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创新“体验式”普法获好评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3-02 14:10:00   作者:

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宣传活动

  大众网莱州3月2日讯 (通讯员 周天军 记者 田丰恺) “检察机关的‘体验式’普法形式新颖、生动活泼、触及心灵,群众易于接受,效果十分明显。”在2018年莱州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不少人大代表在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由衷地说。

  早在2016年的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建议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创新普法教育形式,探索更多的以案释法途径,提高法治宣传效果。2017年以来,莱州检察院探索创新了“体验式”普法教育模式,在真实或模拟场景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就在日常工作生活中。

  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瞄准群众最为关注的法治话题,莱州院结合所办案件,组织策划了校园暴力、制售假冒伪劣农资、金融诈骗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送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通过模拟法庭、以案释法、现场说法、观感体验等形式,为群众送去最现实的法治关怀,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的精准普法。

  个案对社会公众的冲击与影响,远胜于一般性的普法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莱州院将普法任务分解至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明确普法任务,每季度选取一个主题,搜集整理相关案例,把抽象的法律条文通过个案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畅通了公众了解法律知识、崇尚法律精神的渠道,增强了司法的公信力和亲和力。

  “体验式”普法不仅针对社会,检察官自身同样需要。作为执法者,检察官虽然熟稔法律,但是很多时候也容易陷入“流水线式”作业。为使警钟长鸣,莱州院将“体验式”教育应用到队伍建设中,通过正反两方面的观感体验,在全院倡导树清正之气、廉洁之风,不断强化干警的遵规守纪意识。

  下一步,莱州市人民检察院将充实完善“体验式”普法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商请市委建立青少年法治体验主题公园、协调市法院将审判现场搬到案发地,实现审(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