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扶贫先扶智 莱州科协多措并举推动脱贫致富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05 16:33:00   作者:

活动现场

  大众网莱州7月5日讯 (见习记者 孙国栋 通讯员 马宗伶) 为提升贫困群众的科学素养,增强贫困群众的生产技能、致富本领,莱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以扶贫扶智为主题的“科技助力精准扶贫”行业社会扶贫项目,多措并举推动脱贫致富。7月5日,莱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李伟带领工作人员为郭家店镇、朱桥镇、虎头崖镇贫困村发放1.4万册科普图书。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数字科普:实现科普知识信息化

  记者在郭家店镇古村村委会发现,村民经常通过数字科普终端进行科学知识学习,并且观看热情极高,不时进行相互谈论。“自从市科协为我们村配备上数字科普终端设备后,我经常和其他村民一起来观看科普知识,增长了我的见识。今天又来给我们村发放科普图书,非常感谢市科协领导为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村民张松波说。

  市科协工作人员介绍道:“数字科普终端是科普信息化的具体体现,表达方式更直接、更直观。数字科普终端内部配备1张科普知识储存卡,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进行学习。许多村民在村委会通过数字科普终端观看生活常识、农业技术、畜牧养殖技术等相关知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科普图书:将科普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虎头崖镇滕哥坡子村,市科协为村民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手册》、《健康科普知识》260册,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乐趣,许多疑问能够在科普书中找到答案。通过发放科普图书,使村民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等方面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树立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真正把科普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

  科普图书讲的都是一些简单易懂的科学常识及某一科学领域的问题。科普图书通俗易懂,由浅入深,适合普通大众阅读,能够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和生活常识,提高村民各方面的知识素养。

活动现场

  科普一条街:在村中打造科学文化长廊

  市科协针对朱桥镇史家村大面积种植甜瓜、西红柿的实际情况,在史家村主要道路两侧制作安装相关宣传看板,从甜瓜、西红柿的品种选择、种子处理、催芽壮苗、病虫害防治、合理播种等方面向村民普及相关栽培技术,做到科学培育、增产创收。

  村民宋林先向记者介绍道:“我从田间干活回家或者农闲时刻都会来到科普一条街进行观看学习,看板上的内容对我种植甜瓜非常有帮助,能够让我全面的了解甜瓜的生长环境、种植方法以及病虫害防治。感谢市科协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和平台。”

  市科协副主席李伟向记者介绍道:“下一步,市科协将在重点扶贫村庄推动科普中国乡村e站的落地应用,提供信息化服务让群众更快捷的获取科技知识。加强对六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专业指导。提供实用技术、致富方法和惠民政策,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吸纳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靠科技发展产业,达到致富目标。加强对农村科普带头人的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增强贫困村庄和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造血性脱贫的成效。”

  近年来,莱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免费发放科普图书、打造科普一条街、为贫困村赠送订阅《山东科技报》、安装数字科普终端设备和邀请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宣讲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脱贫致富,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