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沃尔玛负责人做客烟台大众网 畅谈食品安全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2-09-14 13:03:00

沃尔玛烟台公司总经理刘智勇、事务部经理岳琳做客本网

沃尔玛烟台公司总经理刘智勇签名留念

沃尔玛烟台公司事务部经理岳琳签名留念

    大众网烟台9月14日讯 (文/片 张雪松) 中秋、国庆黄金周来临,节日消费品市场迎来“金九银十”火红一片。市民在选选购消费品时,如何选择新鲜、安全的瓜果蔬菜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同时,在双节前夕,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将推出哪些劲爆价格的商品,也被市民所关注。9月13日上午,沃尔玛烟台公司总经理刘智勇先生和公司事务部经理岳琳女士做客烟台大众网视频演播室,就企业在食品安全准入制度、企业的现代服务行业管理理念、企业的社会责任等方面,与广大的网友分享了沃尔玛烟台公司的发展情况。

     领军烟台零售行业 助力烟台商贸领域发展

     提起沃尔玛,广大网友朋友们再熟悉不过了。世界500强的辉煌、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现代商超领域的佼佼者,诸多光环掩映下的沃尔玛,一度成为业界的骄子。地处烟台市中心区的沃尔玛烟台海港路分店是沃尔玛进驻烟台后开设的首家分店。福山分店也于2010年底进驻福山区,助力了福山的商贸领域发展。

    沃尔玛烟台公司总经理刘智勇在访谈中介绍,2012年是沃尔玛公司成立50 周年, 也是沃尔玛进入中国16 周年。沃尔玛在2006年进驻烟台,并于2006年6月15日在烟台市芝罘区海港路开设了烟台的第一家分店。开业以来,就受到社区居民的青睐。大家都为沃尔玛丰富的商品、干净明亮的购物氛围以及热情地服务态度所吸引,很多忠实的顾客每天都会来到沃尔玛海港路分店购物。

    烟台是一座美丽的海港城市,经济也在加快发展。这也吸引了我们在烟台开设第二家分店。在2010年11月27日,在烟台市福山区天府街19号,烟台二店顺利开业。商场营业面积约12000平方米,主营生鲜食品、服装、家电等,经营商品品种数量近2万种。通过“天天平价”为顾客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通过员工的“盛情服务”为顾客提供独特的“一站式购物”体验。同时,作为主力店,为相邻的小零售商、餐厅及各类商家吸引客流。

    严把产品准入关 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零售企业,沃尔玛一直非常重视产品质量尤其是食品质量安全。对于生鲜食品,沃尔玛拥有严格的冷链系统管理控制体系。运输冷藏、冷冻食品的车辆或工具,具有相应的温度控制和连续监控能力。冷链控制下的食品必须包装完好,不可直接暴露在空气当中。使用清洁无破损包装材料及容器;使用卫生的运输工具,避免灰尘与其他的污染物接触,防止食品二次污染。另外还有温度检测、感官检测、农残检测等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的保证产品质量。

    在门店内,沃尔玛制订了一系列程序和标准要求店内员工严格执行以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比如熟食产品,沃尔玛规定,在店内熟食加工过程中,员工进入操作间需要用水温超过43℃的温水搓洗双手20 秒并消毒;冷熟食在0-4℃销售,热熟食在60℃以上销售,如果温度达不到60 ℃,展示4 小时后丢弃;烤鸡出炉温度至少达到82.2℃;冷冻库温度严格控制在-18℃以下,保鲜库控制在0-4℃;生鲜原料送达商场后必须在30 分钟内进入冷库保存;冷库内食品及原料存放离墙20 厘米,离地15 厘米,确保温度均匀冷气畅通;冷冻畜禽原料在低于21℃的流动水中解冻或在保鲜库内存放解冻;热熟食销售期为4个小时。

    每个部门的员工每天都要对这些控制点进行监控并记录,如有偏差立即纠正。对这些关键控制点严格的监控,确保了食品在商场内的卫生和安全。沃尔玛保障食品安全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措施,那就是全球统一的食品安全采购管理模式。从供应商审核到运输与配送,从食品加工到销售陈列和售后服务等环节,沃尔玛都有自己完整的体系。

    在供应商审核这个食品安全的源头环节,对生产产地的卫生状况及其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并对其进行指导,帮助提高食品生产及管理水平。所有进入沃尔玛商场销售的食品,特别是高风险的食品,其供应商生产场地都必须经过沃尔玛认可的第三方实施的QPR 现场审核。该审核覆盖了“良好生产规范(GMP)”的所有方面,不仅评估生产场地的卫生状况,同时还要评估其质量管理体系以保证其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通过审核后才可以进入商场销售。

    沃尔玛还会不定期地请第三方实验室对商场销售的食品进行微生物及理化指标的抽检,并设定了完善的跟进处理流程。沃尔玛推出的“诚心倾听,共建幸福商场”计划,是沃尔玛保障食品安全,打造负责任零售企业的一个重要活动内容。

    此外,农超对接是沃尔玛为确保食品安全采取的一个重要举措。沃尔玛农超对接项目始于2007 年,该项目对农产品实行直接采购,让食品从农田直接到餐桌。在此过程中,沃尔玛帮助农民提高市场适应能力,鼓励和引导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指导其在生产中推进环境保护,从根本上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最终实现环境、顾客、农民及地方经济的多赢局面。

    吃水不忘挖井人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在烟台,沃尔玛人更是将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到底。“在烟台大众网品牌公益栏目《大众帮帮团》的组织带动下,在沃尔玛烟台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连续三年携手烟台大众网开展‘六一’爱心大礼包发放活动,先后走进烟台市辅读学校看望特殊学生群体,走进栖霞偏远村镇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爱心与信心。今年六一爱心大礼包发放活动,在公司经费紧张的情况下,经过公司领导研究决定,再次采购100个学生书包,跟大众帮帮团的记者、爱心读者们一起走进蓬莱市4所小学,奉献爱心。”沃尔玛公司事务部经理岳琳动情地说。

    岳琳表示,几年以来,在烟台大众网的带动下,莱阳农户鸡蛋滞销,烟台沃尔玛启动特别采购程序,无利润帮助农户销售鸡蛋度过难关;2011年底,牟平高陵镇、福山等地几十万斤大白菜滞销,在看到烟台大众网、手机报的报道后,我们主动联系记者,在两个分店同步采购、零利润销售,一时间,“今冬请吃爱心菜”的横幅出现在超市卖场,令寒冬充满暖意。


    为延续沃尔玛回馈当地社区的优良传统, 2010年11月22日捐赠一批生活用品,用于帮助福山区养老院的老人们和河滨社区等四个社区十户困难家庭改善生活。沃尔玛员工为老人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中午还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聊天谈心,我们希望通过此项爱心行动,不仅能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也能够让老人们和困难家庭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温暖和企业对他们的关心。

张雪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