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首页

首页 |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维权 | 图片 | 论坛

 

人才首页

人才新闻

求职信息

招聘信息

成功访谈

求职指南

认证培训

技能鉴定

资格考试

 

 

您的位置:企业谈用人

人才也应该“适销对路”

  前不久,一起校企合作的新闻让笔者很生感慨。据报道,该合作办学,采用“3+1”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即发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资源优势,学生在校学习三年,到企业实践一年,从而实现高校探索新型办学模式,企业获得高素质员工,学生获得实习机会和工作经验,为行业乃至社会培养储备人才的“四赢”效果。
  
  校企合作,联手互动培养人才的办法好。是多赢之举,是我国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
  
  据统计,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559万人,就业压力仍然突出。一方面是“就业难”,另一方面却是“技工荒”。“招工难”与“找工难”的矛盾凸显出市场需求与人才培养的错位。学校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能“适销对路”,企业用不上,而企业急需要的人才,学校却不能大量“产出”,这些普遍的矛盾,导致“一边闲着草,一边饿死牛”现象的存在,造成教育资源的闲置、人才的浪费和加剧了就业难的矛盾。
  
  校企合作,通过学校与企业的联手互动,实行“点重培养”,或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的办法,学校充分发挥了自身教育资源优势,企业拥有适合自己所需要的人才,再经过企业的实习和培养,便可达到“招之即来,来之能用”的目的。校企合作成为高校与就业的“直通车”。校企合作增强了培养人才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既可减少教育资源的浪费,又为大学生找到了学有专长,学有所用的用武之地,同时也为企业定点培养适合自己所需要的“有经验”的人才。
  
  北京市交通学院院长李怡民说,要紧盯经济发展的走向,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以就业“订单”为导向,把产业优势转变为专业优势,才能增强培养人才的适合性和针对性。因此,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确是“一石二鸟”的多赢之举。就业是民生之本,安国之策,促进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件大事,是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国大专院校,能否借鉴上述做法,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为企业乃至社会培养出更多“适合型”人才,为“就业难”问题找到“解药”。同时,人们期待,有更多类似的“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教育形态来丰富我国的教育结构,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有用之才。 吴玲
  
  

新华网         

编辑:赖静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求职中的九大防骗技巧

·巧妙应对外企面试提问

·闽培训残疾人康复就业

·绿色通道招贤两万多名

·陕西办大中专网上招聘

·福建培养技能紧缺人才

·沈阳成立青年技师协会

·在校生到娱乐场所实习

·中国缺10万高水平翻译

·测评:个人判断更重要

·认识自我物色适性工作

·就业竞争加剧人才测评

·云南昆明运用人才测评

·国内首个创业测评系统

·测测自己的职场成熟度

·职业态度成为求职要素

·学生求职失败心理原因

·测评:测你的职场性格

·关于狮子的若干个寓言

·兄弟二人扫阳光的故事

·狮子和羚羊的教子方法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人生就像是乘坐公交车

·言论:会生活才会工作

·人生就像是一顿自助餐

·掉井里的狐狸和公山羊

·成功寓言:发挥你的优势

·废简历成办假证者财路

·避免简历中6常见错误

·个人简历—求职敲门砖

·知名HR教你如何投简历

·简历不能看出真实能力

·让简历进废纸箱九要点

·用心创造有个性求职信

·外企求职简历考虑因素

·简历难辨真假应怎么办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