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两会会客厅④:政协委员刘维正谈水源保护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1-10 20:13:00

 

访谈现场

政协委员刘维正

    大众网烟台1月10日讯(记者 朱军) 近日,烟台“两会”开幕,为了能让广大网友近距离了解“两会”,1月10日下午,政协委员、烟台市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刘维正走进烟台大众网“两会会客厅”,畅谈两会新风,讲解提案详情。
  
  谈到本次两会的新风气,新风尚,刘维正处长说,以前开会,道路两旁有很多的横幅、条幅、看板等标识,到了会场之后,能看到彩旗等,今年,这些都消失不见了。本次会议不管从形式上还是实质上,响应党中央的作风,都做到了节俭办会。
  
  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今年两会严格要求不吃请、不喝酒。刘处长表示,有些会议时间短,效率高,简洁明快,会议在克服拖拉,主题不明确的情况时,今年的会议都做出了改变。会议做到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将会议风气做出转换。这是与会代表、委员的普遍感受。
  
  加大夹河水源保护
  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本次会议,刘维正提出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加强夹河水源的保护的建议。刘处长在提案中指出,外夹河作为烟台市区居民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地,其来水水质一直受到全市各界各方面的高度重视,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法规和制度,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证外夹河水质免受污染,多年来,外夹河的水质也始终保持着优良状态,居民的饮水安全、外夹河出产的各种淡水水产品的安全,都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但现在,这种状况遭到较大程度的破坏。
  
  从2011年秋季开始,外夹河自入海口开始沿着河道向上游延伸数公里流域内,包括宫家岛饮用水取水口、地下水库等附近,水质开始遭受较为严重的污染,河水颜色变成“酱油”一样的黑色。并且水质受污染的程度,在秋冬季节显得尤为严重。“由于夏秋雨季外夹河上游来水,将这些被污染的河水直接冲入大海,所以不易被察觉的缘故。”刘维正说,有这么一些人,为了少数人、小团体的利益,将法律和规章置于脑后,在靠近全市居民饮用水取水口很近这么重要的位置,随意的排放污水,严重损害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
  
  为了切实保护外夹河饮用水的安全,刘维正建议,有关部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惩不达标偷排污水的行为;定期、不定期检测重要饮用水水源地的来水水质状况,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示;适当提高饮用水源地周边废水排放的标准,从严控制易造成水质污染企业的落户建设。
  
  30路36路公交等车难
  建议随季节适当调整
  
  刘维正说,随着烟台市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不同市区的差距正在缩小,城乡之间的人员交流也日趋频繁。30路、36路公交车运行沿线乘客数量快速增加。在这些乘客中,周边农民和上下班的职工较多。受农民的生活习惯和职工上下班时间的影响,这两条线路的乘车高峰大多集中在每天上午七时到八时三十分和下午十六时三十分到十八时。目前,这两路车乘车高峰时段车次之间的运行间隔约在七、八分钟,这明显满足不了乘客出行的需要。导致每趟车人员爆满,多个站点的乘客常常需要等二到三辆车甚者更多。等车时间较长,影响出行。
  
  春夏秋季乘车高峰期间,乘车人员的拥堵状况更加严重。由于周边人员往来芝罘、福山和莱山区只有这两路车,他们急切盼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考虑到公交公司增加车辆带来的诸多不便因素,刘维正建议:短时间内先调整一下高峰期间的车次运行间隔时间,尽可能将车次运行时间间隔缩短。条件允许时,再考虑增加运行车辆;针对这两条线路人员出行特点,建议根据季节及时调整运行时间,最大程度方便乘客出行。

李辰雨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