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聚焦济宁乡村振兴:生态美为乡村振兴提底气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编辑:   2018-05-22 10:05:00   作者:

    大众网记者 朱仙娉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是乡村的本色,更是乡村振兴的底色,如何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优势,将生态负担转化为富民福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田间地头、乡间大棚,感受乡村振兴过程中,济宁农业发展的新气象。

  塌陷地变良田水塘 生态美描绘乡村画卷 

  浅塘鱼游,瓜果飘香,接连成片的人工湖上碧波荡漾。济宁市任城区的喻兴生态园技术人员侯忠斌看着眼前如画的景色,满心欢喜。淡水鱼工厂化养殖基地、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有机果蔬种植基地、多功能休闲观光园,生态园规模化发展吸引了当地大学生返乡就业,侯忠斌就是其中之一。“回到家乡,我感受到了生态园在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项目上的飞速发展。”侯忠斌说。

  说起对这片生态园区,侯忠斌用“一城青色半城湖”形容了眼前的景色。然而,曾几何时,这里是一片煤矿塌陷地,很难相信,“一城煤炭半城土”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如今,这里土地复垦,水塘养鱼,开启了“上农下渔”的良性生态循环模式。高科技温室大棚等现代化农业设施的落成加速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的进程,以改变生态环境带动新型农业发展而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在喻屯街道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距离此处不远的任城区大流店村,白墙红瓦,水路纵横,人在景中如身在画里。生态振兴离不开环境宜居,乡村美丽不单单是景色秀丽,还要让村民拥有更好的生活配套设施。

  “我们村家家都装了壁挂炉,政府免费给装的,厨房灶台干干净净,再也不用怕烧炭熏得到处黑漆漆的。”说起气代煤这个词,很多大流店村民还都有些陌生,可是谈起去年家中,政府给装的壁挂炉,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

  去年下半年,当地政府重点实施推进气代煤、天然气入村通户工程,每户补贴8000元,调动了全村村民安装天然气的积极性。全村530户全部开通了天然气,用于做饭、取暖,改善了村庄人居环境。

  美丽生态孕育美丽经济。位于大流店村内的美丽经济产业园里一片春意盎然,干活的村民也忙得不亦乐乎,草莓种植户正在草莓学院里学习种植技术。

  去年,美丽经济产业园项目实施土地流转300亩,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建设发包给农户,由农户自主管理,村集体收取租金并负责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统一包装,以村集体注册公司的形式全权管理草莓种植产业。大流店村通过探索草莓种植技术、销售、深加工等产业链,实现了科技带项目、项目带公司、公司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良性发展。

  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草莓大棚1.2亩,每亩投资种苗5000元左右,有机肥800元,人工成本10000元左右。收入方面,每亩大约收获3000斤至4000斤,平均价格10元至12元。每年每亩纯利润2至3万元。而草莓园里价格最贵的品种的销售价格则高达108元一斤,利润更高。

  荒山披绿 花开遍地 农民吃上“生态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在汶上县白石镇夏村里,放眼望去一片碧绿,零星绽放的小花颜色各异,不远处的昙山上郁郁葱葱,广阔的乡间绿意盎然。

  夏村是典型的山村,山上山下,靠天吃饭,种下的粮食几乎年年没有收成。如今,荒山上种了300亩茶园,山下种满了果树、百合,就连山沟里都种上了核桃。村民们说,放在十多年前,谁也不敢想象,这片土地会有一天变得如此繁茂。

  伴随着生态的改良,直接的经济效益也随之而来,村里牵头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并通过合理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将土地流转给懂技术、会经营的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发展起特色农业种植,形成连片规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

  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村合作社又进一步开拓业务范围,投资建设了采摘园区,农民不仅有务工收入,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反租倒包等形式增加收入。

  “采摘园的果蔬种植已初见规模,优先雇佣贫困户在这务工,工资实行按天结算,每天大约80到100元。”夏村党支部书记吴进军说,要让村里每一个农民都能享受到生态福利。

  夏村的生态发展突破性的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经济增长,出于山区位置的考虑,村两委成员集思广益,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上下了不少功夫。

