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

车内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4-11-06 10:00:00   作者:

  买过新车的消费者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开车门便闻到一股强烈的异味,这种味道通常不被驾驶者们所在意,但却在暗处扮演着“健康杀手”的角色:这种气味里极有可能存在超标的甲醛、苯等混合物象,会使人们造成头晕、恶心、咳喘等“乘车综合症”,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据记者了解到,汽车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车内辐射、空气污染等看不见的“健康杀手”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了解,然而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和法规却仍有待出台。

  车内污染成健康隐形杀手

  随着汽车成为人们的常备工具,其舱内环境的健康环保程度也开始为业界所关注。

  1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公布了对汽车GPS导航产品的质量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80家企业生产的80批次导航产品,约占全国生产企业总数的4/5,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6.2%,共发现有13批次不合格GPS导航产品,且全部是“辐射骚扰”这一项不达标。

  在汽车里安装GPS已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然而车载导航的辐射与手机类似,使用辐射骚扰/辐射干扰场强不合格的车载导航产品,其辐射强度相当于一部通话中的手机,长久使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除了辐射骚扰外,车内空气污染问题也被认为是汽车业所面临的一大健康挑战。据了解,车内空气污染主要来自于皮革、纺织品、塑料配件、胶合剂等内装饰材料,它们散发出的苯、甲醛、二甲苯等有毒气体,对人体肝、肾、呼吸系统、造血器官、免疫功能等会造成严重危害。

  据权威机构检测,目前市场上不少汽车车内有害物质浓度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尤其是一些中低档的汽车超标率更高。例如,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空气监测中心曾对200辆车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若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近90%的汽车都存在车内空气甲醛或苯含量超标问题,而且大部分车辆甲醛超标都在五六倍以上,其中新车车内的空气质量最差。国外的一项研究测试更是表明:新车出厂后,车内有害气体浓度的挥发时间可持续6个月以上,这6个月内,可导致乘车者身体不适,严重时甚至还可能引发车祸。

  正因为如此,汽车车内空气污染被世界卫生组织明确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之一,被美国列入人类健康的五大危害之一。

  期待强制标准出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GPS导航部分产品被查出不合格,但相关企业却无须承担相应责任。原因在于,我国目前尚无车内电磁辐射的强制标准,这次国家质检总局是依据GB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和GB/T19392-2003《汽车GPS导航系统通用规范》等标准的要求对GPS进行检测,这些标准是国家推荐性标准而非强制性标准。

  和车内“辐射骚扰”一样,针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环保部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称国家质检总局)于2012年3月联合发布了中国车内环境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下称《指南》),对车内空气中的苯、甲醛等8种常见的车内污染物设置了浓度限值,并明确了采集检测样本的环境条件、方法与设备,但《指南》并非强制性法规,只是行业技术标准。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市场上很多汽车之所以在车内污染处理方面不过关,非不能而是不为。

  有业界人士称,改善车内环境,车企必须进行生产工艺改造和技术升级以及使用环保材料,这样必然会增加生产成本。这也导致了企业很少会主动在改善车内环境上下功夫。另外,新车出厂后,一般要等有毒有害物质释放一段时间才能销售,这样不仅占用更多库房,也将减缓资金回流速度,再加上市场需求旺盛,很多新车从生产线直接就到消费者手里了。

  专家认为,让所有汽车生产厂家都主动改善车内环境质量的动力只有一个,那就是出台国家强制性标准。

  为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针对提升车内空气质量、防范车内环境污染问题提出建议,由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牵头建立权威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检测和发布机构,像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那样,定期对市场上的新车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发布,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内空气质量信息,使消费者真正对车内空气污染有知情权。

  而在前不久召开的车内空气质量与绿色之星产品技术圆桌会议上,部分整车企业代表建议,环境保护部门和行业协会应从源头控制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物质含量,加强对材料和汽车零部件的检测认证,让不达标、缺乏信誉的材料和零部件没有市场。

  部分车企已先行一步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环境保护部将组织召开研讨会,对上述《指南》进行重点修订,目前已经在开展相关实验,标准修订的主要时间节点也初步确定。另外,根据环境保护部的部署,强制性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也将在2015年底出台,2016年实施。这一强制性标准的实施,意味着新车的车内空气质量如果不达标,将不能上市销售。

  针对强制性标准出台对车企的影响,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非金属材料技术经理黄家奇说,强制性标准的颁布实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新标准给车企带来了一次技术设备升级的机会,也会增加新的卖点,但这也是挑战。强制性标准增加了控制污染物的种类并加严了污染物排放限值,企业需要技术攻关和资金投入。”

  在国家暂未出台强制性标准之前,已经有市场竞争者在车内空气质量上迈出了领先一步。有专业网站围绕车内空气质量曾进行了一起业界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已经对车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危害有了一些基本认识,并在购车决策中会考虑这一因素。同时,调查显示,沃尔沃汽车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获得了业内人士一致的认可。

  据悉,为了实现车内的空气比车外更加洁净、在车内环境中尽量保护驾乘员健康舒适的目标,沃尔沃汽车独立开发了两套全球领先的车内环保系统:车内空气质量系统和洁净区域内饰组件。

  据悉,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已成为沃尔沃全系车型的标准配置。一旦发现这些污染物质,系统能立即自动关闭进气口,并促使车厢内洁净的空气进行重复循环,能有效保护驾乘者免受车外污染空气的侵害。另外,在隔绝外界污染的同时,沃尔沃也保证了车厢内饰达到很高的环保标准。前不久,沃尔沃旗下定位于优智精英家庭座驾的S60L车型经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CTTC)认证,其内饰全部符合皮肤可直接接触标准。其中,5项覆盖车内绝大部分空间的真皮和织物内饰更是达到了婴幼儿使用标准。而早在2012年,长春市消协等国内22家消费者维权单位联合北京市劳动科学保护研究所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中,沃尔沃S60车厢甲醛含量仅为0.014mg/m3,是唯一一款获得5星评级的豪华车。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