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城市

莱州检验检疫局促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1-04 09:14: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1月4日讯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莱州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实际和优势产品特点,实施重点突破,对出境活鱼、出口冷冻草莓、出口木质包装率先开展质量提升工作。

  出境活鱼质量提升。莱州是我国石鲽鱼出口主要地区,占全国石鲽鱼出口的近九成,产品主要销往韩国,2017年石鲽鱼出口493吨、549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重量增长54.8%、货值增长24.5%。此外还往日本、韩国等地区出口云纹石斑鱼、斑石鲷、半滑舌鳎、河豚鱼等产品。为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莱州检验检疫局在出境活鱼开展质量提升,借势借力指导帮扶更多鱼种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一是结合韩国官方检查,指导企业从粗放型养殖向高科技养殖发展,对企业从育苗到养殖到检测再到出口的一整套体系进行梳理完善,其中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创新实施的“陆海接力”养殖新模式,构建了从苗种培育到养成到终端销售的一体化运营,整个养殖过程可控、可追溯、无药残,韩国官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二是做好政策宣贯,莱州局邀请专家为企业开展专题讲座,召集企业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为企业技术人员培训养殖技术、鱼病防治以及用药用饲要求等,提升人员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对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标准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贯,同时每年与出口活鱼企业进行水生动物疫病应急演练,做好准备和应急工作。三是加强监管工作,严格按照质检总局出口水生动物养殖场注册标准条件,指导企业对养殖场进行备案,强化源头管理,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深入到养殖场,与企业共同把好育苗、饲料、水质关,帮助企业建立水生动物卫生防疫、疫情报告、养殖、药物使用等各项管理制度。

  出口冷冻草莓质量提升。冷冻草莓是莱州重要的出口农副产品之一,1-10月份,莱州出口冷冻草莓2158.8吨、291.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7%,63%。为保证出口冷冻草莓质量,莱州检验检疫局对辖区五家出口冷冻草莓企业实施“四个全覆盖”。一是企业自属基地全覆盖,备案基地管理是出口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第一环,需要企业必须做到完全自控,莱州局辖区企业流转土地建设自属基地,5家企业共流转土地近700亩,基地面积较2016年增长近一倍,各家企业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为出口草莓质量提供保证。二是备案基地与生产企业监督管理全覆盖,莱州局大力开展对出口冷冻浆果备案基地的分类管理,对不同形式的基地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实施不同的监管要求,确保备案基地监管有效。对出口冷冻浆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生产企业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三是企业实验室建设全覆盖,辖区企业已全部新设或增加微生物检测实验室,对出口生产加工企业实验室进行大肠杆菌的检测能力验证,对不达标的要及时查找原因限期整改,进一步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效性。企业从原料到半成品再到成品均进行有效的自检自控,保证产品农残、重金属、微生物指标合格。四是产能核算全覆盖,产能核算是实施源头管理的有效手段,根据备案基地亩数、种植形式、管理情况等进行产能核算,原料入厂时进行原料及供货证明验收,企业出口时进行产量核销,确定出口量,增强源头管理的有效性。在生产季节完毕后对所有冷冻浆果生产企业的收购、生产加工数量建档,纳入产能核销的管控,杜绝非法收购。

  出口木质包装质量提升。莱州是中国石都、中国工程机械之乡,每年向欧美、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大量石材和机械设备,需要大量木质包装。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IPPC)《国际贸易中的木质包装材料管理准则》(ISPM第15号)实行以来,各国高度重视木质包装的查验,对未经处理和处理不合格的木质包装携带产品,轻则滞留处理,重则退运销毁。莱州检验检疫局为服务地方外经贸发展,保证出口木质包装质量,对出口木质包装实施质量提升。一是与青岛检验检疫局签署《青岛局莱州局出境木质包装检疫监管工作合作备忘录》,对出境木质包装进行跨区域开展联合执法活动,统一热处理技术指标、研讨影响木质包装热处理的因素和热处理的关键控制点、研讨热处理企业有效监管方式,落实联合打假活动,整顿出境木质包装检疫处理市场秩序,强化有效高质监管,严厉打击跨地区造假的不法行为,提升检验检疫工作的执法性和社会性。二是对辖区木质包装企业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对辖区9家企业木质包装处理操作系统进行系统升级,使温度指标更加准确;要求木质包装处理企业周转场所有和加工规模相适应的硬化面积,防止产品二次污染。三是加强对木质包装处理企业和木质包装使用企业的监管和宣传,结合2017年木质包装处理企业大规模换证情况,邀请来着龙口局和蓬莱局的专家对企业进行换证复查,严格要求保证质量,在日常监管中对企业体系运行、产品溯源等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同时在现场查验过程,对木质包装使用企业质检人员进行政策宣贯,说明木质包装使用不当的巨大危害和损失,对企业保存和使用木质包装进行指导说明,防止二次污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