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重磅!山东高考数学将不分文理,政史地理化生6选3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3-27 16:37:00   作者:

  大众网济南3月27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称《试点方案》)进行解读。《试点方案》规定,2020年夏季高考考试将不分文理科,统招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考生根据自己所报考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选择3个科目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等级考试成绩按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增加等级考试,成绩计入高考
  根据《试点方案》安排,从2017级高中生开始,他们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合格考试成绩作为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力认定和春季高考高职高专录取的主要依据,等级考试成绩纳入夏季高考招生录取总成绩。
  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邓云锋介绍说,合格考试科目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所有学习科目;等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考生从中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等级考试。其中,合格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内容,等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合格考生是所有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应参加的一次考试,而报名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则还需参加等级考试。邓云锋说,合格考试和等级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其中合格考试中的音体美、健康科目以及通用技术科目学校考试部分,采用“过程性学习成果+专项测试”的方式确定成绩,全省制定统一方案,由各市组织实施。
  据悉,合格考试每学年组织2次,分别安排在每学年上、下学期末,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有多次考试机会;而等级考试每年组织1次,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统一高考)后进行,普通高中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考试。
  邓云锋介绍说,合格考试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等级考试成绩原始分为100分,按照等级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考招生录取重要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试点方案》还提出,要建立并规范高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我整理和遴选能够反映其综合素质水平的相关材料,学校对学生提报入档的材料进行审核、公示,接受监督。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省级管理平台统一管理。
  邓云锋说,高校招生录取时,将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对考生的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分析并作出客观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夏季高考统考只考语数外,外语听力可以考两次
  《试点方案》规定,夏季高考以普通本科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国家统一考试招生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考试内容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时间为每年6月份。其中,外语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其中,外语考试听力部分有2次考试机会,安排在高三上学期末进行;笔试部分有1次考试机会,与国家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邓云锋说,外语考试条件成熟时,山东省将增加口语测试并采用机考方式进行。考生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和3门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计分规则转换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试点方案》还提出,2020年开始,夏季高考将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招生院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科统一考试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科等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此外,《试点方案》还规定,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申请考生须向相关高校报名,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后,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综合评价招生在部分中央部属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由高校依据夏季高考统一考试成绩、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学校考核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择优录取。
  今后,春季高考将以高职高专招生为主
  春季高考方面,《试点方案》规定,今后,春季高考将以高职高专招生为主,招生方式分为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三类。
  《试点方案》还规定,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文化素质”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专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为750分。文化素质和专业知识部分采用笔试,全省统一组织考试,考试时间为每年5月份;技能测试由山东省行业(专业)指导委员会的牵头院校负责组织实施,考生最多可参加2次测试,取最好成绩计入。招生院校依据考生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春季高考单独考试招生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包括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部分。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春季高考综合评价招生主要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展,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