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微服务”照亮湖西“小延安”

2020-09-16 22:27:3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9月8日,单县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来到张寨村红色教育基地,帮助检查用电设施和地道内的线路,受到负责人的热情赞誉。
  菏泽单县张寨村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单县县委、鲁西南工委、苏鲁豫特委、湖西地委所在地,也是单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被誉为苏鲁豫皖边区湖西地区的“小延安”。2016年起,单县政府决定围绕张寨红色文化历史,启动打造红色乡村旅游区发展规划,在张寨自然村老村核心区域进行提升改造,对村内的地道、旧居、训练场等重新修缮。
  得知这一消息后,国网单县供电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针对张寨村规划建设和用电需求,开展“彩虹帮”特色实践,为其量身定制专属服务,得到了张寨村村民一致好评。一是主动开展“强网工程”。张寨行政村由张寨、许庄、张聂庄三个自然村组成,全村人口2159人、耕地3292亩。组织成立工作专班,现场调查了解整个行政村用电需求,申请资金对其进行电网升级改造,新建改造变压器4台,架设线路2.8公里,户均容量达到了2.8千伏安,极大的满足了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筹集资金292.81万元,实施机井通电工程,新建排灌溉台区10个,覆盖全村177眼机井,解决以往柴油机提水灌溉难题。二是积极提供“上门服务”。老村核心区域修缮后,服务队队员为其建立了“旅游村”工作台账,定期上门对基地的用电设施进行测温巡视检查,询问用电难题,针对基地专职电工经验不足的问题,队员们为他们量身制定了“培训”课程,讲解有关用电问题紧急处理技巧。三是创新推出“农忙帮手”。服务队队员以张寨村为核心,向四周辐射,根据节气和当地农忙特点,制定“彩虹助农24节气表”,春耕春灌时,服务队队员对机井通电工程线路进行排查消缺,对灌溉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春耕春灌用电无忧。三夏三秋时,服务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和机械设备驾驶员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保障用电安全。
  如今,在红色乡村旅游和种植产业“双支撑”下,张寨村的发展蒸蒸日上,路宽了、灯亮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老区焕发出了新活力。(李贞 黄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