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手机杂志

高大上的俏江南为何开始卖盒饭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08-22 16:38:00   作者:

  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微信号:QLSJB01

  【商道】

  高大上的俏江南为何开始卖盒饭?

  ………………

  5月,重庆俏江南开始卖盒饭,每份26元和38元,此前北京、济南的俏江南也推出了盒饭业务。号称中餐女王的张兰、京城四少之一的汪小菲、台湾明星大S、高端餐饮、顶级会所,融合了众多吸引眼球的元素,俏江南是如何走到盒饭救市的地步?

  在上世纪出国潮中,一个叫张兰的女子满怀憧憬地去海外淘金,同时打了六份工,两年后,带回来两万美元,开了她的第一家餐馆:阿兰酒家。2000年,已经拥有了一家海鲜大酒楼的张兰卖掉所有产业,用所得的6000万,创建了俏江南,俏江南很快风生水起,2005年,世界著名企业菲亚特集团提议以10亿美元入股俏江南,但被张兰傲娇拒绝,这也使她错过了高端餐饮连锁发展的黄金时机。

  彼时,俏江南的现金流还相当好,张兰一心扩大经营,走了加盟扩张之路,为后来的食品质量安全埋下隐患,另一方面,俏江南完全轻资产运作,基本所有的经营场所都是租赁的,没有产权。

  2006年10月,汪小菲和张兰又在北京的黄金地段创立了一家顶级时尚会所:LANCLUB。装修时,“一只水晶杯上万、一把椅子18万,一盏水晶吊灯40多万”的说法挑战着人们对高档餐厅的想象;连卫生间的水龙头都是纯银打造的天鹅造型。这家满屋顶镶嵌着世界名画的高级会所,总投资超过3亿,年租金也高达2400万元。

  在经济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摩天大楼定律--摩天大楼建成之时就是危机开始之日,这个定律在俏江南身上同样应验。可以想象,这3亿元的巨款是如何抽干了一家餐饮企业现金流的,俏江南开店,成本在1000万-3000万元,取中间值计算,3亿元意味着俏江南一年少开15家。

  这家倾注了张兰母子全部心血的会所,经营情况却不甚理想。消费者寥寥无几,由于生意冷清,服务人员也有些懒散,甚至不会主动给茶水续杯。

  而屡次上市碰壁,张兰最终痛失控股权。2011年,俏江南A股上市失败,2012年年中,俏江南获准于香港上市,但时至今日,俏江南依然未能挂牌交易。外界推测,当时俏江南已经身陷财务泥潭。当年5月,汪小菲对外界承认,高端会所LANCLUB已被出售。

  2013年,全国餐饮业陷入寒冬,行业23年来首次由两位数增长降为个位数增长。低迷一直延续到2014年,俏江南上市更加遥遥无期。

  “在3-5年内开300-500家俏江南餐厅”“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世界五百强”“做餐饮界的LV”……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这些“我不是高调,我是自信”的豪言壮语尚在耳畔,俏江南却已悄然易主,欧洲最大私募股权基金公司CVCCapitalPartners宣布,该公司在俏江南持股比例已达82.7%,这也意味着张兰家族持有俏江南的股份尚不足五分之一。

  易主之后的俏江南,能否转型成功,在高端餐饮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在创始人失去控股权,却还握有管理权的微妙局面下,在继续扩张和资本逐利的两难中,越发不明朗。

  *本期导读*

  >微观点:给上司推荐陌陌之后

  >酸碱度之争:农夫山泉和怡宝“对掐”

  >快播总经理王欣被抓:逃往境外110天归案

  >小米麻烦不断:新加坡也开始调查

  >工信部称没有下达屏蔽Google的命令!

  >摩托罗拉移动:9月4日发布Moto360!

  >科技大佬们集体为慈善事业湿身

  >新经济:Google瞄准无人驾驶摩托车

  >视频:会洗衣服的战斗民族小浣熊

  >组图:你的工作和别人工作的区别

  >济南泉水节招募志愿者来报名吧!

  【微观点】

  ▲@伯通李:他给自己的上司推荐了陌陌,告诉他上面有无数的美女,领导装了之后,每天刷新位置和附近的女生聊天。而他从此知道了领导的距离,每当看到距离较远的时候,就知道领导不在公司,这样他就安心的睡个懒觉。就是陌陌这个产品,让上班充满乐趣。

  ▲@李成东:我常闻刚毕业的年轻人之间,比平台大小,比薪酬,比福利,比安逸,对工作压力苦逼嗤之以鼻,却很少听到比技能成长和学习积淀,人还没到中年,就已经和老年人差不多了!

