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驿道

驿道镇:贫困村积极造血 旅游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3-12 10:56: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3月12日讯 (通讯员 孙尧谭 记者 田丰恺) 莱州市初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12月26日,出资总额19万元,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法定代表人初丰涛,驿道镇初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经营范围为组织采购、供应本社成员种植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本社成员及同类生产者种植的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农业种植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

  初家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伊始,就把旅游作为经营发展的重要产业。2015年3月27日,经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初家村制定土地流转分配方案,合作社与莱州市初发地农业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双方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以出租方式,流转土地922.7亩,流转费用每年每亩220元,村集体每年收取管理费4万元。合同的签订,既增加了村集体收人,又为每名村民实现增收每年660元以上。同时,旅游公司经营期间就业岗位优先照顾本村村民,带动村庄贫困户精准脱贫,帮扶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2016年2月16日,经初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与初家村委会作为见证方促成与莱州市三合祥工贸有限公司合作,在旅游公司统一规划下,工贸公司计划打造中国北方最大月季花种植基地。目前,流转土地已全部充分利用,种植核桃树200亩、月季花200亩、经济作物150亩、经济林400余亩,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旅游公司及经营业户的共赢,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合作社始终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作为目标,与旅游公司合作,多次开展群众致富、旅游发展、合作共赢的培训学习,通过外出参观、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旅游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在旅游公司规划推出精品民宿、特色餐厅产品时,合作社积极协调,对群众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工作,引导农户用自家老房宅、旧房基地以出租、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经营,实现了农户以地、以房增收的目的。同时合作社出台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农户依托景区优势,自主经营,多元发展。目前,初家铺子、临溪小院、大学生创业基地、孤狼传媒、木槿餐厅等自主项目已具规模,成为游客游览的经典景点。

  合作社成立至今,已带动全村19户2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参与旅游,目前已全部脱贫,脱贫带动效果非常明显。初家村整体发展态势健康,示范性强,可复制可推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