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学运先锋于子三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4-06-19 10:46:00   作者:

  在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有一座陵墓与岳飞、于谦、秋瑾墓相伴,这就是来自烟台的学运先锋于子三烈士墓。
  
  于子三原名于泽西,烟台东郊前七夼村人,1925年1月出生。他兄弟姊妹11人,4个哥哥两个早殇,泽西是活着的第三个男孩,故名子三。1938年,于子三考上了烟台志孚中学。烟台沦陷后,进步师生不愿做亡国奴,跋山涉水来到抗日后方安徽阜阳,就读于国立二十二中。后阜阳沦陷,他们又辗转来到重庆。在这里的所见所闻,令于子三倍感迷惘、失望。抱着“农业救国”的思想,于1944年秋考入了浙江大学农艺系。
  
  浙江大学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救国救民的爱国民主思想教育青年。1947年上半年,浙大成立了中共地下党支部,农艺系三年级学生于子三以出色的表现被当选为校学生自治会主席。同年5月,于子三带领1000多名同学到东站送去南京请愿代表,巧逢国民政府党国防部长白崇禧同车赴沪。于子三领着全体同学直指白高唱《你这个坏东西》,倾吐了满腔的愤慨。白见状不妙,躲进包厢。在“五·二0”“抢救教育危机”学运中,于子三带领杭州大、中学生3000多人举行游行示威。鉴于于子三在学运中的表现和声望,他的名字被国民党特务组织列为黑名单10人之首。1947年6月初,党组织将于子三等学运骨干秘密转移到上虞暂避,以防不测。不久,于子三等回到浙大。
  
  10月26日凌晨,于子三在接待上海进步学生团体新潮社的同学时,中统特务突然闯进了他们四人的房间。原来,之前上海同学的来信已被浙大学生中的中统成员秘密截获抄录后再送还收发室,而于子三等对此全然不知。四人被捕,关押在上仓权保安司令部狱中。中统浙江室出动包括主任、区长、书记、秘书等10人对于子三进行轮番审讯,终一无所获,遂用酷刑将年仅23岁的于子三杀害。
  
  消息传出,社会舆论大哗。敌人忙把其余三人移送法院,并给于子三制造了用玻璃片“自杀”的现场,以混淆视听。浙大竺可桢校长、训导长顾谷宜、校医李天助、学生代表叶玉琪、雷学时一行五人来现场认领时,一眼看穿敌人的诡计。竺校长严词驳斥,拒不签字,并对上海《申报》记者说:“他(于子三)作为学生是一个好学生,此事将成千古奇冤。”1947年3月14日上午,浙大师生3000多人举行了于子三烈士安葬仪式。“学生魂”三字巨幅悼幛覆盖在于子三棺椁上。于子三血案迅即引起了全国29个大中城市15万大中学生的强烈抗议,缘此掀起了1947年第三次“反迫害、反捕杀、反诬蔑”、“争自由、争公理、争人权”、“惩办谋杀于子三的凶手”的学生运动高潮。
  
  为了纪念于子三烈士,浙大把图书馆改名为“子三图书馆”,校内建立了“于子三纪念碑”。高承柱衣玉华姜宁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