  “村里种植的百合花可以做成百合花茶、食用百合等产品,可以通过电商销售出去,那么以后核桃、石榴也可以做一些加工产品往外销。”成功迈出了生态添绿的第一步后,吴进军带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大胆开拓思路,开始将村里的土特产往外销。

  一座荒山变金山,开了茶园,种了果树,有了特色农业和有机蔬果,越来越多的城里人知道了这里,江北茶园、百合基地、昙山氧吧……乡村旅游景点和特色旅游产品悄然而生,再加以打磨,生态效益直接促进了经济效益,带动了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吴进军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夏村先后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群众增收30余万元,村集体实现增收5万元,解决了30名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每名贫困群众获得分红1200元,全村26户精准扶贫户已经脱贫。

  路子蹚开了,思路也开阔了,下一步,村里计划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百合、核桃、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产业的链条式发展,用生态绿色渲染出村民们的美好生活。

  生态宜居普福祉 筑巢引凤富古城 

  河流环村,绿柳垂绦,在荣子故里,郕国故都,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和古国遗址文化吸引了各地游人,看着络绎不绝的外来人,村民李召运满心欢喜。几年前还在城里打工的他看到村里环境发生变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如今村里发展起了旅游业,李召运抓住时机,回乡开了一家农家乐,年收入20多万元。

  古城村位于济宁市汶上县郭楼镇,也曾是污水横流、垃圾围村,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为改变古城村面貌,当地政府先从改造乡村旧貌入手,改造河道,坑塘治理,让村里的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整洁。

  生态振兴的落脚点是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不应只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人居条件。古城村两委为传承保护郕国历史文化资源,抓住机遇,修路搭桥,危房改造,修复了护城河,打造了观景台,结合儒家文化的内涵打造了三乐岛、景观桥、仿古街等景观,古色古香的小桥流水人家跃然眼前。难怪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家乡这么美,出门都是景,生活在这样的农村,谁还愿意去城里?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上了一个台阶,生态环境的改善不仅要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应该带来多重效益。

  “自从村里有了绿化,我们这样不能外出打工的村民也能在家门口干上活了,一个月能领到1000多块钱。”贫困户王复珍说,以前家里几乎没有经济来源,现在不光能靠帮村里打理花草苗木赚工资,还能去大棚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给种植户打点零工。

  王复珍所说的“大棚”就是镇村投资建设的两个高标准蔬菜大棚,现租赁给一家农业公司发展大棚蔬菜产业,每年3万5千元的租赁费作为股息分红全部发放给本村和周围村贫困人口,共有41户贫困户受益,每人每年可增收454元。

  筑巢引凤来,古城村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生态提升后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南方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村党支部经过筛选,与上海一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

  占地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的高效观光玻璃大棚拔地而起,集农业示范、育种、无土栽培为一体,栽植了200余种南方植物。大棚内以智慧农业为核心,运用新能源、智能灌溉、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实现节水、节能、节肥、节约用工的智能化操作,成为当地农业观光的一大亮点。

  离温室大棚不远就是古城村一眼望不到边的“黄金田”。通过废气土路的复垦和沟边河沿整治,村里新增耕地近100亩。

  生态振兴直接带来了经济效益,经村两委决定,这些新增的耕地也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为村集体增收。耕地面积扩大后,村里对连片种植有了新规划,建设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决明子、板蓝根、乌豆、丹参等中药材,呈现出专业化发展趋势。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劳务公司,组织村民为种田大户及企业提供劳务,进行统一派工、集中管理,用工单位支付中介费用,村民不用出村就能获得稳定收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和底气,以生态文明观改造传统农业,引领乡村振兴的进程让美丽的乡村更有“里子”。如今,浓浓绿意为济宁乡村为实施振兴战略勾画上了生态底色,一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已然展开。

  春暖花开的时节,记者行走在济宁各地的乡间,感受着美丽乡村的田园风貌,听老百姓讲述他们的美好生活,见证了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新支撑点,更是为济宁乡村的未来不断喝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颖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