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山东彩车揭秘:车上43人、正副司机3名,熄火照样能跑

2019-10-01 19: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10月1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梁雯 张珈玮)今天上午,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在群众游行环节,以“国泰民安”为主题的山东彩车在天安门前亮相。山东彩车中国重汽现场负责人陈学军接受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专访,为网友们揭秘驱动山东彩车的重汽特种车辆。

  【长15米、高9.7米、宽6米,车载43人有三名驾驶员】

  陈学军说,山东彩车长15米、高9.7米、宽6米,其底盘是在中国重汽成熟产品T7H8×4特种车底盘的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制而成。该底盘采用当前最先进的MC11.44-50国Ⅴ发动机,动力强劲,性能稳定,单机最长里程200万公里。山东彩车底盘自重约16吨,最大载能重44吨,彩车实际重28.65吨。

  为了配合展演,山东彩车的驾驶室进行了适应性改进,底盘转向系统采用双桥液压助力转向,为确保转向万无一失,增加一套电动应急转向系统,当一个转向机出现故障时,可通过按下驾驶室仪表台上的控制按钮启动电动应急转向系统,实现正常转向,防止车辆失控。

  山东彩车登场时,车上有正、副司机三名,12位舞蹈表演人员,以及正、副车长,舞蹈指挥,技术保障和消防等相关人员共43人,大家分工合作,各司其职。

  

  【时速4.2公里、车距15米,司机看着10组摄像头开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现,为满足空间布置要求,山东彩车内部仅保留驾驶室地板及仪表台部位,去掉了驾驶室侧围、后围及顶部,最大程度的保证造型效果;且驾驶室内易于布置各类监控屏幕、音响控制系统等。

  在行进时,由于受彩车展示材料和车头表演人员的遮挡,车内司机的视线问题成为最大的挑战。陈学军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山东彩车四周和舞台附近安装了10组摄像头,可以对车辆前后、两侧及舞台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满足驾驶员驾驶视野需求。

  

  【彩车配备有两台发电机 有预案确保行进顺利】

  山东彩车配备有两台发电机,一台电动空压机,如果车辆突然熄火,车辆电动空压机是正常运转的,可以避免车辆因没有气源造成的制动抱死,而且加装了电动转向装置,保证了转向及制动的正常运转。

  一旦遭遇熄火,车内的18名推车人员将在1秒钟时间内,下车推动28.65吨重的彩车前行,确保顺利通过长安街。

  此外,为了配合展演,车上40多人长时间需要在车内一待就是10小时以上,车上为此专门配置了卫生间。

  

  【近10米高的彩车分四段运抵北京彩车村】

  山东彩车于8月19日从济南出发赴京,当天抵达北京朝阳体育中心(彩车村)。进京时,受道路限高、限宽等影响,工作人员把整个山东彩车拆解为四大部分,由三辆板车、三辆大货车、一辆厢货等15辆车组成了一个保障车队。

  经过现场检验和调试,山东彩车于9月7日开始半装演练。9月30日晚至10月1日凌晨,山东彩车进入展演区域待命,在10月1日上午群众游行环节正式亮相,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网友呈现“国泰民安”的主题。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