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图

三部委通告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林远   2014-08-07 09:02:00   作者:林远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工业和信息化部6日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宣布将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公告显示,对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税务总局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第一批《目录》将在8月底前推出,现已开始接受车企申报,未来《目录》将采用动态更新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免除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涉及范围涵盖所有在国内销售的三类新能源汽车,政策优惠首次涉及进口车。但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并没有涉及普通混合动力汽车。

  这意味着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涉及进口车的先例将被打破,今后消费者在购买特斯拉、宝马、雪佛兰等进口车企的纯电动车产品时也有望获得免购置税待遇。

  据悉,此次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免税限额不设置上限。将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续驰里程方面,乘用车、货车和专用车需在80公里以上,客车需在150公里以上。

  截至2014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超过2013年全年,而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要求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

  为了达成规划目标,推进新能源车在国内的市场化发展,近期政府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除了明确将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外,还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要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开出加快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完善补贴等政策体系、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等六条良方;以及多部委联合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