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网信办依法关停16个微信公众号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12-19 10:1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19日讯 近日,山东省网信办依法关停“沂水商讯”“掌上东营”“大城阳”等16个违法违规微信公众号。
  
  根据网民举报,经查,微信公众号“沂水商讯”为吸引眼球,制造标题为《实验小学校门口发生一幕,家长速看!》的虚假信息,蓄意传播一小学生被绑架的谣言,造成沂水县部分家长和学生的恐慌,扰乱了社会秩序。“掌上东营”“东营讯息”等微信公众号传播《凄惨!在东营没有性生活的高薪职业,里面有你吗?!》《东营男子看色情广告招嫖被骗,卖淫女竟是个男的?!》《身为一个小姐,不能有感觉了再接客,看到35秒时,我彻底震惊了》等文章,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掌上东营”“东营快讯”“大城阳”等微信公众号使用《人渣!父亲用塑料袋套头淋冷水虐待亲生儿事件真相是……》《学生高考后自杀:我的尸体要么烧了,要么扔了,别把我拿回去,心烦!》《"毒中之王"的蔬菜竟是...目前大量上市,城阳人都看看吧!》《一男子肚里全是蛔虫卵,这东西城阳很多人都爱吃!》等雷人标题,制造耸人听闻事件,传播谣言。“广饶说”“广饶生活通”“东营快讯”“玩转东营”等微信公众号经常发送《利津盐中公募桥下河中发现一具骑摩托车的男尸(现场视频)》《突发!西城西二路路口铲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车主当场死亡!(附视频)》《广饶綦公路再出车祸!男子深夜被撞又遭碾压!》《东营抢劫杀人犯在史口被抓,被害人遗体已经找到》《多大的仇!往死撞!》《被劫杀新婚女孩尸体已找到!》《揭秘东营失踪女孩尸体被埋地点(疑早有预谋)》等各类车祸现场、凶杀现场、遇害尸体等血腥惊悚视频和图片,散布暴力、凶杀、恐怖信息。“东营拉呱”微信公众号为了博关注、涨粉丝,称“通过每天签到和转发搞笑视频的方式得到积分收益,1000积分=1元人民币,还可以拿到公司原始股”,以奖励方式诱导用户关注其公众账号,严重违反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为维护互联网管理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山东省网信办对这16个微信公众号依法予以关停。
  
  今年以来,山东省将属地微信公众号作为移动端治理的重点,依法规范微信公众号开展公众信息服务。一是加大内容监管力度。狠抓“微信十条”“账号十条”落实,重拳打击违规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低俗标题博取眼球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维护良好的互联网传播秩序。二是积极探索治理办法。落实属地责任,总结推广临沂市网信办微信公众账号备案登记经验做法,指导和鼓励各地出台相关规范措施。枣庄、菏泽、东营等地先后开展微信公众号备案工作,摸清了媒体账号、本地活跃账号和个人账号底数,督促自媒体运营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把握正确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山东省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微信公众号必须依法依规开展公众信息服务。对于违规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传播涉黄涉暴及虚假信息、频繁使用低俗标题博取眼球等违法违规行为,网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督和管理,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网民依法据实举报。同时,自媒体运营者要严格遵守互联网“七条底线”,自觉服从属地网信部门的管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承担起网络媒体的社会责任。
  
  附:违法违规微信公众号名称
  
  1、沂水商讯(微信号:yishuishangxun)
  
  2、掌上东营(微信号: bl0546)
  
  3、大美东营(微信号: mmdy9999)
  
  4、广饶说(微信号: sglantianhuwai)
  
  5、今日广饶(微信号: todaygr)
  
  6、广饶生活通(微信号:guangraotieba)
  
  7、东营讯息(微信号: gh_8a681257bc5e)
  
  8、东营拉呱(微信号:dongyinglagua)
  
  9、东营快讯(微信号: gh_6a6df995f667)
  
  10、东营零距离(微信号: dyljl001)
  
  11、玩转东营(微信号: dongying546)
  
  12、东营那些事(微信号: dynxs2015)
  
  13、直播东营(微信号: zhibodongying)
  
  14、东营范儿(微信号: dyfaner)
  
  15、东营通(微信号: dyt0546)
  
  16、大城阳(微信号:shuochengyang)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