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梁罗锅设局进谏 蒋委员长被骗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   2013-10-23 08:56:00

  1932年的《大公报》、《民国日报》、《益世报》、《新民报》等报纸,都在显要位置上,记载了胶东半岛黄县一个乡村奇人的一段奇闻。至今在黄城、龙口一带,还有很多老人还能娓娓讲述当年连英国《泰晤士报》也曾抢先登载过的这一奇闻。
  
  话说1932年中秋节前的一次黄县县政秘密会议上,县长郎咸德神秘地宣布:“龙口附近北皂梁家村有位农民梁作友,最近分别上书烟台刘师长、省方韩主席和南京中央政府蒋委员长,言称他要捐款三千万元,以纾国难。”众人对此议论纷纷,莫衷一是。会议期间接到济南急电,“十万火急!黄县县长郎咸德,立即派要员将你县八区梁作友先生护送来济南胶济铁路饭店,以便会同赴京,启程时间电复蒋伯诚!”
  
  见此,县长只好派八区区长张建邦陪梁作友启程。梁作友出发时,许多人来争相目睹梁作友的神采:三十多岁,前鸡胸,后罗锅,身高不过一米五左右,就是这么个其貌不扬甚至有些猥琐的人物,一路威风八面,经潍坊到济南,乘坐中央委员蒋伯诚特备的客车,奔赴南京。到南京时,孔祥熙、陈立夫、谷正伦、张静江、张家敖等人到下关车站迎接,并特派一个宪兵连护送其到中央饭店下榻。
  
  起初,委员长也担心上当受骗授人以柄,所以没有下定决心亲自接见他,而是派近臣不断试探。而梁作友则坚持“必须向委座面陈”,无奈,委员长与心腹们商定了两条计策:一是派特别调查科科长钟竟成密抵黄县暗查,二是利用南京各方人士陪梁游览名胜,间以让报刊杂志举行欢迎会,激着梁讲话以探虚实。为避开麻烦,委员长暂避汉口。
  
  其间,梁作友参加了“励志社”举行的欢迎会,并作抗日演讲。此时,到龙口密查的钟竟成从梁作友妹妹口中知道,梁作友临走前,扯了一尺白布,把一个本子包起来缝好。钟竟成猜测包里可能就是传说中的支票。于是,急匆匆返回南京向委员长请功。
  
  谁知,就在钟竟成到达南京后,发现梁作友竟然失踪了!这还了得!无论是真是假,在真相没有搞清之前,让这么大一个财神失踪,那可是民国的耻辱啊!于是,各方神探纷纷出动,甚至将一个形似的罗锅硬逼着承认自己是梁财神。
  
  在高人(中央立法委员刘震东和璇宫饭店经理康南炜,刘是黄县中村人)的帮助下,见火候已到,梁作友出现在了汉口的璇宫饭店。最终见到了委座,虽然是夜晚秘密召见。委员长为什么答应接见他呢?就因为他随身携带的那个神秘的白布包着的小本子!
  
  那么,梁作友到底是如何捐款的呢?为什么当时的报纸有的称他为通天巨骗,有的称他爱国奇人呢?他的小本子真是传说中的支票吗?
  
  原来,他见到委员长后,先慷慨陈词,发表抗日救国的宏论,然后才说全国有权有势的人、有爱国心的人都应该踊跃捐款,带头人则非委座莫属。接着才是最关键的:由我梁作友顶名,由您老人家出钱!他把那个本子递给委员长,上面密密麻麻列着各地富商豪强的名单和应捐款数,委员长名下赫然就是三千万!
  
  至此,委员长才明白,千思万想防受骗,到底还是被“忽悠”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