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新闻

滨医视障学生军训完美收官 阅兵汇演获嘉奖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9-16 15:18:00

  

  军训汇演现场

  

  36名视障学生组成的军训排在阅兵式上获得了“滨州医学院2013学生军训先进集体”的荣誉

  大众网烟台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王遥驰 实习生 刘若镜)近日,本网报道的《滨州医学院:36名视障学生首次参加军训》一文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9月14日,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2013级和2012级的36名视障学生以集体整齐亮相阅兵式为10天的军训生活画上了句号。

  9月5日,滨州医学院2013级新生军训正式开始,这是滨医首次让视障生和正常学生一样参加军训。对于他们来说,军训无疑是陌生又新奇的,而视力上的问题又让他们有着不同其他学生的困难和压力。在军训的第一天,他们的队列还像毛毛虫一样在校园中扭动着前进,特教学院副院长曹同涛对他们说:“争取军训检阅的时候,咱们也能上台组成一个方阵。”10天的时间转眼即逝,9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了滨医校园,而他们也站在了军训阅兵式的操场上。

  军训阅兵式讲究的是一个齐字,要求队列中所有成员动作整齐划一,但在学生们无法用眼睛判断和调整动作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做到这个齐字?在军训的第一天,教官李岩让学生们采用“搭肩膀”的方法行进。“但后人搭前人肩膀的方式只能用于一般行进,无法满足阅兵式上踢正步的步伐要求。”教官李岩告诉记者,他首先想到了胳膊挽胳膊的方法,但实践证明于间距大导致误差太大,队伍很容易走歪。经过几番尝试,教官终于总结出一个合适的方案——左右学生手牵手、胳膊和肩互相紧贴着前进,而平常按身高排列的队伍也改由每排队列头上安排视力稍好的学生负责控制前后距离,再通过手和肩膀将行进速度依次传递到旁边的同学。而这说起来轻松,实则经过了同学们的不断练习和互相磨合后达才达到默契。

  不仅是行进排面,踢腿高度也是“齐”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练出踢腿高度的“齐”,教官训练时会在队列前拉起一条绳子,要求所有同学踢到绳子的高度来保持一致,而通过反复练习将这根绳子的位置刻在每个同学的记忆中,使他们慢慢在没有绳子的时候也能明确自己需要踢到的高度。

  同学们和教官的努力最终在汇演中绽放,36名视障学生组成的军训排在阅兵式上获得了“滨州医学院2013学生军训先进集体”的荣誉。湖南小伙黄一康坦言:“军训那几天很辛苦,每天都想早点结束。但是在听到我们获得先进集体的时候,在同学登上主席台的那一刻,我能感觉到来自其他同学的肯定和认可,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军训结束后,教官最后一次带队返回特殊教育学院。李岩最后一次整队后,将队伍交给了生活老师李晓兰。“准备,1,2,3”,随着李岩的指令,同学们轻声唱起了吴奇隆的歌《祝你一路顺风》,“面带着微微笑,用力地挥挥手,祝你一路顺风”。“敬礼!”两位教官以标准的军礼回应,“希望你们今后也要坚强下去,祝你们生活幸福,一切顺利!”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