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120急救医生汪洋:与时间赛跑 为患者搭建生命桥梁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03 16:10:00   作者:

莱州市人民医院120急救站

120医生汪洋

  大众网莱州7月3日讯 (记者 田丰恺) 接诊,出车,返回。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背后却是一场与时间、与生命的赛跑。在急促的警笛声中,他们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不管是骄阳似火,还是数九寒冬,他们脚步不停,分秒必争,只为将生的希望送达每一位患者手中。

  他们,就是120急救医生。

  认真检查车载设备 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汪洋正在检查车载医疗设备

  莱州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日班早上7:45接班,7时30分,120医生汪洋换好衣服,疾步走进他的“主场”——120调度中心值班室,紧张而忙碌的一天随之开始。

  和平时一样,换好工作服后就汪洋开始将救护车内空间清理干净,并检查救护车上医疗设备及药品情况,逐个查看车载的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等监护仪器是否工作正常,检查氧气压力、夹板、输液器等医疗器械是否需要补充。可别小看每天这单调细小的检查工作,对于每次出车任务,前期工作的完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对救护车上的各式仪器产生了好奇,据汪洋介绍,120急救车就相当于一个移动急救站,医院每辆救护车上都配备有呼吸机、监护仪、除颤仪、吸痰器、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常用的急救药品。“每辆车总价值都在六七十万元人民币,都配备了大量的救护设备,虽说部分设备平时用不到,但凡到了需要它的时候,车上正好有,能抢救回一条人命,这也值了。”

  警铃响后45秒出车 争分夺秒搭建生命桥梁

汪洋与同事赶往患者家中

  记者到达医院后不多久,出车警铃骤然响起。汪洋和当天的当班同事们立刻起身冲出了调度室,登上了救护车,随即出发前往患者家中。记者现场估计了一下时间,从铃响到出车,用时不到一分钟。途中,记者了解到,烟台120急救中心要求要求白间出车时间为3分钟,晚间为5分钟,但汪洋和同事们平均出车时间达到了45秒,最快能达到30秒出车。“急、快是120急救工作的特点,早一秒到达现场处理患者的病情,维持他们的生命体征,就能为后续治疗创造有利时机,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的生命。”汪洋说。

  “您好,我是120医生,请问病人现在哪里不太舒服?”前往患者家中的途中,汪洋与其家属取得了联系,询问了病情,得知患者是一名心脏病患者,不久前出现了憋气、胸闷等病情,汪洋立即指导其家属对患者进行简单急救,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急救车到达患者家中。汪洋与同事对患者进行对症处理,协助家属一起将患者抬上救护车,随后立即返程赶往医院。

返回途中,汪洋与后方同事沟通患者病情

  返回途中,汪洋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及服药情况,并为病人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并将心电图检查结果传回医院胸痛中心工作群进行会诊。在处理完病情后,汪洋填写了急救病历,方便后续参与救治的医生了解患者病情。到达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对患者进行救治,汪洋也在第一时间与急诊医生对接病情,并将急救病历上传至烟台120急救中心后台。

返回医院后,及时登记出诊记录

  汪洋介绍,120医生在到达现场后,要迅速判断现场情况,及时处理患者病情。如遇到群体性伤亡事件,要在第一时间与120调度中心联系,确定是否增加支援,同时还要及时与医院进行沟通,方便后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接诊救治过程中做出的病情判断,病情处理,都要与医院进行对接,方便后续救治工作的开展。到达医院后,120医生还会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救治。平日里处理完日常事务后还会协助急诊科医生进行患者的治疗和处理。

  工作量永远没有可预见性 最怕患者不配合

  急救中心的工作量永远没有可预见性,这是本次采访中让记者感触最深的一点。或许一整天没有出车任务,或许警报响个不停,忙的人脚不沾地,连吃个饭都要分上好几次。正因如此,本次采访持续了三天才算正式完成。

  急救工作就是这样,24小时待命,不管你在吃饭还是睡觉,一接到出车任务都将义无反顾地赶往现场。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呼叫120救护车的频率也是逐渐增高。在这过程中也同样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采访中汪洋也多次表示由于部分患者和家属的不配合,给急救工作带来了或多或少的麻烦。“我们在赶到现场后都会对及患者进行例行检查,对病情进行评估,检查颈椎、脊柱是否受伤,防止盲目搬运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有些患者和家属对此可能不太理解,觉得我们的处理方法不合适,一直催促,嫌慢,甚至会出现暴力行为。”汪洋说“再就是有部分患者觉得我们120医生的技能水平不如专科医生,其实不然,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对不同病情做出准确的判断,120医生基本都是全科医生。”面对部分患者的质疑,汪洋也表示能够理解,他同时也希望社会公众对120医护工作者多一些理解,多一些配合。

  “急在分秒之间,救在生死边缘。我们快一分,患者生存几率就大了一分,120急诊工作很累,但是每次将病人安全送到,转危为安,我就觉得很欣慰,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汪洋微笑笑着对记者说。

  采访结束时已临近下午2点,原本喧闹的急诊大厅逐渐安静,汪洋简单吃过午饭,继续等待随时可能到来的召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