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今日头条

一场大火“烧”出了一位最美的农村干部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5-11 14:10:00   作者:

一场大火“烧”出了一位最美的农村干部

失火后的房屋只剩下四周墙壁

消防队员赶到对大火进行扑救

  大众网莱州5月11日讯 (通讯员 吕沅润 见习记者 田丰恺) 4月27日上午9时,正在花生地里干活的泥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徐升波突然接到村民电话,“杨少君家起火了,人也烧伤了”。徐升波扔下锄头,扭头就往村里跑。正跑着,徐升波就远远地看到村里开始冒烟了,“杨少君88岁了,还是一个人独居,也不知道伤的重不重,万一火烧大了,邻居的房子也保不住!打了119,消防队路远一时也到不了”他越想越急,急的他一边跑一边给驿道护林防火中队和工作区打电话求助。

  情况紧急  他冲进火场救出老人 

  徐升波赶到现场时,情况已经十分的紧急。88岁的杨少君被浓烟呛倒在屋内,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而此时,大火已经引燃了杨少君家的所有房屋,滚滚的浓烟不仅将小院笼罩,还穿过窗户蔓延到了邻居家里。更危险的是房里的煤气罐还一边漏气、一边着火,随时有爆炸的可能,火再着下去,屋顶也迟早会坍塌。

  面对紧急的形势,徐升波不顾个人安危,叫上身边的村民,屏住呼吸顶着浓烟冲进了火场,将被困的老人拖了出来。把老人交给他的儿子儿媳照顾后,徐升波顾不上擦汗,又连忙张罗附近的群众帮忙把东西两家的煤气罐、电视机、电冰箱搬到了屋外,并拉下电闸断电。

  救援未到 他带领村民开始自救

  此时救援还没有赶到,火情已是刻不容缓。但是煤气罐还在屋里,如果煤气罐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徐升波当机立断——组织村民自救。

  徐升波张罗着现场村民把西院邻居家的潜水泵接上水管准备灭火,这时,驿道护林中队护林员开着水罐车赶到了现场,徐升波立刻安排一位退休的老教师看着水泵的电闸,自己则提起水枪跟护林员一起爬上了屋顶,从屋顶向屋子里喷水灭火。附近的群众也自发地从自己家中搬来了水管,水盆,配合灭火。正是这一盆盆的水,为救援队的到来争取了时间。

  险情消除 他马不停蹄为村民联系赔付获取帮扶

  等莱州市第四森林防火中队的水车和工作区包村干部赶到时,徐升波他们已经在房顶灭火十多分钟了。这时,在大家伙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地阻止了火势向两边邻居家的房子蔓延。

  随后,莱州市消防大队的消防车也赶到了现场,消防队员迅速用专业设备开始灭火,并把煤气罐从屋里取出来放到安全位置,经过消防人员的全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徐升波这才从梯子上下来,这时的他已经是汗流浃背了。

消防队员将液化气罐转移到安全的地方

驿道镇护林中队队员对大火进行扑救

  杨少君老人因头颈部烧伤住进医院,而家中的房屋也被大火侵蚀的只剩下四周墙壁,为解决老人的困境,泥河子村委急忙联系工作区和保险公司,帮着三户人家办理保险赔付手续,并积极争取各项帮扶。

  杨升波说“在这一场紧急救援中,我们要特别感谢护林队员的救援,因为如果没有他们及时赶到并有效遏制火势蔓延,整个泥河子村恐怕就没有“家徒四壁”这么简单了。”5月9日,徐升波带着泥河子村的村干部,来到驿道镇护林中队,为参与救火的护林队员献上了锦旗以示敬意。

  只身犯险  只为减少村民损失

  徐升波下来后有人问他:“你知不知道煤气罐很可能爆炸?”他说:“知道”“知道你还带着人上屋顶?万一爆炸了怎么办?”“当时真顾不上害怕,只想着别让火着大了再烧到两边房子上,这可是三户人家啊,损失太大了!”面对大家的询问,徐升波的话透着实在和朴实“当时哪还能想那么多,就想着别着了太多的房子,别伤着人。救火多亏了护林中队、消防队,我们自己哪能救下来?”事后徐升波也坦言“现在回想起来很后怕”,但是他面对危险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的表现,让全村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杨少君的儿子杨展源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感谢我们的好书记徐升波,当时煤气罐还在屋里漏气,他冒着大火救了我父亲,多危险啊。”

  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在这一场紧急救援中,我们要为泥河子村书记点赞,为他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救援第一线,更要为他不计名利而彰显的善良与担当点赞!一场大火“烧”出了一位最美的农村干部,更“烧”出了新时代农村干部植根农村、心系百姓全心奉献的优秀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