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烟台自然博物馆将开馆 藏近万件奇珍异宝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5-09 11:25:00

    位于烟台市高新区的中国地质博物馆烟台馆暨烟台自然博物馆(以下简称:烟台自然博物馆)即将于5月18日揭开神秘面纱。8日下午,记者提前探馆了解到,博物馆设有地球厅、化石厅、矿产厅、黄金厅、根雕艺术馆、观赏石馆等多个展厅,各个展厅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18日开馆后将为市民呈现近万件奇珍异宝。
  
  8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滨海中路(马山寨附近)的烟台自然博物馆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馆的工作。场馆外,不少工作人员往馆里搬运标本;馆内,工作人员则忙着布置场景、测试灯光、摆放标签等。据了解,14个厅馆基本布置完毕。
  
  在地球厅,记者看到三四名工作人员正趴在地面上安装多媒体设备。据烟台自然博物馆解说员介绍,这些工人是在布展火山喷发的场景,届时站在体验台上可亲身体验火山喷发。据了解,除了地球厅,烟台自然博物馆设有化石厅、矿产厅、黄金厅、根雕艺术馆、观赏石馆等多个展厅,将为市民展示大自然的神奇还有世人鬼斧神工的艺术。
  
  据烟台自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自然博物馆18日上午举行开馆仪式,届时将有近万件奇珍异宝呈现。据了解,烟台自然博物馆是在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烟台”的大背景下决策兴建的,占地面积100亩,建筑面积2.63万平方米,展陈面积1.3万平方米,室外景观8处,室内厅馆14个,包括主题序厅、地球厅、化石厅、矿产厅、黄金厅、生物厅、根雕艺术馆、观赏石馆、王懿荣馆、内画馆、钱币馆、美术馆、四大名著根雕馆、文房四宝馆,近万件标本,是一个以矿产为重点,以黄金为特色,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交相辉映的主题博物馆,堪称烟台的一个科普基地和文化窗口。
  
  地球厅奥妙最多看地球自转,体验地震、火山喷发
  
  在烟台自然博物馆解说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主题序厅,分为历史篇、现代篇和关怀·希望三个部分。
  
  一进地球厅,一个大大的地球模型就呈现在眼前。抬头望去,一个缩小版的“太阳系”悬挂在空中,借助磁悬浮技术,地球将会悬浮在空中并自转。
  
  这还不算神奇,往脚下看会更震撼。脚下踩的是一层透明玻璃,透过玻璃可以看到红白相间的“岩浆”,墙体一旁有个火山喷发体验台,通过多媒体投影技术,站在体验台上就像看到真的火山喷发。
  
  除了火山喷发体验台,还有地震感受区。地震感受区就像一个阳台,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地震来临时的场景,例如房屋倒塌。而且可以看到不同震级时的不同场景,当然这些也要借助于多媒体技术。
  
  地球厅四周墙面上,以文字和画面的形式,可以让市民直观地了解宇宙与地球、内外动力地质作用、自然灾害、人与地球等相关知识。
  
  黄金厅内有“地下金矿”化石厅的“恐龙会下蛋”
  
  黄金厅以烟台黄金的发展历程为重点,展现了一个金矿的发现、开采、加工以及成品等,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难得一见的狗头金。
  
  据解说员介绍,黄金厅共分为三个大厅,1号厅介绍了黄金的成因、属性、用途等,还将展出难得一见的狗头金和古今中外美妙绝伦的黄金制品。2号厅介绍了勘探金矿、黄金提炼加工的过程,几个模拟勘探人员,一台冶炼加工机器,可以让市民清楚了解黄金是怎样提炼的。
  
  三个厅中数3号厅最精彩。进入3号厅,完全是走进了地下几十米深的金矿。一幅幅画面呈现出金矿里的真实场景,在这里你会感觉自己就像一名矿工,忍不住参与其中。
  
  离开黄金厅,走进化石厅。已经灭绝的恐龙等物种一一展现在眼前,包括从太古宇宙到三叠纪元时代的一件件化石,直观地展现了自然物种的变化。
  
  另外,市民可以通过一个仿真的“慈母龙”,得到珍贵的“恐龙蛋”。只要投入硬币后,这个恐龙会蹲下产“恐龙蛋”,“恐龙蛋”里面放着一张恐龙图像。
  
  走进生物厅,更像进入一个动物世界。厅内有感应设备,站在10种鸟的图像前,就可以听到这种鸟发出的鸣叫声。
  
  艺术爱好者有了好去处根雕、赏石、绘画应有尽有
  
  烟台自然博物馆还会是艺术、古玩爱好者聚集的好地方,根雕艺术馆、观赏石馆、内画馆、钱币馆、美术馆等都会给爱好者带来不一般的享受。
  
  根雕艺术馆分为根雕和木雕两个展区,馆内展出了百余件作品,融入了不同风格、不同雕刻手法、不同材质的作品。其中具有代表的作品包括古典人物的“西施挽纱”、“十八罗汉”等。
  
  在根雕艺术馆的入口处,香樟木材质的老子木雕张开双手欢迎你。在这个馆内,你还会看到根雕抱石头的艺术品,据了解根就是抱着石头生长的,雕刻家独具匠心地把它们结合成了一件艺术品。
  
  观赏石馆汇集了古代四大名石和当今著名石种的数百件精品标本,仪态万千,巧妙组合,包括黄渤海韵、自然风情、人文风俗三大主题。入口有巨大摩尔石,还有以胶东文化呈现的鲁菜馆,108道鲁菜全部是用石头制成,肉猪石就和猪肉长的一样。据了解,观赏石馆里的石头可以出售。 成萌 李园园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