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文登威力工具:13人的五金厂蝶变工具大千世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4 11:38:00   作者:

参观威力工具文化馆

  大众网威海10月13日讯 (记者 丁艺) “一看就知道我们是干啥的,我们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是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每个工作日创造出一个专利或是新产品。”刚迈进威力工具文化馆的大门,威力工具副总书记腾卫兵就骄傲地告诉采访团的记者们。

  为了更好地展示文登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旧动能转化成果和城市文明发展进程。10月13日,由文登区委宣传部组织的“绿能新动”全国新媒体采风团走进文登区威力工具,实地探访威力工具如何用一把小扳 手拧开工业世界的大门。

  13位“匠人” 创出世界知名企业

  所有的传奇,都是源自于一个勇敢的开始。威力工具,这个从一开始只有13人的小厂,是如何成为中国最 大的日用五金工具制造企业的呢?威力工具成立于1968年,前身为文登县五金厂,生产锉刀、小农具,小 五金等,职工只有13人。

  1973年改名为文登县工具厂,开始生产活扳手。

  1976年开始出口,投入国际市场。

  1988年11月迎来了发展的良机,正式成立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年生产活扳手250万把,出口200万把,形成了400万把的生产能力。

  1995年12月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文登威力工具集团公司。

  1996年全国同行业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1999年3月文登威力工具集团公司更名为文登威力工具总厂。

  ……

  经过近50年的拼搏与奋斗,威力工具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经营企业、国内最大的手工具生产基地。活扳手产品产量规模居世界首位,研发的多种新型功能手工具成功申请国内外专利100多项,高档套筒扳手打破国际垄断,管钳、断线钳等产品的产销量居全国首位。

  “太震撼了,从没见过这么多工具。也没想到工具的种类会这么多,每一款小工具的精细制作都让我感到吃惊。”观看完威力工具宣传片的网络名博何天恩显得非常激动。

威力工具产品

  每个工作日生产一个新产品或专利 满足世界需求

  每一个工作日威力工具都会生产一个新产品或者是研发一个新专利。

  “就这款自调大力钳来说,它的滑块精度非常高,只有0.5毫米。它通过高精度的咬合,能够确保了大力钳的夹持力。”滕卫兵说道。目前,大力钳产品在威力工具年销售达到8000多万元,也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

  曾经,威力工具也面临产能过剩和产品利润低的问题,为了改变现状,威力工具一口气砍掉上百品种低端产品,向功能复合型、操作智能化的高端工具领域开拓。现在,威力工具每年至少有20个专利产品问世,专利产品占到生产总量的30%以上。

  在威力工具的五金产品展厅中,4000多种不同类型的手工具,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共有20个系列4000多种规格的产品,由威力自主研发的品牌专利产品多达1000多种。就简单的家用钳子扳手来说,威力生产的扳手就有300多种,钳子80多种。产品采用多种先进工艺技术,具备满足全世界不同地区,不同档次,不同要求的需要。

  在“新旧动能转换”政策的激励下,威力工具向功能复合型、操作智能化的高端工具领域开拓。目前,威力工具的产品开发速度达到每两天一个新产品,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正是由于产品质量可靠和性能优越,带有威力印记的自锁大力钳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国家非常热销,品牌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智能wifi扳手

  “中国智造” 为中车打造智能扳手

  参观完威力工具的展厅后,滕卫兵现场演示了带wifi功能的高智能数显扭矩扳手等工具的使用方法,“这款工具主要应用在高速列车装配制造上,可以精确的记录每一颗螺丝的扭力值,并能同步上传储存,避免了制造过程中出现的偏差。”

  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将创新成果最大化转化于新产品开发当中,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中国“智造”走向世界。出于对威力的信任,中车需要的常用及特殊工具全部由威力工具制造,各式各样的智能化要求下,威力工具不断推出个性化定制产品。随之,这款带wifi功能的扭矩扳手应时而生。

  据了解,这款带wifi功能的扳手已经打破了国际垄断,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迈向了坚实的一步。威力工具的每一款产品都是以“匠心”铸就的,在高铁装配制造过程中,扭一颗螺丝该用多少力、需扭紧的螺丝个数、操作者与操作时间等所有相关数据在这台wifi电动扭力工具上显示,其存储的数据也能同步上传电脑、手机,监控人员可随时随地掌握生产进程、质量与速度,确保不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

  威力工具在多年的创新过程中,始终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的产学研企合作,为公司的持续技术创新打造了一个强大的外部创新平台。以突出创新文化和创新管理机制为中心,不断取得技术突破提供了可靠保障。如今,在许多“传统企业”无法适应市场变化或转型的时候,威力工具却以技术创新抢得先机,靠自主品牌赶超美国、日本等国同行,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威力工具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2015年,企业外贸销售 101626 万元,占总销售额的 75%,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日用五金工具制造和经营企业。威力工具的发展,与文登区迈出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是分不开的。统计表明,1月至4月,文登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11.51%。其中,第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0.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达34.37%。威力工具一只扳手卖到十几万元,就是新技术推动产品智能升级带来的效益。当前,不少传统企业都面临发展瓶颈。而文登区坚信,传统并不等同于落后,只要为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技术和动力,老树一样能发出新芽。我们坚信威力工具的明天将更美好,这里是工具的世界,也是世界的工具。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