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

汽车配件降价岂能"忽悠"了事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4-11-03 08:57:00   作者:

    据报道,虽然近半年来部分汽车厂商降低了汽车零配件价格,但仍有少数车型存在只针对发动机、变速箱等高价值、低更换频度的配件降价,而对高更换频度的配件不降甚至涨价的现象。

    博友表示,配件不常换的降了,常换的涨了,这明显是在忽悠消费者和监管层,必须一查到底并予以重罚。此外,还需进一步细化相关法规,让不良商家无漏洞可钻。

    明降暗升 厂商玩数字游戏

    博友表示,不少汽车厂商在配件价格调整中玩起数字游戏,零整比看似降了,殊不知修车成本却涨了,这种明降暗升的方式明摆着是在忽悠消费者和监管层。

    “发动机变速箱降4.4万元,保险杠涨174元,算下来,日常维修成本其实不降反升。”博友“苏茜王子”说。

    博友“寂寞黄包车”说,零整比,调啊调,其实换汤不换药,调的都是车身、发动机这些难得要换的,有诚意的话给后保、灯具、叶子板、机盖、玻璃降价试试。

    博友“萍儿之微”表示,作为消费者没有享受到降价实惠,所谓的配件价格下调也就没有实质意义了,这根本就是汽车厂商在打马虎眼,钻了我国汽车行业的管理漏洞。

    制度护航 破除垄断顽疾

    博友表示,当前汽车常用零部件价格畸高背后,往往隐藏着利用渠道垄断优势针对消费者设置的暴利陷阱。“汽车零整比参差不齐,甚至高得令人瞠目结舌,直接暴露出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的弊病。”博友“火星”说。

    博友“张烁Sputnik”说,配件垄断是隐蔽的。买一辆车可能才10万,里面一个不知名的零件换一下可能就要上万,你在买车的时候是不知道的,但一旦买了车,就成为鱼肉任人宰割了。

    博友“魏士廪”认为,正是制度缺陷导致了垄断。从法理上来说,目前《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确定的管理模式,变相导致了垄断经营行为,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博友“中国再制造”表示,日前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指出,明年汽车生产企业要向授权维修企业和独立经营者公开汽车维修技术资料,同时汽车原厂配件也不再以4S店为单一渠道,将通过电商、销售终端等渠道在市面上流通。打破汽配件渠道垄断,对规范汽车市场十分有利,要把反垄断进行到底,促进自由竞争、增加有效供给。

    依法重罚  规范市场秩序

    不少博友认为,汽车产、销、修、养链条上的垄断经营行为绝不会一夜之间自己消失。监管部门应当继续以法治手段坚决打击垄断乱象,规范市场秩序,堵住零部件企业模糊降价的擦边球。

    博友“未来永远不是定数”认为,应依法对零部件企业予以重罚,警告那些企业不能再纵向垄断市场价格,杜绝利用“假”降价欺瞒消费者。

    博友“刘海俊”建议,价格主管部门在市场秩序失灵时要挺身而出,责令相关企业改正暴利定价政策,如若不从,应依价格法规定,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