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鑫闻|山东上市鲁企千亿俱乐部又添新,首家2000亿企业“花落”万华化学

2020-07-21 08:4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7月20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超3%,重返3300点。值得注意的是,万华化学(600309)今日涨幅超过5%,报收于65.3元/股,截至收盘,其市值达2050.25亿元,成为山东首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上市企业。

万华化学市值超2000亿元

  万华化学成为山东首家市值超2000亿的上市企业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于2001年在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2018年8月,万华化学吸收合并烟台万华化工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审核无条件通过。2019年2月,万华重大资产重组及整体上市资产交割手续全部履行完毕。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万华化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MDI生产商,该产品为制备聚氨酯的主要原料之一,所服务的行业主要包括生活家居、运动休闲、汽车交通、建筑工业和电子电器等领域。
  在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化工行业的景气周期中,行业内企业纷纷创下业绩新高。201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轻工、房地产、汽车等主要下游行业需求增速放缓或下降,以及叠加上游产能扩张短期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化工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滑。但在此背景下,万华化学经过创新经营,不断完善卓越运营体系,持续提升精细化、低成本运营能力,维持企业高盈利水平。
  根据此前公司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万华化学实现营收680.5亿元,归母净利润达101.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4.9%,成为2019年山东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过百亿的上市公司,是上市鲁企中当之无愧的“盈利王”。
  在公司实现盈利的同时公司还不忘回馈股东,前不久,万华化学发布公司2019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方案,以公司总股本31.4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3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0.82亿元。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以及中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对万华化学的评级维持或上调至“买入”评级。其中,中信证券研报预计,公司下半年初步完成中上游一体化整合后,后续将加速推动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业务发展,上调2020-2022年净利润预测至80/111/147亿元,给予公司2021年业绩20倍PE,上调目标价至71元,维持“买入”评级。
  山东6家千亿俱乐部成员亮相
  今年以来,A股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记者注意到在此轮上涨中,山东上市公司的市值实现了质的飞跃。歌尔股份、青岛啤酒先后跻身千亿俱乐部。截至7月20日收盘,歌尔股份市值维持在千亿元以上,为目前山东首家市值超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青岛啤酒上周四盘中最高触及89.37元/股,综合当日H股68.95港元的成交价格,境内外综合证券市值达到1030亿元人民币,但截至7月20日收盘,青岛啤酒A股盘中有所下跌,市值有所回落。

数据来源:wind

  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山东上市公司中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共有6家,其中,万华化学是唯一一家市值超2000亿元的企业。潍柴动力、中泰证券、海尔智家、山东黄金、歌尔股份市值分别为1330.74亿元、1294.77亿元、1135.03亿元、1119.86亿元、1057.58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