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10万亩海洋牧场长出“文登蚝” 惊艳世人味蕾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0-12 22:30:00   作者:

  师傅正在烹饪“文登蚝” 

  肥美的蒜蓉烤“文登蚝” 

  大众网威海10月12日讯 (记者 贺敬浩) 迎着海风,看夕阳西下,品美味生蚝,一次品蚝之旅三重美好享受。10月12日,“绿能新动”全国新媒体文登行走进文登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一起品味“文登蚝”。 

  生蚝原名牡蛎,又叫海蛎子,生蚝养殖在我国已有700多年历史。10月12日,是文登蚝的舞台。汽车顺着海边一路来到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一下车,迎接大家的是个大肥美的“文登蚝”。“对生蚝的最初印象还是来自小时候看的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里面对生蚝的描写,让我觉得它是世上最鲜美的食物。”“太鲜了!”网络名博和记者编辑们纷纷发出感叹。 

  北纬37°黄金海岸 三河入海养出“文登蚝” 

  北纬三十七度,这个魔力无穷的数字仿佛尽得大自然的灵气,它所穿行而过的地域,尽是人类文明荟萃和文史胜迹聚集之地。不仅如此,或许是上帝的有意安排,北纬三十七度这一黄金纬度线上聚集了无数美丽富饶的城市,从法国波尔多、希腊雅典、韩国首尔、美国旧金山、意大利西西里,到中国文登,纬度与海洋、陆地的完美结合,造就了这条纬线宜人的气候和独特的自然景观。 

  文登不仅得益于这条纬线的馈赠,而且以昆嵛山脉为发源地的三条淡水河流(西至黄垒河入海口东至香水河、昌阳河入海口),经与辽阔的海面、规律的潮汐、通畅的海流有机融汇,形成了一个生态环境特别优良的海域。保证了此地的海水咸度在26‰以下,海水常年无污染,水质肥沃,是适宜生蚝生长的最佳水质,“文登蚝”应运而生。 

  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军勇告诉记者,当年日本最大的水产商日水集团想要进军中国市场,特意到文登考察“文登蚝”的品质,发现“文登蚝”的生长环境、条件相比较其他地区的生蚝,都是最优的。如今,这片海域所产的“品贝鲜”生蚝,蚝肉肥大、白嫩、鲜美、爽脆,食用及药用价值极高,生蚝又被称为“海里的牛奶”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钙、锌等多种维生素以及牛磺酸等10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同时,养殖海区无赤潮,无污染源。这些都保证了生蚝的健康生长始终处于最佳的生态环境之中,确保了生蚝的品质。 

  媒体人周女士来自济南,生长在内陆地区的她第一次来到新鲜生蚝的产地,内心的兴奋溢于言表。“活了这么多年,从没吃过这么新鲜的生蚝,生的蚝肉更加的原汁原味,而且蚝肉个大饱满,入口爽脆,‘文登蚝’真赞。”周女士说。

 

  大块头的“文登蚝” 

 

  “文登蚝”映衬着大海,来自大海的馈赠 

  三倍体牡蛎的发展解决牡蛎产业大难题 

  多个物流公司的冷链货车排队等候,流水线上一箱箱的“文登蚝”整装待发,每一天,都有10万只“文登蚝”从文登区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离开,发往全国各地海产市场。 

  这样的场景,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是理事长蔡军勇想都不敢想的。2010年,因为没有掌握生蚝养殖的先进技术,合作社经历了“颗粒无收”的局面,当时市场上最有名也是最贵的就是“法国蚝”,难道“法国蚝”真有那么好?带着疑问蔡军勇特意去吃了一次,这一次,蔡军勇坚定了自己的养殖信心。经过几年的摸索,2013年,蔡军勇带着自家的生蚝和“法国蚝”同时拿给酒店对比,得到的评价是口感几乎没有任何差别,“文登蚝”的市场就此打开。在各大渔业博览会上,每一次蔡军勇带去的一万多只“文登蚝”都会被看展观众一抢而空。因为水质优良,有机养殖,合作社注册的“品贝鲜”牌牡蛎还获得了上海有机产品展的金奖。 

  2017年,合作社继续扩大生蚝生产规模,与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合作,引进三倍体牡蛎,建立全国最大牡蛎养殖基地,实现牡蛎养殖效益上的新突破,所谓三倍体牡蛎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而成的,它比普通的牡蛎大2-3倍,产于无污染的深水海湾,而且还富含糖原、氨基酸、牛磺酸等活性元素,是一种天然的具有食补作用的海洋珍品。经科学测定:在牡蛎中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不仅很低,而且还富含很多不饱和脂肪酸、无机盐和钙、锌等微量元素,其中锌和硒元素含量居海产品之首。三倍体牡蛎的引进,打破了原有牡蛎品种单一的局限性,提高了产量,更创造了价值。 

  蔡军勇告诉记者,目前该社海上筏式养殖面积10万亩,年产牡蛎12500吨,精深加工车间20000平米,年加工销售生蚝1-3亿只,全国80%的生蚝产量都在金滩。由此,“文登蚝”不单成为了文登区“海上粮仓”标志化产业之一,并且在2014年注册了“品贝鲜”牡蛎商标,同时被授予“威海十大养生产品”的荣誉称号。2017年10月7日,“文登蚝”成功注册成为中国地理标志一个证明商标。 

  10万亩海上牧场打造国际“文登蚝” 

  近年来,围绕如何更好地发展生蚝养殖这一惠民产业、叫响文登蚝这一品牌,文登依托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一龙头企业,从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入手,引导企业加强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及产品认证工作,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发展之路。 

  2017年,文登区政府提出“海牧陆工立体养,多园休闲一带靓”的发展战略,文登区海洋渔业局更是提出坚持以“海上粮仓”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海洋经济振兴工程。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振兴文登海洋经济。 

  为了响应文登区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也在积极探索,努力把金滩生蚝打造成一个“升级版”的田园型海洋牧场。在引进三倍体生蚝的同时,还与中集来福士合作打造一座自升式多功能海上平台,满足海洋牧场的看护和海上休闲垂钓的功能。 

  同时,在文登区海洋与渔业局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上,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在线视频,对金滩牡蛎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生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为掌握水质情况、指导科学养殖提供支持。 

  “依托这一平台,我们还可以随时抽取养殖企业录入的生产记录、销售记录等电子档案,将水产品质量监管推向全天候无缝覆盖。”该平台管理人员表示。近年来,在打造文登区域水产品品牌的道路上,文登区海洋与渔业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在养殖户科技培训、合作社扶持和繁育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量的政策、资金、人才方面的支持,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积极扶持水产企业做大做强。 

  为确保生蚝品质,更好地叫响文登蚝品牌,他们加大水产品监督抽检力度,严格实行投入品使用、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的全程监控,严格执行水产苗种生产许可和质量安全记录制度,同时,加强品牌宣传,提升产品形象。 

  在拓展市场方面,为了让产品达到向国际市场直接进军的目的,合作社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了一处高标准的生蚝深加工车间,采用国际上领先的生蚝肉活体速冻技术。“活体速冻,就是将生蚝肉从壳中取出,确保生蚝肉还处于存活状态下,经过短时间加工,迅速在零下25℃进行速冻冷藏,达到最佳的保鲜状态。”蔡军勇说。这项领先技术使得他们的生蚝品质得到保证,也打开了国际市场,“品贝鲜”生蚝享誉海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