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郭树清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7-02-24 19:30:00   作者:

  大众网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郭树清同志不再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深读】与郭树清的几次交集

  昨天,省长刷屏了。

  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样妹与郭树清有过多次“交集”,这位儒雅省长,身上最独特的气质便是“透明”:从不掩饰与企业家的“清”“亲”关系,从不对记者的敏感问题打太极。

  今天,样哥就聊聊这几次“交集”,剧透过程中,再来看看省长的“透明”。

  山东省长郭树清(资料图)

  他毫不掩饰政商“清”“亲”关系,主动为企业“代言”

  “郭省长,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能不能走得近这个问题,您怎么看?”2016年,在山东首届品牌大会上,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当场向郭树清提问。(详见大众网报道《郭树清答本网记者问:官员和企业家之间应很信任,但不能做交易》)这场大会,是郭树清极力主张要办好的一场大会,有上千名企业家参加。省长坐在台下,用整整半天的时间,聆听企业家代表一一发言。

  对于样哥突如其来的问题,郭树清毫不避讳地说:“这个问题提得挺好,也挺及时。确实有些党政干部有这个顾虑。”他说,(2016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和政协委员座谈时,提到“亲”“清”两个字。这两个字概括了现在一个基本的价值趋向,就是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应该是很亲密、很亲切,并且相互之间很信任。企业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应该找政府,特别是政府负责的事,市场监管的、行业监管的,应该向政府反映。但与此同时,官员不能利用权力和企业家做交易,不能勾肩搭背、私人关系、给好处,如果这样做,轻则会影响公平竞争,重则会违纪违法。

  如此坦率的回答,引来现场掌声一片。

  其实,郭树清在公开场合为企业“打广告”,已经不止一次。最为轰动的一次就是今年,郭树清“打破惯例”,把31个企业名字和品牌名字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详见大众网报道《这31个品牌和企业为啥能写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对此,有媒体称,历届政府工作报告都没有点名具体品牌的先例。其实,不只是山东如此,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查阅了其他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未发现过类似情况。

  一位参加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人士说,省长一直非常重视质量和品牌建设,去年省里还专门召开了高规格的品牌建设大会,但我们没想到过要把具体品牌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因为之前从来没有这么写过。我个人理解,可能是省长希望通过报告这种形式,进一步引起大家对品牌的重视,让质量和品牌建设继续成为热点。这也是对品牌大会效应的一种延续。

  的确,只要能把企业的品牌打出去,郭树清愿意把自己扮演成企业的“代言人”。

  在2014年山东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这种坦荡表现得非常明显。现场,郭树清主动为民族服装品牌“如意”代言,他公开说:“我穿的衣服就是‘如意’的,是我们省自己的民营企业品牌。我省民企的服装和品牌都不差。”这段话让参会人员赞叹不已,甚至有人开始在手机上搜索郭树清提到的这个品牌。(详见大众网报道《侧记:郭树清力挺民企品牌 自曝穿省产民企服装》)

  他要求所有副省长接受网络视频访谈

  2014年1月,郭树清来到山东仅10个月。山东老百姓迫切地想看到,这位昔日的金融监管者,如何领导一方政府“实现山东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当年1月18日至21日,省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府网联合大众网举办了一场“特别访谈”,当时山东省政府9位任上的副省长和省长助理,利用会议间隙一一接受了大众网(爆三样的“娘家”)视频采访。

  在访谈中,这9位省政府领导现场回答网友提问,与网友面对面,谈民生、论发展、话改革。(详见大众网专题《请问省长系列访谈:答网友·谈民生·话改革·论发展》)

  短短四天内,访遍当时任上的所有副省长,大众网这一举动,在媒体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哥也在一旁“打下手”,知道一点“内幕”——这场“特别访谈”的背后“大导演”,正是郭树清。

  这次超规格的专访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促成,与郭树清的“透明气质”不无关系。因为网络的公开透明,是其他媒体无法替代的,愿意在网络上发声、亮相并回答百姓关切,足见这届政府的坦荡和透明。

  2014年7月,郭树清担任省长一年又两个月,爆三样(ID:sdbaosanyang)的样妹在跟随其赴新疆视察途中,又抓到了专访他的机会:您觉得网络在打造阳光政务、促进地区之间交流等方面有什么作用?

  对于样妹提出的这个问题,郭树清并没有提前准备,却当场给出了答案。

  他说,政府的施政、行政要做到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都离不开公开透明,这是第一位的。社会各界不能参与不能评论就做不到民主化;缺乏监督也就达不到法制化。改进我们政府的政务水平、服务能力,工作的公开透明是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和手段。而网络可以动员社会的力量,发挥群众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参与当中,人民的事情人民来办,很多事情没有群众的参与是根本做不好的。

  他从不对记者“说不”,有问必答

  2013年,从中国证监会主席调任山东省长,丝毫没有降低外界对郭树清的关注。因为从2014年,也就是郭树清第一次以省长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开始,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每到山东代表团开放日当天,都会有众多记者提前1-2小时到会场“抢”位置。

  众多媒体的目的只有一个,向郭树清提问。而对于那些从各个角度提出的问题,郭树清经常有即兴精彩发言。

  “郭省长,现在睡得好吗?”

  “我现在比过去睡得好一些了。原因是,现在环境污染有所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和道路交通安全的事故总体比以前减少了……”

  样哥记着这段对话,是在2015年全国两会山东团的开放日上。这番对话的背景则源于2014年,郭树清首度以山东省长身份参加全国两会时曾自曝:当证监会主席时是吃不好,履职山东后则是睡不好。

  “郭省长,是否会重返‘一行三会’?”还是在2015年全国两会山东团开放日上,郭树清正要离场时,一名记者“隔空”追问。

  当人们都以为如此敏感的人事问题,郭树清不一定会回答时,没想到,他却停下了脚步,直截了当地回应——“那是误传”。

  对媒体天生的亲和力,让郭树清赢得一片掌声;对自身及自身管理的政府的严格要求,让他在山东的第四个年头,收获了民心和政心。

  2017年山东两会期间,这位对己要求严苛的60岁白发省长,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借助媒体,给这个公务员大省留下了一堆要说的话。

  让我们再来重温一下这18个“金句”:

  1、人民政府必须时时刻刻了解人民心声。

  2、每个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定期或不定期地走访工人、农民、教师或科技人员家庭,与个体劳动者、医务人员、文化工作者和其他自主创业等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

  3、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军营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提高政府各种规划、计划、方案的质量和效果。

  4、各级各部门都要相互尊重、诚恳配合、互相督促、立说立行,消除争权推责、扯皮掣肘等不良现象。

  5、坚决制止一切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反对任何统计数据造假。

  6、认真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着力克服不作为、慢作为现象。

  7、解决民生问题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近期与长远,保证可持续,不能随意许诺,不能浮夸作秀。

  8、坚持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乱作为。

  9、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正视政府工作人员能力不足和不会作为问题,营造更好的学习、交流和锻炼环境。

  10、适应互联网时代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努力具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

  11、所有政府机关和公益事业单位都要带头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

  12、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更广泛地调动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13、坚持党管干部、事业用人原则,打破论资排辈观念,从广阔的事业领域、全面的奋斗实践中挑选人才,培养干部。

  14、客观看待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在构建容错机制的同时,建立健全纠错机制。

  15、坚决开正门、堵旁门、关后门,消除权力运行灰色地带,破除各种形式“潜规则”。

  16、任何公职人员都不能搞“近水楼台”“靠山吃山”。

  17、严格规范“两委”选举,加大对“村霸”和宗教恶势力的整治力度。

  18、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之年,完成预定目标任务,实现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