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汽车 > 消费汽车推荐

二三线城市购物中心“前半生”,或许只有她过得最好!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28 14:35:00   作者:

  根据媒体大数据统计,2015年新开的408家购物中心中,84.3%集中在非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2016年全国新开购物中心551家,同样有84.0%布局在二三线城市。2017年上半年实际新开购物中心167家,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仅有24家,二三线城市占比高达85.6%。购物中心下沉向二三线城市的趋势明显。

  以山东烟台为例,自2014年第一家购物中心开业至今3年时间,就先后崛起了10多家购物中心,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烟台大悦城刚刚完成其3周年店庆活动,从官方公布的大数据显示,7月8日店庆当天,单日销售达到2017万元,会员总数突破40万人,会员消费占比达到78.7%。

  在二三线城市购物中心发展的“前半生”里,烟台大悦城的这份数据,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在这个跻身国内准二线城市购物中心标杆的项目里,会玩的大悦城人是如何做到的呢?

  布局准二线城市的挑战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烟台经济总量达到7003亿元,同比增长8.2%,位居山东第二,全国第19位。工业基础雄厚,是烟台经济的发展优势,但服务业规模却无法与其他知名一二线城市相比,城市人口集中度不高,净增人口不足,烟台也有着明显的二三线的发展特点。

  2014年7月6日,作为连续24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粮集团旗下地产板块,大悦城首次进驻非一线城市——烟台大悦城开业。报道显示,烟台大悦城带来了240多个品牌,其中60%为首进烟台。

  当地媒体用“悦姐开业 堵瘫半座城”形容交通状况

  3年后的现在,烟台大悦城负责人给记者出示了一组3年来的数据。2015年7月的一周年店庆,活动两天销售达到了1900万元,作为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2015年销售达到了6.2亿元。2016年店庆,两天销售达到了2100万元,全年销售达到了8亿元。在刚刚过去的3周年店庆,2天时间销售超过2700万元,同比增长达到28.6%,预估全年销售将突破10亿元。

  销售数据反映在当地人的生活中,“去大悦城里宰他一顿”“周末到大悦城逛街”“大悦城每个月都有好玩的活动”……已经成为年轻人时常挂在嘴边的话,烟台大悦城俨然不仅成为当地市场的引领者,甚至成为国内准二线城市购物中心的标杆。

  记者从烟台大悦城团队了解到,这背后凝聚了他们对品牌、客流、会员、购物场景无数次优化的心血,也凝聚了大悦城对准二线城市市场经营的独特理解。

  常换常新,3年汰换超50%品牌

  资料显示,烟台大悦城建筑面积22万平米,地下3层,地上6层,局部7层。走在大悦城场内,可以看到各楼层有着明确的定位划分:

  开业3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购物中心往往会在这前后进行品牌调整。大悦城招商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烟台本地的市场特点,在这3年时间里,在大悦城248个规划铺位中,餐饮品牌汰换率42%,零售品牌汰换率61%,合计汰换品牌133次。

  3年时间里,烟台大悦城打造了幸福蓝海国际影城、海底捞、将太无二、玩具反斗城、探奇乐园、ZARA、H&M、MUJI、UNIQLO、SEPHORA等快时尚领衔的潮牌名店,引领烟台风尚标。

  从去年开始,大悦城还根据品牌间的竞合关系及品牌经营情况,优化品牌组合,引入小米之家、海马体照相馆、积木宝贝、MJStyle、Darry Ring、Nike Kids、Luxury Rebel等吻合“年轻、时尚、潮流、品位”且市场表现强劲的品牌,不断升级与优化大悦城内的品牌,店铺出租率达到97.5%。

  提高运营效率的杀手锏

  品牌的不断升级和优化,对运营效率的提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各种运营手段的推行,也正是销售数据快速增长的杀手锏之一。

  每年店庆,都是市民吃喝玩乐购的盛大节日

  ·为增加顾客的新鲜感,针对运营3年的老店,协同商户制定计划,逐步实现商户的局部或者全部升级改造。从已完成的升级改造店铺来看,启路销售同比提升了22%,渔家灯火同比提升21.79%,效果非常明显。

  ·在品牌进场和撤场流程上,制作出审图、进场、撤场等各项明白纸,提高工作效率。2017年以来,成功开业品牌42个,其中店铺23个,岛柜19个,提前开业品牌26个。

  ·推行店铺等级化管理,协同A类店铺,打造成为销售、租金、客流发动机,提升市场美誉度;重点提升B类店铺,增强其核心地位;促进C类店铺在压力中自我提升,或给招商做品牌汰换之备选。

  ·提出运营管理Family计划,彻底打通商户与大悦城互赢互惠的任督二脉,在此计划引领下,促进店铺团队稳定,提升员工服务技能和工作积极性,在重大节假日,辅以商户的新品发布、千人石锅宴、亲子水饺大赛等大型品牌推广活动,进而全面提升购物中心的体验感,提高商户以及消费者的满意度。

