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页头

首页| 新闻 | 烟台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女性 | 汽车 | 房产 | 健康 | 人才 | 图片 | 论坛

新闻首页 | 烟台时政 | 烟台生活 | 烟台经济 | 烟台教育 | 山东新闻 | 国内热点 | 国际要闻 | 体育新闻 | 娱乐新闻 |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人才首页用

职业病发病呈上升趋势

   2009-08-07 10:05:00

  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农民张海超被最终确诊为三期矽肺,在职业病诊断上画上一个句号。可以说,职业病诊断工作从未受到如此关注。
  
  职业病发病呈显著上升趋势
  
  21世纪以来,我国职业病发病人数年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年新增职业病患者1.5万人左右,其中新增尘肺1.2万人;我国尘肺病患病例已经突破60万人,超过全世界尘肺病患者的半数以上。而实际情况可能比统计的还要严重。由于多数职业病无法根治,职业病正在成为我国的重大社会问题。
  
  新的生产方式又造成传统职业病
  
  我国一些省份和行业,正在成为世界商品生产加工基地。以皮鞋生产为例,粘合剂中含有的苯及正乙烷,已造成频发的群体中毒事件。近年来在我国苯作为溶剂的使用量,占总用量的90%,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禁止或限制将苯作为溶剂使用。再如居室装修业中,忽略生产瓷砖、裁剪瓷砖的必要防护,也成为尘肺病的病因。
  
  新工艺产生新的职业病危害
  
  近年使用三氯乙烯清洗电子元件和金属器件成为一种新工艺,自1994年国内首次报道三氯乙烯导致剥脱性皮炎以来,人们才开始认识到三氯乙烯新的中毒机制,其急性中毒起病急,可以同时侵害皮肤、肝脏、肾脏、心脏和中枢神经,造成多脏器损伤,在临床上死亡率很高。再如媒体曾有报道:某医院一患者在一家手机液晶显示屏生产企业工作,负责把金属粉喷在液晶屏幕模板上,患者肺泡里的白色粉尘成分除氧化硅和氧化铝外,还有重金属元素铟,其血液铟含量是正常人的三百倍。我国以往没有职业性铟中毒报道,这是职业医学新的研究课题。
  
  农民工患职业病者不断增加
  
  以往职业病患者的主体是工人。现在已有相当比例的农民工在较差的工作环境中,从事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由于经常更换用人单位,农民工经常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得不到有效的法律保护;多数农民工受教育程度较低,对工作场所存在的有害因素及其防范措施知之甚少。种种因素使得农民工成为职业病高发群体,且得不到相应的医疗保障。
  
  职业病本质属于人为的疾病
  
  职业病在本质上属于“人为的疾病”,消除其危害重在预防。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措施,使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范围内。
  
  职业病诊断涉及患者终生的基本医疗保障和生活保障,职业病患者确诊后可以享受到相应的工伤保险待遇或用人单位的赔付。将三期尘肺诊断为0+,不是一般的误诊,要么是不具备做职业病诊断医生的基本专业素质,要么是没有坚守住一条应当坚守的底线。
  
  诊断机构和职业病医师数量明显下降
  
  我国各地区职业病诊断机构和职业病诊断医师的数量明显下降,截止2005年,全国认证职业病诊断机构283家,但数量难以评判资源配置和能力建设状况,目前甚至没有机构承担资质项目的统计,更没有像其他医疗机构那样实行分级管理,部分省市已经没有职业病诊断专业机构。
  
  北京地区目前有5家医疗卫生机构,近年来至少有3家医疗卫生机构,已放弃了职业病诊断资质。职业病诊断以社会弱势群体为服务对象,实属社会公益事业。一张诊断尘肺病的高千伏X线胸片收费40元左右,专用X线机一次成像,每日照三五张;一张用于其他诊断的DR-X线胸片收费120元左右,计算机成像,每日照三五百张。
  
  职业病住院医师培养成难题
  
  至今我国依然没有形成职业病住院医师培养模式。职业病诊断医师是特殊的职业,从事着多学科专业,不仅需要具备内科学中神经、心脏、呼吸、血液、消化等学科专业知识,还需要涉足皮肤、眼科、五官、影像等学科的专业知识,进行着病种繁杂、病种重复性概率很低的工作,需要更多的付出。
  
  职业医学属于一个边缘学科,我国始终没有解决好该学科的定位管理问题,有志于职业医学专业者,读硕士、读博士需要到内科其他学科中去寻找;大多数医院不设职业病专业,学职业病临床的研究生很难获得与专业一致的工作。
  
  矽肺是由于长期吸入二氧化硅粉尘所致的以肺部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属于尘肺病的一种,是我国目前危害劳动者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从事矿山开采、石料开采加工、隧道掘进、耐火材料生产和玻璃生产等行业,都有可能接触二氧化硅粉尘,导致矽肺病。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结核、呼吸道感染、呼吸功能不全、肺源性心脏病和气胸等。
  
  我国法定职业病目录
  
  尘肺13种:
  
  包括矽肺、煤工尘肺、石墨尘肺、碳黑尘肺、石棉肺、滑石尘肺、水泥尘肺、云母尘肺、陶工尘肺、铝尘肺、电焊工尘肺、铸工尘肺、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和《尘肺病理诊断标准》可以诊断的其他尘肺
  
  职业性放射性疾病11种:
  
  包括外照射急性放射病、亚急性放射病、慢性放射病、内照射放射病、放射性皮肤疾病、放射性肿瘤、放射性骨损伤、放射性甲状腺疾病、放射性性腺疾病、放射复合伤、根据《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诊断标准(总则)》可以诊断的其他放射性损伤
  
  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5种:
  
  中暑、减压病、高原病、航空病、手臂振动病
  
  生物因素所致职业病3种:
  
  炭疽、森林脑炎、布氏杆菌病
  
  职业性皮肤病8种:
  
  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电光性皮炎、黑变病、痤疮、溃疡、化学性皮肤灼伤、根据《职业性皮肤病诊断标准(总则)》可以诊断的其他职业性皮肤病
  
  职业性眼病3种:
  
  化学性眼部灼伤、电光性眼炎、职业性白内障
  
  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3种:
  
  噪声聋、铬鼻病、牙酸蚀病
  
  职业性肿瘤8种:
  
  包括石棉所致肺癌和间皮瘤、联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和皮肤癌、氯乙烯所致肝血管肉瘤、焦炉工人肺癌、铬酸盐制造业工人肺癌
  
  其他职业病5种:
  
  金属烟热、职业性哮喘、职业性变态反应性肺泡炎、棉尘病、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
  
  职业中毒55种:
  
  包括铅、汞、锰、镉等,详见职业病网
  
  

        

编辑:徐樱娟         

烟台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烟台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烟台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烟台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烟台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烟台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烟台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烟台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新闻搜索

·“我的2009”博客大赛

·千年等一回慧眼看日环

·迎春纳福--祝福墙

·手机报数码产品团购节

·首届慈善义工征文大赛

·烟台交警在线

·直通十一运会

·百名记者直击全运会

·中秋节专题

保洁员小区内烧垃圾

烟台直航庆祝酒会举行

莱州港口吞吐量开门红

一废旧物资市场被整顿

北极白鲸“安家”蓬莱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网烟台站主办 email : ytnews@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