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孙遇为官三留任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4-11-25 09:31:00   作者:

   自古为官者,其天职就是要保一方百姓温饱、平安。在明代安徽徽州府(今黄山市徽州区),曾有这样一位知府,在任20年间,朝廷三次调任他职,均被徽州百姓联名乞留而连任,至今传为佳话。他就是福山籍有文字记载以来的第一名进士———孙遇。

  孙遇(公元1404-1483年),字际时,福山涂山社两甲庄村人。“生有异才”,11岁时,见官府告示,朗朗成诵;另作绝句二首,县吏倍加赞赏,推荐入县学读书。以品学俱优,补为弟子生员(秀才)。宣德十年(公元1435年),31岁的孙遇参加山东乡试,中第五名举人。次年入京会试,以二甲第二十五名连捷进士,授户部主事(官正七品)。他恪尽职守,一尘不染。正统九年(公元1444年),被内阁首辅大臣杨溥推荐,皇帝朱祁镇甚为赏识,放外任安徽徽州知府(官正五品)。

  徽州地处皖南,素以“徽墨”、“徽学”、“徽商”著称于世。孙遇到任伊始,即微服私访,了解民情,洞察时弊。在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后,根据百姓呼声,改革维新,把县乡多余的官田酌情分给无地农户,合理调节田赋徭役,深入调查取证,多年积案一一审结……一时徽州士民誉他为“青天父母官”。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孙父病逝,按制应回故里守孝三年。然而徽州地方属官及百姓闻之,联名呈上恳留“夺情”(旧时官制,理应回籍守孝的官员因特殊情况,可依准不穿官服在原职地办差(公),不参加吉事(礼),称“夺情”),得到朝廷批准。孙遇匆匆赶回福山办完丧事,迅即日夜兼程,返徽州府理事。

  景泰五年(公元1454年),徽州大灾,发生三县灾民哄抢官仓事件。面对如此严峻局面,孙遇以其卓著的胆识,沉着应对:一方面向上表示不同意安徽巡抚派兵镇压,以防激化冲突,事态扩大;另一方面,亲自到城邑、乡下说服富家大户借粮,并呈请朝廷调粮赈灾,同时组织督导百姓生产自救,终使百姓平稳度过难关。在这一年,孙母又不幸病故。徽州人士仍联名乞留“夺情” 续任,朝廷准求。此次留任期满后,因政绩有口皆碑,孙遇依例应易地升迁。但徽州市民实在舍不得这位心系众生的好官离去,第三次呈上恳留,获准,孙遇官位由正四品升为正三品。

  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朝廷任命孙遇擢升为江西右布政使(负责一省民政事务官员)。徽州士民怕误其前程,不再强留,感念他20年造福徽州的恩德,诗以颂之:治郡谦能汉吏同,群黎到处乐时壅。阳回寒谷春生物,清徽黄堂月在空。瑞麦两岐歌善政,甘棠千载蔼遗风。如今荣满留无计,似向金门借寇公。把他比作汉代贤臣黄霸、寇恂。(参考书目:《清史稿》《福山县志》等) 高承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