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边摆摊边练字竟练成全能 书法绘画样样精

来源:蓝色快报   编辑:   2013-05-02 09:03:00

  

赵温福说,送给母亲的"百福百寿"是他最引以为豪的作品

不忙的时候,赵温福就在小屋里练书法 。
 
  4月30日,烟台旅游大世界迎来了众多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在广场前摆摊的赵温福似乎也成为了游客眼中的一道风景。今年54岁的赵温福边摆摊边练习书法,一方墨砚、一刀宣纸再加上一支毛笔似乎就构成了他的精神世界。赵温福不仅书法写得大气有力,就连画也临摹得十分传神,不少游客甚至以为他是专门卖字画的。为了招待外国游客,赵温福还学习英语,朋友们都称赞他是一位“全能型”选手。
  
  □忙中寻乐
  
  边看摊边练书法久而久之成习惯
  
  在一间不足六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张长方形的小桌、一个货柜让这间原本就不大的屋子显得更加拥挤。这就是赵温福平时练书法的地方,乍一看颇有几分“陋室”的风范。“这地儿虽然小,但是对我来说练字绰绰有余。”赵温福笑着说,他很喜欢练书法,游客少时,他就会到小屋里来写几个字,久而久之便成了习惯,甚至一天不写就会不舒服。
  
  赵温福告诉记者,他平时练字没什么针对性,名家的字体他都会临摹练习。赵温福边说边拿出自己练习的作品,从篆书到隶书,摞起来有厚厚一沓。“我在这儿练练字也算打发时间了,很多游客都喜欢我的字,不少人还以为我是专门卖字画的。”赵温福笑着说道。
  
  赵温福说,他之所以喜爱书法,原因可以追溯到他的父辈。据了解,赵温福的父亲书法写得特别好,他就是在父亲的影响下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后,赵温福直接进了水泥厂当工人,虽然如此,但他并没有因为工作而放弃书法这项爱好。
  
  “他这个人啊,没什么别的爱好,不抽烟、不打牌,就喜欢练书法。”赵温福的妻子孙合玲说。
  
  □引以为豪
  
  用不同的字体写“百福百寿”送母亲
  
  “现在有了电脑,我还多了一项爱好。我常常会让儿子从电脑上下载一些字体,然后我照着练。”赵温福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一幅挂历纸大小的书法作品,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上百个不同字体的“福”字和“寿”字。赵温福说,他练了半辈子的书法,最让他引以为豪的就是在母亲八十大寿时他送给母亲的生日礼物,手头这幅字是他练习时的作品。
  
  “我用不同的字体分别写了一百个‘福’字和一百个‘寿’字,然后我们兄弟四个依次在上面签上了名字送给母亲当寿礼。”赵温福回忆,为了完成这幅字他可费了不少工夫。“在母亲的生日宴上,家里兄弟几个都夸我字写得好,母亲虽然不识字但是看了也十分高兴。”说到这里,赵温福脸上流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附近的邻居们都知道他字写得好,每到逢年过节或有喜事的时候,就会请他帮忙写对联。”说到这儿,妻子孙合玲的脸上露出难以掩饰的骄傲。
  
  □多变巧手
  
  画画也有模有样曾给照片画背景
  
  在赵温福小摊旁的一块黑板上,一幅身穿“福”字肚兜的男童骑在鲤鱼背上采摘莲子的画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也是赵温福画的。”孙合玲说,丈夫赵温福除了字写得好,画画也有模有样的。
  
  在赵温福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了一本手掌大小、约一指厚的小册子,上面画满了人物、花鸟,虽都是淡淡的水墨画,但看起来却极为逼真传神。“那些都是看着别人画好的东西进行临摹的,要是自己创作还是不行。”赵温福谦虚地摆了摆手。
  
  赵温福说,在水泥厂工作时,他曾在工作之余,利用自己的绘画专长给照片画背景。“起初,人们照的都是黑白照,照相时用的背景都是我自己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像那种小亭子和山水之类的是最常用的。”赵温福说,到后来出现了彩照,但由于设备的原因,照片的色彩调得不是很好,他就用照相水彩给照片进行手工上色。
  
  □学不止步
  
  只因摊前老外多54岁还在学英语
  
  让记者惊讶的是,在赵温福不足六平方米小店铺的墙上还贴了一张英语音标表。上面用红笔做了标注,原来赵温福在看摊练字的同时还在学习英语。
  
  “我一直用最笨的方法学英语,用别字代替音标,现在我还只停留在初级的音标阶段。”赵温福自嘲道,由于最近这几年到烟台来旅游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他萌生了学习英语的想法。赵温福让儿子帮他买了一些学习音标的影碟和书,没事的时候他就跟着影碟边看边学。在赵温福的一本学习英语的小本子上,记者看到在每一个音标和英文单词下面都标着对应的汉字发音,例如“fish”下面标注着“非是”,“laugh”下标注着“拉福”。
  
  除了看摊、练习书法和画画以及学习英语之外,赵温福还进行着第四项副业——看书。赵温福告诉记者,他家有不少旧书,有些书的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期。“书老但知识不老,没事的时候我就经常翻翻。”谈起这些“宝贝们”,赵温福流露出几分自豪的神情,“人老了就得多动动脑子,反正闲着也是闲着。”赵温福说。 快报记者 于明红 实习生 陈丽媛 王倩玉 摄影报道

  
  

许堂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