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落寞白石 —探寻烟台闹市的白石村遗址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2-24 10:26:00

  51年前,白石村遗址首次发现于芝罘区,作为中国史前海洋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白石村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而如今处于闹市中的这块宝地虽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却仍难掩它的落寞。2月6日,笔者来到白石村遗址公园,找寻沉睡千年的古文明遗存。
  
  探寻>>闹市中的千年历史
  
  沿着白石路一路向西,经过白菊街,向南走去便会看到一个公园,这便是白石村遗址公园,园中的积雪还未融化,公园旁边是显得有些嘈杂的农贸市场,来往的居民穿梭于此,再加之两侧老旧的居民楼,使这里显得喧闹而又落寞。
  
  公园入口处竖立着三块文物保护碑,清楚地记录着白石村遗址的保护范围,“东至白菊街32-33号至新石路四段14号,南至新石路四段30-33号,西至新成街,北至烟台大世界南断崖”。
  
  公园入口处有一方大理石池子,用玻璃密封了起来,里面放着许多破碎的小贝壳。路过的张大爷说,这里就是有着七千年历史的白石村遗址,也就在这里曾经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铲、石网坠、骨针等器物,发掘的文物都已存放在烟台市博物馆中。
  
  载体>>见证史前海洋文明
  
  在烟台市博物馆的贝丘文化展厅里,笔者看到了骨笄、彩陶片、纺轮、玉佩、獐牙刀、网坠、贝壳……这些虽不算精致但却包含文化内涵的器物,让笔者不由得心生敬意,为古人的智慧深深折服。
  
  这里有用来固定发髻的兽骨制的簪子,有虽已破碎但花纹鲜艳的彩陶片,也有网坠、犬头骨、骨锥等,这些物件向我们呈现出了古人依赖自然而生的生活场景。
  
  据相关资料记载,白石村遗址最先发现于1962年,当时因建房修路,仅存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140米的遗址。遗址文化层厚1.5米左右,内含大量蛤皮、鱼骨、兽骨等。1973年至1981年,山东省博物馆、烟台地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烟台市博物馆先后多次进行复查发掘,共揭露面积达300余平方米。文化层分为白石村一期文化、白石村二期文化两个阶段。一期文化发现墓葬2座,均葬在灰沟中。出土遗物有石器、骨器、陶器。二期文化由一期文化发展而来,年代距今5900~5400年。
  
  白石村遗址是中国史前海洋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遗址的发现,对确立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序列具有重要意义,一期文化填补了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白石村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白石文化的命名遗址,被列入2006年6月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之中。
  
  骄傲>>文化荫庇城市瑰宝
  
  “四十多年前在这里发现了好多文物,这些文物可是有好几千年的历史了,后来政府就把这块地保护了起来。”家住白菊街的周先生向笔者讲述着白石村遗址的故事。而学术界的人士对这段古老的文明更是赞誉有加。中国考古学会“泰斗”、北大博导严文明在对白石村遗址考察后,将其命名为“白石文化”。在严先生看来,在一个城市的闹市区发现7000年前的文化遗址,全国罕见。
  
  中国学术研究所教授江林昌先生曾说,白石村遗址,见证了7000年的胶东文明和历史,白石村遗址是烟台的城市之根,是灵魂崇拜之所在。
  
  城市中心地带发现7000年前的文化遗址是祖宗先民留给烟台的荫庇、荫福,更是发掘和提高烟台城市文化内涵难得的资源。已故原烟台市博物馆馆长王焕理先生也曾说过,白石文化鲜明的地方特征,是烟台最原始、最重要的文化资源之一。
  
  据一位老者讲述,在1989年的时候,日本黄河流域农耕史考察团一行11人,来到位于市区新石路北侧的白石村遗址。当他们发现南端居民楼后有开挖的断层时,就如同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连忙奔过去,纷纷用手扒开覆盖在断层上的生活垃圾,去触摸堆积层里的原始社会遗存。
  
  保护>>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白石村遗址在1962年被发现后又经历了两次发掘,并先后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然而,遗址的保护却并不令人满意。据附近的居民介绍,由于白石公园外侧紧邻市场,导致白石村一带白色垃圾乱飞,有的地方甚至成为了“露天公厕”。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大学教授王全杰就曾针对白石村文化遗址的保护献出五招“良策”,也已被采纳,其中就包括建立白石村史前文化遗址公园、申请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魂魄。正如江林昌先生所说,有着七千年历史的白石村遗址是烟台的城市之根,发展历史文化,对于提高烟台城市品位有着重要意义,而这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尽自己的力量去保护这份先民留给我们的文化瑰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