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烟台

烟台一极领先多极崛起为蓝区腾飞插上翅膀

来源:齐鲁网   编辑:   2012-07-01 19:51:00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烟台市勾画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城市发展蓝图,启动经济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在烟台芝罘湾内,中集来福士公司自主研发的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正在下水调试,这标志着我国高端海工平台,从购买仿制步入完全自主研发设计的新阶段。

    从高空看芝罘湾,在环湾的小小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像中集来福士这样依托海洋发展起来的高端企业就有30多家。

    高端企业聚集发展是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给烟台带来的发展机遇。按照规划要求,烟台市提出“一极领先、多极崛起”的思路,大力度释放、大面积扩展蓝区建设综合效应。

    张江汀说,一极领先,就是东部要率先建设高技术海洋经济新区,这个地方科技力量非常雄厚,特别是涉海和海洋的这种科技力量是非常集聚在一起的,所以我们东部高技术经济新区要领先崛起。

    刚刚结束的亚沙会给中外宾客留下深刻印象,随之而来的旅游效应则让海阳及周边城市形成了新的亚沙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按照规划,以海阳和莱阳为主的南部丁字湾新区,将成为“多极崛起”中的一极。

  张江汀称,那么其他三个极呢,一个是西部莱州湾西部增长极,南部丁字湾南部增长极,还有北部的龙口湾,北部增长极。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有优势,各个极都有自己的强项,而且每个极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是烟台蓝色经济的一个最大特色。

  发展蓝色产业是蓝区建设的核心任务,目前烟台已经形成了海洋装备制造业基地、海洋新能源基地等4个特色产业基地。

  张江汀称,要培育5个(产值)5000亿的主导产业,培育5个(产值)1000亿的龙头企业,培育10个(产值)1000亿的产品集群,我想十二五期间,烟台的先进制造业会进一步彰显特色,进一步地提高竞争力,成为烟台的一个主要支撑力量。

  到2016年,烟台生产总值力争达到或接近1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迈上2万美元台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五年以后的烟台,应该是一个海洋经济率先崛起,充满生机活力的蓝色之都;也是一个胶东文化特色鲜明、开放时尚的文明之都;更是一个人们生活更加富庶安康、生态宜居的幸福之都。

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