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

昌河汽车谋"王者归来"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4-11-03 09:15:00   作者: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吴晔)10月28日,在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井冈山,借首款MPV福瑞达M50上市,昌河汽车播下了复兴崛起的星星之火。

    “八十年前的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出发,征服了各种艰难困阻,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今天,适逢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福瑞达M50在“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上市,充分体现了昌河汽车踏上新征程赢取更大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这也必将开启昌河汽车复兴崛起的幸福新航线。”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夕勇揭开本次上市活动背后的更深寓意。

    这既是结缘北汽后昌河汽车的首次华丽亮相,更是曾经的王者再谋“归来”的一次宣告。

    10月28日,北汽集团及昌河汽车高层接受采访。 左: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政荣;中: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夕勇;右:北汽集团战略规划与国际业务总监、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魏刚。

    带着北汽的基因诞生

    作为昌河重组进入北汽集团后的第一款新品,福瑞达M50周身都携带着北汽的基因。整个产品是基于北汽威旺M20打造,除了前脸根据市场定位不同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他诸如内饰和动力方面没有太大变化。

    “福瑞达M50跟威旺M20在定位方面还是有差异的。M20更偏向于商用车,而M50更接近于家用的紧凑型的MPV。我们试图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交叉方面求一个突破点。” 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政荣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力威望M20,福瑞达M50以较快的速度填补了昌河在MPV市场的空白,而目前这一市场恰恰还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有了首款产品基础,昌河在后期就可以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形成更具有竞争力的MPV产品线。

    福瑞达M50以比较传统的,注重家庭工作的这一类的人作为目标消费群体,所以既美观也注重经济实用。而目前来看,这一定位已初步显示出决策的成功。

    据童政荣透露,福瑞达M50截至目前已销售了2500台,消费者处于一种持币待购的状态。在2014年,福瑞达M50的目标销量在一万台左右,而明年设下了七到八万台的目标。

    “在北汽集团的人力和财力支持下,我们后年会在平台上面继续中期改款,争取这一类车形成一个系列。” 童政荣说。

    复兴之势

    昌河汽车在上世纪80、90年代所生产的微车可谓红极一时,大街小巷飞驰的昌河车是一代人共有的记忆。昌河汽车也曾凭借创下的 “昌河速度”为人津津乐道。然而,由于产品类型单一、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原因,昌河经营每况愈下,渐失微车王者之位。不过在去年11月入主北汽后,经过一系列的改革调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昌河汽车已现复苏之势。

    自今年3月以来,昌河汽车一改销量下滑的颓势,连续7个月大幅增长。在自主品牌市场不断萎缩,处于窘境的今天,昌河今年前9个月销量已经同比增长了11%,5月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13431辆。

    据童政荣透露,在员工福利方面,昌河汽车目前员工平均工资增幅大概在17%-18%。其中业绩出色的销售人员收入增长了150%,另外研发人员的工资增幅大概在40%。

    童政荣在接受采访时揭开了昌河的复苏谜底。重组昌河以来,北汽履行承诺,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从销售渠道、内部管理、产品线等方面,帮助昌河汽车作出了重大战略调整,让昌河进入到一个正确的发展轨道。

    “在1月18号,在徐和谊董事长的主导下,召开了新的昌河汽车的第一次董事会。把2014年和2015年所有的经营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我们后续产品的问题,资金的问题,内部的能力再造的题。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做了包括内部人员结构在内的各方面调整。3月份,昌河汽车正式走上北汽集团的轨道上来了。” 童政荣说。

    张希勇对昌河的进步原因也进行了补充。“以童政荣为代表的管理团队,是一个很优秀的团队。此外还有江西省、景德镇市和九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北汽集团也是高度重视重组之后的昌河的发展。”

    “北汽集团跟昌河重组之后,昌河的各项指标,包括我们跟江西省委省政府承诺的,汇报的,目前正在按计划一步一步的往前推进。从目前来看,不管是今年的销售指标,还是今年的营业收入指标,包括其他的一些新工厂,新的生活基地建设这些项目,都按照我们年初跟江西省委省政府,包括对我们集团董事会承诺的,我们安排的计划,基本上是相吻合的。”张夕勇说。

    未来王者

    背靠北汽集团,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上的昌河汽车,正迎来全面蓄势待发的新时机。根据北汽规划,昌河汽车到2020年将实现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90万辆和产值1000亿元,真正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产品布局方面,以福瑞达M50为开端,昌河汽车未来将利用北汽的资源和技术支持推出多款新车型,其中包括小型SUV、轿车以及MPV等。

    “昌河进入北汽集团的体系之后,在后续的产品开发上,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周密的安排。今天是第一款车是M50。后续的产品开发,是基于北汽股份的一些平台,还有小型SUV,MPV,包括轿车,我们后面的安排已经都很清晰了。我们会根据对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承诺,不断的把新产品导入昌河。现在我们也在积极的和铃木接洽,很快我们的合资公司也会有一些新的产品问世。” 新上任的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魏刚说。

    在生产基地方面,北汽昌河汽车新基地项目今年7月18日奠基。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40亿元,建成后可使景德镇实现年产65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基地产品将全面覆盖交叉型乘用车,小型、紧凑型至中型轿车,SUV、MPV、新能源汽车等级别车型。一期计划30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生产线,计划在2015年底竣工投产。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北汽集团也在把江西作为重要的新能源推广基地。

    “在江西这边,也要推出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特别进一步在九江,包括景德镇,南昌,这些应该说是主要的城市,来生产和销售。把北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不光在北京能够示范运营,在江西也会尽快的进行。”张夕勇说。

    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通过北汽集团的两次招商会,昌河汽车新增网点70家,二级网络新增90多家。到今年年底预计将会共增网络80家,二级网络达到100家,届时昌河的一级网络将会在300家左右,二级网络达到700家左右。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北汽集团战略转型,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昌河汽车的“王者归来”之势已不可阻挡。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