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儿时上山摘酸枣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11-21 11:19:00

  我小时候,每到秋天就去山上摘酸枣。摘酸枣一来是为了解馋,二来是为了卖枣核。上世纪七十年代期间,虽然衣食无忧,可小孩子的零食还是很匮乏的,每到秋天,待酸枣的叶子落尽,光秃秃的枝干上挂满了红红的小酸枣,一串串的煞是好看。下午放学后,我们一帮孩子就结伴上了山。记得那时,满山遍野都是酸枣树丛,山道两旁易采摘的地方,酸枣早就被人们采摘得精光,我们只好往深山里走。山里荆棘遍地,交错缠绕,所以,每次上山需穿长裤长褂,以免被荆棘划破皮肤。
  
  摘酸枣可不是个轻松差事,眼看着一串串的酸枣却不能用手去撸,因为枝干上的刺儿尖尖的,酸枣就夹在其中,只能一个个去摘。纵然你再怎么小心翼翼,也总是防不胜防,那些像针一样的刺儿随时就会扎进肉里,疼得钻心。即使这样,我们也毫不退缩,拼命去采摘。别看这些比黄豆粒大不了多少的小酸枣,味道可不一般,酸酸甜甜的,枣味儿特浓。我们边摘边往嘴里塞,把枣肉吃了,把枣核放在布袋里捎回家。
  
  辛苦一个下午,通常能摘到一书包酸枣,而此时,手和胳膊上已是伤痕累累。回家捡一些青里透红的留着吃,其余的都放在水里浸泡。待枣皮泡腐烂之后,用手使劲搓,把酸枣的皮搓去冲洗干净,只剩滑溜溜的枣核,捞出后晒干,收集起来。待攒到三五斤之后,就结伴去收购站卖掉换钱。
  
  收购站在距套口往西约四五里地的兜余镇。那时候还没有修路,去兜余必须经过夹河上的水漫桥。每次我们都是把鞋子脱了,过河之后再把鞋穿上。兜余镇在当时来说算是很繁华,逢一、四、七赶集。所以我们通常会掰着指头算计,赶在逢集日、而那天又恰逢星期天的时候去卖枣核,因为可以顺便到集市上逛逛买点好吃的。好像当时的枣核五六毛钱一斤,每次每个人都能卖个三五斤,有时候顺便捎带几个鸡内金或牙膏皮什么,这样又能多卖个块儿八毛的。手里握着几元钱,那股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在集市上东游西逛,先买上几个油炸糕过过馋瘾,再买上一串糖球,咬一口,酸酸甜甜好吃极了。边吃着糖球边去看小人书,一直看到快下集了,每人再挑选一本最心仪的小人书带回家。一路上,我们兴高采烈,吃着零食,手里握着小人书,享受着自己的劳动所得,感觉格外高兴和自豪。
  
  酸枣核是一味中药材,能滋养心肝,有镇定、安神的作用。只是现在的孩子已经不用采摘酸枣来解馋了,更不需要卖枣核赚那点零花钱。山上的酸枣灌木也越来越少,山地都开垦栽上了果树,种了庄稼。不过,在沟壑边、山崖间、地埂上,仍有那么一簇一簇的酸枣,顽强生长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