  ▲@台湾网友:从茶叶蛋开始到电脑,两岸间诸如此类纷争就没停止过。望两岸朋友多沟通、交流,同是中华民族,没有什么化不开的结,不是吗。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我对失败者的特征描述就是,失败者往往在犯错后不内省、不探究,觉得难堪,听不得批评,试图解释自己的错误而不是用新的信息丰富自己,并开始新的历程。这些人往往视自己为“受害者”,受制于某个大阴谋、糟糕的老板或恶劣的天气。

  【财经资讯】

  #酸碱度之争升级:农夫山泉和华润怡宝“对掐”#

  去年,农夫山泉促销时,将农夫山泉与怡宝水进行了ph值测试对比。怡宝随向工商局投诉,后者对农夫处以了10万元的行政处罚。农夫山泉将工商局告了,一审被驳回,日前在二审。农夫山泉昨天称,输了官司,但没有输掉事实。

  晚间,怡宝反击称,农夫山泉一贯采取恶性竞争手段,误导消费者饮水认知。昨日,农夫山泉公布怡宝自来水水源工厂名录,再度质疑怡宝水质酸性。

  ▲快播总经理王欣被抓:根据调查情况,公安部门对王欣采取逮捕的刑事强制措施,实施网上追逃,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8月7日,王欣从境外入境某国时,被该国有关部门截获。8月8日,我公安部门将王欣押解回国。

  ▲运动品牌李宁上半年亏损近6亿,放弃赞助中国体操队。数据显示,近半年李宁门店已减少244间。李宁集团执行主席李宁对退出已持续23年中国体操国家队赞助一事作出回应,“这个决定对公司好,但对我而言很痛苦”。

  ▲小米麻烦不断:一名新加坡小米用户向当地监管部门投诉,称他在使用小米手机后,收到很多来自外国的不明电话,疑是个人信息被泄露。继台湾对小米手机展开调查后,新加坡监管部门表示,正对小米涉嫌泄露用户隐私案进行调查。

  ▲工信部不愿背锅!称没有下达屏蔽Google的命令!Google服务自五月以来一直处于封锁状态,目前也看不到解除封锁的迹象。据电脑报称,日前有网友要求工信部公开命令ISP屏蔽Google域名的文件。工信部回函称:没有网友要求的公文。或许封锁令并不是工信部有权下达的……难道是我们打开的方式不对?

  ▲科技大佬们集体为慈善事业湿身:美国社交网络上正在流行一个名为“冰桶挑战”的慈善活动,一众科技大佬也都相继参与其中。这是一项专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筹款的活动。扎克伯格、席勒、纳德拉和科斯特洛都已参加。(图为湿身的扎克伯格)

  ▲微软Xbox娱乐工作室未死:微软娱乐工作室可能并没有彻底关闭,该部门正在与华纳兄弟展开初期收购谈判。

  ▲摩托罗拉移动向媒体发送了“9月4日美国芝加哥发布会”邀请函。业内人士预计,发布会很有可能发布的是两款新手机MotoX+1和新MotoG,该公司首款智能手表Moto360也会亮相。

  ▲雅虎宣布,将重新推出电商平台。雅虎表示,这是经过重新设计的下一代电商平台,而目标仍是帮助所有人启动、建设并发展成功的在线商店。

  【身边钱道】

  近日,神似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的厨师黄彬被媒体报道之后一下子出名了。他在当地开了家大排档,当过厨师。不少南宁、柳州的游客,专门到企沙找他“一睹芳容”,跟他合影留念。大排档的生意都好了不少。也只是一次意外的宣传,就对生意有大帮助!

