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头条

高考日益临近 烟台高校陆续发布招生章程

来源:烟台日报   编辑:   2015-05-21 08:21:00   作者:

   2015年高考日益临近,截至目前,烟台高校的招生章程已经陆续发布。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除了烟大涉海专业在我省招收一定比例女生,其余省份均只招收男生外,其他高校专业无男女比例限制。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章程与往年相比,增加了一项内容,即要求各高校公布“招生计划分配的原则和办法”。

   烟台大学:轮机和航海专业不招省外女生

   2015年,烟大本、专科招生规模按照国家教育部核准的、由学校报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委员会公布的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执行。具体专业招生计划按照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计划执行。

   烟大的招生章程对外语语种进行了限制,具体为,外语类专业、法学专业(中美合作办学)和国际商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外语语种要求为英语;轮机工程专业、航海技术专业等航海类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因专业培养要求外语语种必须为英语,其他语种考生入学后须改为英语(建议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其他专业语种不限,但因部分课程为英、汉双语教学,考生外语语种最好为英语,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

   鉴于开设了部分涉海专业,烟大对男女比例提出一定要求:轮机工程专业、航海技术专业在山东省招收一定比例女生,其余省份计划均为只招收男生。除此之外,其它专业男女不限。同时,拟报考的考生还需符合身体要求,烟大规定,报考航海类专业的考生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行业标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相关文件中海船船员体检的要求。

   烟大提醒考生,建筑学专业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建议美术基础较差的考生慎重报考。

   鲁东大学: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优先”原则确定录取专业

   在鲁大的招生章程中,对特殊类考生招考进行了单独介绍。比如,已通过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测试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文史类或理工类统考的进档考生,体育教育、音乐学、音乐表演、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专业课成绩相同,文化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优先”的原则确定录取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进档考生,按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若文化课成绩相同,专业课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对于春季高考考生,鲁大将按照专业类别根据考生的投档分从高到低录取,若投档分相同,专业技能成绩高者优先录取,如果专业技能考试在相同,依次按专业知识、语文、数学、外语单科成绩排序确定位次,成绩高者位次在前。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录取方面,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各专业无男女比例限制。学校英语、日语、法语、朝鲜语、应用心理学(中外合作办学)、生物科学(中外合作办学)、艺术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其它专业不限制外语语种。学校公共外语科目为英语。

   山东工商学院:对往届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比例限制

   2015年,山东工商学院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本科学制4年,修满学分者可提前一年毕业,最长可延续至六年。专科学制3年。专业设置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兼有文、法、理、工等6个学科门类。录取批次为普通本科在本科二批录取,本科合作办学根据各省不同的政策在本科二批或本科三批录取;专科合作办学在专科(高职)批录取。

   据了解,山工商在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省份的投档比例设置为1:1,能投档进该校的考生,只要专业服从调剂,符合招生政策规定,是不会被退档的。在山东的投档比例按省招生主管部门规定执行。

   在实行不完全平行志愿或是实行传统志愿的省份,按照各省招办的规定,以不超过1:1.2 的比例投档。此外,该校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无特殊要求,严格执行教育部统一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对往届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比例限制。

   同时原则上认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或高招办的有关加分或降分投档的政策和做法。

   需要注意的是,外语类专业要求考生的外语应试语种为英语。其他专业语种不限,但所有专业学生入学后公共外语教学均为英语。

   南开大学按大类招生专业增至16个

   2015年,南开大学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3500人,比2014年增加250人,按大类招生专业在原有12大类基础上增至16个。录取原则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加分按当地政策提档,安排专业时看实考分数。

   今年南开大学没有新增专业,但新成立了金融学院和材料学院,材料学院包含材料化学和材料物理两个专业,金融学院按大类招生,包括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三个专业,该校按大类招生在原有12大类基础上增至16个。

   对于拟报考的考生,南开大学建议遵循自己的专业志向或者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优势填报专业志愿。鉴于该校录取的时候采取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的录取方式,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可以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放在最前面,专业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最后1-2个专业志愿要放往年分数较低而自己本人又能接受的专业,尽量避免被调剂。需要注意的是,最后专业服从调剂一栏建议选择服从,避免出现高分退档。

   天津大学新增海洋科学类专业

   天津大学今年面向全国的招生计划数是4250人,比2014年增加110人。目前共有58个本科专业,其中今年新增“海洋科学类”专业。

   据介绍,天津大学的总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专业间不设级差;提档和安排专业时,认可各省的政策性加分。具体到志愿填报的环节,天津大学招生办表示,2015年,全国几乎所有省份都实行了平行志愿或者类似平行志愿的报考和投档方式,考生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学校志愿填报环节,要注意依据往年录取分数大致做好阶梯状差异选择,这样可以有效降低风险;二是在专业志愿填报环节,考生在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时一定要慎重,切不可轻易不服从专业调剂。不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后又被退档的,会直接跌落到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而不是你的同批次B志愿。

   此外,天津大学开辟了专门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的“筑梦计划”自主招生,招生计划数将不少于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并继续做好高考“贫困专项”计划,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为全国贫困农村学生预留250个专项招生名额。记者 庞磊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