亿元建设了文化中心,启动了城市科技广场、五彩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较好满足了群众需求;围绕增强保障能力,新增并网供热面积1500万平方米,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8%

  城乡建设突出以人民本,“宜居宜业烟台”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邹长清介绍说,在住房保障方面,烟台市连续10年把住房保障工作列入市政府为民服务实事,构建起了以经适房、廉租房和公租房为主,多层次、全覆盖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累计为5.7万余户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问题。旧城改造方面,按照“政府主导、统筹推进”的原则,累计征迁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4.5万户城市居民搬进了新居。同时,先后对市中心区56个社区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对50多个城中村和棚户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对1000余栋旧居民楼实施了“平改坡”,受益群众达到20万户、70万人。

  在镇村建设方面,烟台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支持小城镇完善基础配套,膨胀人口规模,提升综合实力;先后开展了“四清四化”整治、农房建设与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活动,累计新建农房38万户、改造危房7万户,建成农村新型社区1200多个。

  此外,烟台市在城乡建设中推进建筑节能。目前,烟台市共有21个项目通过国家A级以上住宅性能认定,3个项目创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2个项目荣获国家广厦奖,创优数量占全省总量的20%。积极实施“节能暖房”工程,累计改造既有居住建筑48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近6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