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05 15:03:00   作者: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大众网莱州7月5日讯 (通讯员 贾绪康 记者 田丰恺) 近年来,莱州市教体局狠抓职业教育,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整体发展上下“硬功夫”,提升办学水平。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层次。烟台理工学校和烟台信息工程学校均成为国家级、省级中职示范校,先后分别被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国家级、省级中职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学校。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专业设置上下“深功夫”,打造优势品牌。各职业学校结合自身特点,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专业群。目前全市职业学校共开设加工制造、土木工程、旅游服务和信息技术等10大类专业24个专业点,拥有国家级示范校重点专业8个、特色项目2个,省级品牌专业2个,省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个,烟台市级示范性专业8个、规范化专业12个。

  在队伍建设上下“苦功夫”,提高教师素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职业教育师资建设,提高整体素质。通过能工巧匠进校园、与高等院校合作派遣实习生等方式,有效补充教师力量。每年组织200余名管理干部、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每两年组织一次“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和优秀“双师型”教师评选活动,提高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目前,全市共有烟台市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教学能手40余名。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学生培养上下“细工夫”,提升人才质量。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第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抓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思想品质优良、职业技能熟练、善于创业竞争的高素质劳动者,每年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2000余人。

莱州练好职业教育“五种功夫”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校企合作上下“大工夫”,增强综合素质。引导职业学校充分发挥职教集团、校企合作协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平台作用,加强校企合作,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与市内外60多家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和“订单班”教育,建立了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人才的长效机制,为学生的实习、就业、升学创设良好的条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