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汽车新闻 > 汽车新闻

日产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 扩大亚洲市占率

来源:盖世汽车网   编辑:   2016-05-17 15:53:00   作者:

  据路透社报道,5月12日日产汽车公司斥资2,370亿日元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其背后原因之一则是前者在亚洲新兴市场占有率低,而后者则在该市场销量强劲。

  日产市占比居低VS三菱市场优势

  日产已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大规模投资,发布迎合该市场需求的车型,加强在该东南亚最大汽车市场的分布。在2012年,该公司复活了尘封三十年之久的达特桑品牌,此后,在印度、印尼等国投资建设新工厂,投产达特桑Go及Go 等车型。然而其在印尼的市场份额仅为2.5%,与之相比,相对规模较小的三菱在该市场的占比则为11%。分析师称,日产居低的市占比的部分原因是销售网络的范围仍然不够宽广。

  对于日产来说,为其在印尼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业务增加动力是收购三菱34%股权的原因之一,即使后者正试图从油耗造价引发的股价崩落、市值缩水和高额赔偿金额中恢复过来。

  日产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与三菱达成收购协议后对分析师表示,“在东南亚联盟(ASEAN)国家中,三菱2015年营业利润率超过7%,而我们的利润率则为负值。”毛利润为负意味着日产的每件产品均亏损。

  戈恩指出,“三菱在东南亚市场的优势是我们的弱势,能够为我们在该市场上的发展提供支持。”

  对于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提高在新兴市场的占有率至关重要,特别对日产更为重要,其在东南亚新兴市场上呈现被丰田、大发和铃木品牌压倒的趋势,其中铃木在印度的市占比达50%。而三菱则因在东南亚市场长期投产和销售卡车更为该市场熟知。

  在12日的收购协议中,日产和三菱同意共享制造工厂、供应商和经销商,这将减少双方在对价格敏感的新兴汽车市场中的成本。

  三菱东南亚产品阵容

  不过,分析师称,对日产收购决策起决定作用的是三菱在东南亚的产品阵容优势,其以该市场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日益青睐的SUV和新兴经济体倾向的小型车为主。

  咨询机构IHSAutomotive的副董事指出,“整个三菱着重发展在东南亚具有大众化市场和巨大发展潜力的核心细分市场。在该公司的帮助下,日产将在该市场上站稳脚跟,甚至是在小型车细分市场上”

  零部件简单化,利用率高

  在印尼,三菱畅销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其零部件和元件供应商网络通过使零部件简单化,确保了良好的利用率,可统一用于基本车型。

  三菱首席执行官益子修(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Osamu Masuko)去年告诉路透社,“我们许多的零部件都不是制造商注册过的特有元件,而是非专利性的,因此消费者可从上述零部件中获取大范围的可用性,可在印尼的任何地方购买零件,使车辆不中断使用。”

  2015年三菱称,计划成立了一个新的零部件采购部门,以及在雅加达附近建设一座新的组装厂,并且从该工厂向东南亚等市场出口车辆。上述组装厂将在2017年投产。

  戈恩12日表示,“三菱更良好的供应商,我们可从中学习一些经验。”

  印度:日产廉价车VS三菱高价车

  日产复活了大产,并在俄罗斯、南非、印尼和印度推出了售价为3,000美元的车型,吸引消费者,但结果并不如人意。

  印度年汽车销量增速达到五年内的最高值,因此日产选择该市场为第一个推出新车型。但是为了减少成本,该公司使用了质量低劣的原材料,该措施则导致销量下滑。

  大产销量好转速度过慢,该品牌知名度较低,其经销商上在廉价车需求强盛的小城镇内也相对稀少。

  到202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上第三大汽车市场。而2015年,日产在该市场的销量下跌了17%。

  整体上,日产在印度领先于三菱,但是售出的汽车仅限于低成本和中低收入的细分市场。该公司在该国售价最高的汽车是TerranoSUV,起售价为100万卢比(15,000美元)。与之相较,三菱PajeroSUV在该国的起售价为265万卢比(39,750美元)。

  因此,日产可从三菱高档消费者中获益,而三菱则可通过供应商利用日产的规模经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