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沙河

莱州沙河草编于传统之上生出新芽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5-09 16:56:00   作者:

  

莱州沙河草编于传统之上生出新芽

莱州沙河草编于传统之上生出新芽

莱州沙河草编于传统之上生出新芽

  大众网莱州5月9日讯 (通讯员 梁文贞 见习记者 孙国栋) 草编,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工艺品,它的选材简单,田间地头的麦秆、树枝、玉米皮等都成为精美的手工艺品。它可以是提篮、果盒、杯套等生活用品,也可以经过染色设计,变成精美的装饰品,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

  莱州市沙河镇,是中国草编制品早期的集散地,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草编工艺在此有着近2000年的悠久历史。汉唐时期开始草艺品创制,明清时期形成规模,甚至远销海外。清末的“大中合”商号,它是最早将沙河草帽辫推向国际市场的商家。1915年,“大中合”经营的草辫四大名产,即“沙河黄”“沙河白”“沙河矩条”“莱州花”,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太平洋万国巴拿马博览会上获特别奖。

  沙河人民用自己的家乡命名草编品种,把民族文化和现代工艺相结合,设计制作了大自然创意工艺画。产品采用小麦杆、玉米皮、玉米棒、芦苇杆、芦苇、麻布、麻绳、树皮、野草、贝壳、纸绳、纸布、真丝、中国丝绸等几百种原生态环保材料,纯手工制作,表现花鸟虫草、梅兰竹菊、雄鹰展翅、好客迎松、高瞻远瞩、礼让孝道、仕女图、一路清廉、风和景明、抽象画、齐鲁文化等题材,既包含了民族文化的底蕴,又有现代工艺的特色,创意独特新颖,既有观赏功能,又有收藏价值。产品现已入驻上海世界非遗文化城,公司多次受邀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会并获奖,公司创始人周学玉已于2017年正式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时代总是发展的,历史的脚步始终是向前迈进的,民族传统工艺也需要不断地演变发展。纵观流传至今的传统工艺,无论科技如何发展,其主要原材料、核心记忆、核心理念等都不会改变,只是一些辅助的操作方式随着科技发展,进行适当的改变,恰恰是这些改变,让民族传统工艺焕发着时代的生机。山东田野草根工艺品有限公司立足民族优秀传统工艺文化,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发掘和运用传统工艺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艺理念,丰富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使产品更加贴合人民群众的审美特点和消费需求,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

  如今,很多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在时代的浪潮里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人们发出的声声叹息不绝于耳。让有意义的民族传统工艺传承和发展变得有意思,让有意思的民族传统工艺品变得“叫好又叫座”,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大众的呼声。于传统之上生出新芽,让优秀的传统工艺成果继续流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雨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