  智能大脑的技术保障

  一个庞大的商业项目的健康发展,必然需要一个强大的技术大脑,技术上的比拼,是行业内看不见的战场。

  烟台大悦城研策部负责人告诉记者,3年时间里,大悦城主导开发了SCRM系统、BI商业智能系统、室内定位系统、商户销售数据上报系统、WIFI验证系统等5大系统。收银系统完成升级11次,实现自助扫码积分、电子返券等功能。银联收银设备升级3次,实现支付宝、微信、闪付等多种线上支付方式。以及18次商业管理系统升级、13次CRM系统升级。

  BI系统处理海量数据得心应手

  说到2016年初上线的BI商业智能系统,该负责人形容,BI系统就像是一位睿智的“私人医生”,能自动而快速地查找问题,为大悦城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BI系统是一个智能数据整合平台,它可以根据指令,从业务系统庞杂的大数据库中,自动清洗过滤出有价值的数据,并可以通过图表形式进行直观展示,从而可以进行各维度的分析,对整个项目的运营情况有直观的掌握。

  通过各维度数据分析,可以清晰看到某个楼层、业态、店铺产生的业绩,并通过已有数据预测未来发展趋势。一旦某项数据发生异常变动,或者偏离发展预期,预警机制会马上启动,技术人员能通过数据钻取功能,直接找到症结所在,帮助运营快速定位到店铺,寻找原因,解决问题。

  数据的自动分析和整理,让大悦城与每一家店铺,每一位会员建立了联系,也为一向善于经营会员的大悦城提供了做活会员的坚实基础。

  会员权益的无限可能

  2014年底,开业仅半年,烟台大悦城注册会员就超过了10万人,当年的会员消费占比,仅有10.1%。随后会员消费占比一路攀升,2015年增长到24.8%,2016年增长到31.7%。

  而会员总量,更是在3周年店庆时,一举超过40万,这相当于主城区每5个烟台人中,就有1人是大悦城会员。在会员基数如此庞大的基础上,店庆当天会员消费占比依然达到了刷新纪录的78.7%,会员客单价达到了1228元。

  大悦城会员权益有无限可能性

  在经营会员方面,良食局是大悦城的一个创举。在烟台大悦城良食局,会员管理和会员权益更进一步,有了无限种实现的可能。

  来到位于7楼爱悦湾的良食局,记者看到这里融合了手作面包、蒙牛、长城酒业、中粮尚品、中粮海外优选、聚会沙龙等体验区域和展示区,这与中粮集团打造的中粮全产业链上下呼应。显而易见的,这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会员中心,而更像是一家店,一家线下的无现金积分店。

  在良食局,大悦城会员可以仅凭积分,兑换面包、杂粮、葡萄酒、奶制品,兑换中粮尚品的优质商品,可以参与各种手作课堂,可以与艺术零距离接触。在良食局里,积分才是“硬通货”。

  大悦城授予杨宗纬至尊卡会员称号

  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23日,烟台大悦城甚至请来了杨宗纬,为5000名会员,献上了一场“大悦城会员专属音悦会”。只为会员而唱的歌,成为大悦城会员权益和粉丝经济相结合的最大胆的尝试。

  不仅如此,会员权益还走出了大悦城,走出中粮全产业链,走进汽车、移动通讯、银行、旅游、体检、保险等与会员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使得会员权益有了无限种可能。

  情感营销,跟顾客谈一场恋爱!

  在深耕顾客与会员的3年里,烟台大悦城不仅引领了3线城市推广营销的风向标,还找到了一本属于自己的“会员经”——跟顾客谈恋爱,成为她的唯一。

  2014年开业的烟台大悦城,是烟台第一家晚上10点闭店的购物中心。大悦城给烟台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全新的休闲购物体验,更是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在这3年里,烟台大悦城带来了哆啦A梦、泰迪熊、功夫熊猫等近10个IP展,自创了大迷宫、冰雕展、奇幻航线气球展等10多个非IP主题展,“悦姐说”“发现黄箱子”“粽子出街”等事件营销引发强大的话题性,一系列创新性的动作,强化了大悦城在年轻人心中“年轻 时尚 潮流 品位”的经营理念。

  在烟台年轻人心中,“悦姐”已经深入人心

  吸引人来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留住顾客,将顾客转化为忠实会员,成为会员的恋人。从开业的“悦姐说”开始,在顾客眼里,烟台大悦城已经简化为“悦姐”形象——一个单身,还有点污污,思想独立,追求年轻、时尚的生活方式,积极向上的烟台小闺宁。

  在3年里,悦姐跟“80后/90后/00后”一起回忆过匆匆那年,做过旧礼换新礼、一荐钟情、分享老照片等多种情感营销。而这,也正是烟台大悦城区别于其他购物中心,能留住顾客,留住会员的核心所在。

  准二线城市的特点,决定了烟台大悦城的营销、运营等各种战术打法要与众不同,要根据其地缘性的特点进行调整,适应,与顾客交朋友,这也正是烟台大悦城3年来保持快速发展,成长为准二线城市标杆的独特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相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