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土山

土山中学多举措全面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12-26 10:54: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12月26日讯 (通讯员 董建昉 记者 田丰恺) 土山中学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积极构建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四位一体”的德育课程,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德育育人环境。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被浓郁的人文气息浸染着,真真正正做到了让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激励师生不断进步,特别是新课堂班级文化和走廊文化,内容涵盖班级管理理念、安全、法制、传统文化、自主管理、学生作品展示等,催人奋进,鞭策进步,使班级走廊文化富有生命、彰显人文、赏心悦目,激发学生向真、向善、向美的健康心理,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育人功能。

  强化学科与德育的结合,发挥课堂育人功能。学校组织学科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深入挖掘语文、数学、英语、思品、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传统文化和音体美等学科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通过骨干教师的德育公开课、研讨课带动全校老师将德育一体化真正全面落实。

  探索德育实践活动,进行实践一体化教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实施“德育一体化”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开展不同的德育教育实践活动,如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毕业典礼、美德少年评选、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红歌传唱歌咏比赛、走进敬老院尊老敬老活动、寒暑假社会实践等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团结协作、诚实守信、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等方面的教育。深入挖掘传统节日教育资源,开展一节一主题教育活动,升华学生的情感,丰富学生的知识。

  激发家庭德育力量,构建校内外合力德育体系。通过家委会、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父母规》宣讲、“智慧父母100天”成长计划等,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给孩子以示范引导。

  积极挖掘校内资源,扎实推进立德树人十项工程活动。构建多样化的课堂,开设篆刻、陶艺、书法、沙画、合唱、舞蹈、绿植、太极拳、跆拳道、乒乓球、文学社等社团活动,凸显学生在学校德育中的主人翁地位,从而使学生更快乐地生活、学习,享受成长的喜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