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企业谈用人

央企薪酬调查激起千层浪

   央企薪酬调查备受关注  

    国资委决定自2008年起在中央企业开展职位薪酬调查的通知一发出,即引起人们广泛关注。有些人对此次调查的目的表示不解,有人对调查方式提出建议,有人甚至已经关心如果调查出不合理薪酬,如何矫正。  

    通过“国资委中央企业薪酬调研问卷系统”的附表,记者发现国资委此次调查的薪酬范围,是被调查者的年度现金总收入,包括年固定薪资、年现金津贴、年浮动奖金三部分。一些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查的年度现金总收入都是“白色收入”,而并没有包括非现金的“福利”和所谓的灰色收入。  

    央企高管薪酬是焦点  

    央企薪酬既包括央企职工薪酬同全国平均水平之间的差距的问题,也包括央企内部高管同普通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的问题。  

    国资委此前发布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暂行办法》中规定,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由基薪和绩效薪金组成。基薪根据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结合企业经济规模和收入状况等因素综合确定。绩效薪金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最低为零,最高3倍封顶。年度绩效薪金的60%在年度考核结束后当期兑现,其余40%根据任期考核结果延期到连任或离任的下一年兑现。  

    为了加强对央企收入分配的调控,国资委出台了多项措施。不过,作为国有企业的出资人,国资委应对国有企业管理者的责任、权利、薪酬等作出更明确的规定。而按照专家的说法,对于央企的薪酬调控不适宜一刀切,而是要综合考虑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的经营能力、利润等各项差别。应着眼于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同时考虑效率与竞争力的问题。  

    按照计划,初期的薪酬调查将选取财务、行政、计算机等通用性岗位为调查对象,调查人员范围原则上包括各央企集团总部及二级子公司相关职位2007年12月31日前在岗的职工。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分析认为,此次调查从以往国资委一般对央企负责人薪酬调查,扩展到对央企职位薪酬调查,表明随着近期经济形势的不乐观,国资委对央企薪酬结构的管理更加严格。  

  铺垫央企收入分配改革  

    年初时,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曾透露,目前国有企业改革仍然在深化的过程中,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需要逐步到位。目前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主要包括:按要素分配的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落实,不合理的收入差距还需要进一步消除,平均主义的倾向在不同的层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大锅饭的收入分配并没有彻底改变。  

    实际上,诸如央企高管和职工收入差距悬殊等种种问题,越来越引起作为国企出资人的国资委的重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公开表示,要合理把握企业负责人实际薪酬与职工平均工资的倍数,防止差距过大。有迹象表明,建立公平的央企薪酬体系已被管理层纳入日程。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副局长姚洪杰日前表示,国资委已经初步建立中央企业人工成本的数据库,即将开展对中央企业劳动力市场价位的调查。据他透露,在调控方式上,要对中央企业实行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即企业按照国家收入分配的相关政策和国资委出资人的调控要求,根据企业的效益、人工成本的承受能力和劳动力市场价位,对企业职工工资的总额以及员工工资水平和增长作出预算安排,并规范管理。在调控内容上,逐渐把单一工资管理向全面薪酬管理的方向转变。在调控体制上,将逐渐改国资委直接调控为间接调控,探索由董事会决定企业收入分配体制。

 

人民网         

编辑:李辰雨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