  【财富学堂】

  银行“混搭”咖啡店

  ………………

  6月华润银行和太平洋咖啡合作建立的深圳泰然六路“咖啡银行”开业,客户可以在该网点一边品咖啡一边办理银行业务。招商银行与韩国咖啡品牌“咖啡陪你”于3月牵手,双方除了结算、收单领域的合作,还将在“咖啡银行”网点、特惠商户、小微金融产品等方面做更深入的探索。

  借助“咖啡银行”的创新模式,银行一方面可以弥补网点数量不足、同业竞争加剧及物理网点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摆脱银行业传统式服务的桎梏,带给客户个性化、品味化的服务体验。

  【新经济】

  Google瞄准无人驾驶摩托车

  ………………

  Google已提出申请获得在公共道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摩汽车的资格。Google工程师已做到让摩托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保持平衡和转向,远期目标是让摩托车在无需驾驶员的情况下也能完成旅行。

  尽管自主驾驶里程已超100万公里,该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仍然处于原型阶段。然而,Google已经将魔爪伸向其他种类机动车,如摩托车或卡车。

  【生活消费】

  ▲济南泉水节招募50名志愿者,快来报名吧!第二届济南泉水节将于8月23日到9月6日举办。计划招募50名志愿者,入选志愿者的服务时间为8月21日至23日开幕式,9月3日至6日闭幕式。服务内容包括引领服务、观众区服务、检票服务、舞台区服务、候场区服务。

  ▲济南最长漂流线路白浪花漂流与波罗峪景区特别推出优惠套票,仅需78元,就可以获得白浪花漂流、波罗峪景区各一张。

  ▲周末好去处,威海葡萄采摘园一览!于家口村生态葡萄采摘园(葛家镇于家口村);大明生态葡萄园采摘园(汪疃镇地文头村);神山葡萄采摘园(汪疃镇吐羊口村);伟德山茶场休闲观光基地(荣成寻山街道);徐家疃农业观光采摘园(徐家疃村南);好当家葡萄观光采摘园(好当家工业园)。

  【笑点测试】

  就是这么有礼貌

  ………………

  就刚才去厕所,已经准备好了,清洁阿姨敲了一下门(估计打扫),我竟然脑抽的回了一句:“请进!”就是这么有礼貌!

  机智的发型师

  ………………

  今天有个小混混来理发,把王振华的照片摔在桌上:按着照片剪,知道不?我战战兢兢用左手开始理发,右手狠狠按着照片,一动也不敢动……

  【掌上休闲】

  ▲视频:战斗民族小浣熊居然会洗衣服!看不出还是干家务小能手一枚!请戳:http://3g.dzwww.com/?r=915(收取正常流量费)

  ▲视频:极限臂力狂男无线电塔顶风中倒立,摔下来可就嗝屁儿了啊。请戳:http://3g.dzwww.com/?r=915(收取正常流量费)

  ▲组图:你的工作和别人的工作的区别,一个好的工作可以带你败家带你飞!请戳:http://3g.dzwww.com/?r=914(收取正常流量费)

  ▲咪咕音乐:

  >新疆小伙帕尔哈提一首如泣如诉《你怎么舍得我难过》瞬间击中观众泪点。请戳:http://t.cn/RPatH8n(收取正常流量费)

  >萧亚轩《不解释亲吻》不由自主亲吻起来一起占领西门町。请戳:http://t.cn/RPfOImy(收取正常流量费)

  【活动】

  15日起,山东出版集团投资建设的山东书城项目,正式面向全国征名。活动将评选出一名特等奖,奖励1万元,还将评出入围奖9名,每人奖励1000元。征集时间截至9月2日,详情登陆大众网(www.dzwww.com)查看。

  【旅游】

  ▲第24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将于8月16日至31日举办,会期16天。目前,世纪广场啤酒城内的所有场馆基本装饰完毕,明天正式开门纳客。今年世纪广场啤酒城由北向南依次划分为五大板块:青岛啤酒激情广场、世界啤酒品牌广场、啤酒休闲广场、嘉年华游乐场以及啤酒节金岸广场。其中,位于石老人蓝色风帆雕塑对面的啤酒节金岸广场将免票开放。在这五大板块中分布着9座啤酒场馆,4座辅助场地和1座新增的啤酒节文化展厅。

  ▲随着9月份暑假结束,青岛飞往国内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开始“跳水”,并且在9月6日至8日中秋小长假期间,市民更能够买到低至3折的机票。

  《齐鲁手机杂志》由大众报业大众网制作发行,图文责任由大众传媒承担(3g.dzwww.com)

  责编:殷美玲

  编辑:曹竹青巩小龙

  官方新浪微博@山东移动信息博览

  订阅方式:发送6901到10086

  取消方式:发送6902到10086

  挑错或者提建议,发送989+内容到106287878或者拨打0531-85196519。(免收信息费)

  >>查看往期手机杂志请戳:http://3g.dzwww.com/?r=994(收取正常流量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