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执行干警利剑出鞘 失信“老赖”闻风丧胆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03 17:46:00   作者: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执行现场

   大众网莱州7月3日讯 (通讯员 辛青 记者 徐雨梅) 烈日炎炎,他们顶着30度的高温汗流浃背奔波在路上,风雨交加,他们顾不得一身泥泞,带着疲惫继续出发。一纸拘留决定书就是一个号令,他们如同训练有素、动作到位的战士,所到之处所向披靡,他们就是莱州法院执行局拘留实施组。 据悉,莱州法院拘留实施组成立一个月,兑现当事人权益21万元。

  5月15日,“两名执行员+四名法警”的拘留实施组在莱州法院正式组建完毕开始运转,仅一个月,接收移交案件148件,成功找到31人,拘留9人,22人主动还款,结案9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21万元……他们让“躲猫猫”的老赖闻风丧胆,让抱有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主动缴械。

  早出击晚蹲守 堵在老赖家门口

  5月29日,凌晨四点,天未亮,莱州法院拘留实施组的六名干警已经整装待发。这已经是拘留实施组成立以来,第二次凌晨行动。“这名被执行人之前一直堵不到他,昨天我们接到情报说他回家了,执行要赶早,我们就决定凌晨出击。”在有些的颠簸的村路上,执行员荆涛一边开车一边介绍着案情。

  2014年10月份的某天,姚某某在自家农田里焚烧玉米秸秆引发火灾,导致邻居于某某的塑料堆垛着火,烧毁袋装聚氯颗粒一宗,价值约为八万八千元,于某某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认为姚某某对于某某的经济损失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于某某疏于看管,没有采取安全防范措施,亦有过错,最终判决姚某某赔偿于某某经济损失5万余元。但姚某某迟迟不赔,2016年,于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几年来,姚某某东躲西藏,与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上失信,限制高消费,均对他不起作用。“像他这种情况在农村失信被执行人身上很普遍,我们只能通过早出击晚蹲守的办法,对他采取司法拘留等手段,让他尽快履行义务。”

  早上4点30分,执行干警抵达姚某某家门口,在敲门久无应答后,干警们爬梯子上到平房顶,发现姚某某用塑料纸将院子顶部封死,干警们无法直接跳下进入其院子,最终姚某某妻子将门打开,见逃跑无望姚某某只得乖乖上车被带回法院。因在执行法官的劝说下,姚某某依然态度强硬拒绝履行义务,只得将其送往拘留所。

  上午抓下午送 与时间赛跑必胜

  5月30日12点30分,满头大汗的拘留实施组干警们步履匆匆地走向食堂。这天上午,他们为了找三个案子的失信被执行人跑了三个地方,辗转近200公里,可惜只找到了一个。“每天都要在路上跑,能在饭点赶回来就很难得了。”执行员刘志强今年已经50多了,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执行干警,自从加入了拘留实施组,几乎很少准时吃饭。

  吃过午饭短暂休息过后,执行干警们又开始了下午的忙碌。因上午找到的被执行人毛某某不愿交钱,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下午2点半,拘留实施组出发,带着被执行人毛某某前往医院进行体检和DNA采样,下午3点20分,前往公安局对毛某某进行指纹、掌纹等信息的采集……这些都是将被执行人送去拘留所之前的必备程序。“干过执行的都知道,往拘留所送手续很多时间很长,有时候就算争分夺秒,办好了拘留手续也已经天黑了。”荆涛说,“拘留实施组的成立将这一程序集约化了,为的是最大限度提高执行效率。”

  下午4点,所有手续准备齐全,前往拘留所。这次来拘留所,拘留实施组除了要送人,还要提前释放另一名前几天刚被拘留的被执行人盛某。盛某与施某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依法判决盛某给付施某四万元,盛某却迟迟不肯给付。就在盛某被拘留的第二天,他的父母便替他还清了欠款,莱州法院做出了提前释放的决定。

  下午6点,办完手续,执行干警们从拘留所出发赶回院里。“今天算顺利的了,以前晚上7点多8点多都是常事,有一次夜里10点才往回走。”法警小马说。拘留实施组的四名法警都是刚从事执行工作90后,却都有着超高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几个年轻人都毫无怨言,跟着我们起早贪黑。”荆涛说。

  周末出击当场结案 再苦再累心也甘

  6月2日星期六,莱州法院照常上班,这天上午,拘留实施组在找完两家被执行人未果准备返回的时候,接到消息,一直不见踪影的被执行人李某杰出现在自家果园,执行干警火速前往。

  在与母亲刘某、继父李某先之间的赡养纠纷一案中,因与父母常年的摩擦,李某杰一直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3500元赡养费。执行干警将其带上车后,他仍然态度坚决,称自己不愿付赡养费,但是愿意赡养两位老人,并称两位老人曾住在自己的三间屋子里,房租就能抵了赡养费。听李某杰这样说,荆涛气不打一处来:“你爹妈住你的房子你要钱,那么你娘怀胎十月问你要钱了吗?”听完荆涛这句话,李某杰没了声音。

  在警车就要驶出村庄时,李某杰的一个亲戚将拦住了他们,在执行员与亲戚共同的努力下,终于做通了李某杰的工作,当场把钱交上,案件成功执结。

  “拘留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手段,能案结事了,能让申请人的权益得到兑现才是我们追求的。”荆涛说。虽然已经是接近1点多了,但在回程的警车内,饥肠辘辘的六名执行干警却难掩喜悦。的确,一起案件的执结带给执行干警们的满足感无可比拟,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勇往直前,只为这一刻小小的成就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雨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