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2018年度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3-08 16:47: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3月8日讯 (通讯员 于丽娜 记者 田丰恺) 居民养老保险是惠及老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对不能享受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来说,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是最好的选择。不论从制度设计还是从保障水平来看,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好处很多,大有账算,对老年居民的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一、保障范围。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保缴费。

  二、缴费标准。居民可在5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11000元、13000元12个档次中自主选择,参保人员在不同缴费年度可自主变更缴费档次。个人帐户存储额按照8.31%的年利率计息。

  三、政府补助。政府对按规定缴费的给予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缴费即补。

  对残联部门认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府每人每年代缴100元保险费(重度残疾人1-2级在提出申请后可享受提前5年待遇领取)。

  四、缴费方便。参保居民只需在户籍所在镇街人社所签订缴费协议并提供缴费账号,在规定时间段内,居民将保费存入专用缴费账户即可,市社保中心将委托金融机构(农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统一进行扣款。

  特别提醒:从现在起,居民应当及时按照镇街人社所和村居的要求,配合金融机构签好《扣缴协议》,并于3月底前,将相关费用存入指定的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在村居设立的收费网点的帐号中,今年指定的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和农业银行,以前与其他金融机构签订的协议不再有效,如果前期已经存入,请务必及时转入到社保卡或新的协议银行帐号中。

  五、养老待遇。参保人员达到养老金待遇领取年龄,其养老保险关系不转移,在原参保地领取养老金待遇。居民只要按照国家规定缴费,年满60周岁就可以申请居民养老金,终生领取。计算方式:居民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缴费积累额÷139)+基础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由政府支付,是固定的,最低100元/月。个人账户养老金是弹性的、完全取决于个人缴费累计额,缴的越高,领的越多。

  六、其他事项。参保人缴费期间跨地区转移,可将养老保险关系及个人账户资金随户籍转入新参保地,按新参保地有关标准核算,并享受相应待遇;参保居民若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时可以将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金选择退保或转到职工养老保险中计算养老待遇。

  另附关于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时间调整通知

  根据烟台市统一要求,企业享受养老待遇人员认证时间,由每年1-4月份统一调整为5-8月份。如果愈期没有认证,将影响到离退休金或遗属补助等待遇的发放。那么都有哪些人需要认证?如何认证?

  一是在企业离退休及领取遗属待遇的人员,仍由各单位自行认证;

  二是在就业中心或社保中心代理科退休或领取遗属待遇的人员,由本人持身份证、退休证(遗属证)到居住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进行认证;

  三是异地居住人员可登陆莱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网(http://www.lzggjy.com)下载认证表格,按表格要求办理认证。

  社保中心退休人员服务科电话:2216013

  社保中心代理科电话:2219658

  就业中心代理科电话:2209146

  莱州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

  二〇一八年三月七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