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永安路

莱州七旬老人悉心照顾爱妻十几年如一日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9-14 10:44:00   作者:

  

  张洪庆老人正在照顾妻子

  大众网莱州9月14日讯 (通讯员 孙莉 记者 徐雨梅) 张洪庆,男,78岁。退休前是无线电一厂的政工书记,他的老伴张淑娴比他小一岁,两人于1961年结为连理。这个年纪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然而十多年前小儿子的意外事故让张淑娴精神受到刺激一病不起,从此张洪庆就承担起照顾妻子的责任。

  走进张洪庆老人家中时,记者看到他正坐在床边喂妻子喝水。由于张淑娴老人行动不便,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为了让她生活充满乐趣,每当天气晴朗的时候,他就用轮椅推着妻子在小区里转,让她能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还能与邻居聊聊天,散散心。就这样张洪庆抱着150多斤的老伴上下楼,但他从未抱怨过,总是乐呵呵的说“这样可以锻炼身体,就不用再做其它运动了,真是一举两得。”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2012年开始,张淑娴彻底瘫痪不能动弹,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顾,由于长期卧床所以她排便困难,每次都是张洪庆用手一点点为其抠出,拉到床上的糞便也由张洪庆收拾,每天张洪庆都要为妻子擦身体,每晚都要起来多次帮妻子小便,从来不能睡上一个囫囵觉,退休后,张洪庆所有的时间都陪在老伴床前。

  梳头、洗脸、刷牙、喂饭、喝水、伺候大小便……,每天重复着不变的事情,老伴儿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张洪庆都照料的细致入微。在他精心的照顾下,妻子卧床几年,气色看起来依然如从前。照顾一天或许并不难,十几年如一日却何其艰难。“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这句话用在张洪庆和张淑娴身上是再合适不过。

  张洪庆的模范事迹在小区内广泛传送,很多年轻人都以此为榜样。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真实故事平淡而感人,堪称孝老爱亲的时代楷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