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卫计局积极倡导优生优育 保障妇幼健康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12-11 12:44:00   作者:

新婚夫妇正在进行婚检

婚检科工作人员向前来检查的市民发放叶酸

工作人员向前来检查的孕妇普及孕产知识

  大众网莱州12月8日讯 (记者 田丰恺) 2017年,莱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政策,在优生优育、妇幼健康方面开展了系列惠及妇女儿童的健康检查,涵盖了婚前检查、孕前检查、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项目,全部实行免费服务,由政府承担每名育龄妇女从结婚到生育的检查费用合计达1000多元,基本形成了生育全过程“一条龙”服务链。

  28日上午,在莱州市妇幼保健院婚检科,记者看到不少年轻夫妇在排队等候婚检、领叶酸。“国家免费提供的优生优育政策挺好的,通过婚检可以提早的检查,了解自己的健康情况,确保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这个政策真是挺好,如果自己花钱的话要七、八百元钱呢。”正在进行婚检准备生二胎的市民刘女士向记者说道。

  莱州市妇幼保健院婚检科医师孙竹苗告诉记者,免费婚检对即将结婚的年轻夫妇好处很多,不但有利于青年男女的健康,可以发现如传染性肝炎、结核病等暂时不能结婚的疾病,还有利于实现优生,通过婚检,可以及时发现男、女本人或双方家系中的遗传病情况,进行优生指导。也有利于胎儿健康成长。除了优生三免费服务,符合条件的夫妇还可以享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检查的主要项目有实验室检查、病毒筛查、影像学检查、艾滋病初筛等20个项目,通过这些检查,可以有效的提高莱州市的优生率。

  同时,记者还从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孕妇在怀孕超过四个月之后,凡具有莱州市户籍的孕妇均可到莱州市人民医院、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享受一次200元的免费产前筛查,内容包括21三体、18三体和神经管缺陷,通俗的讲就是唐氏筛查的检查,同时还可以根据检测结果,对孕妇进行针对性的指导,为孕妇提供一个安心的孕期。

  同时,为保护全市妇女儿童的身体健康,莱州全市助产机构还免费为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为新生儿提供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为全市适龄妇女进行宫颈疾病免费筛查。

  莱州市卫计局妇幼健康与科技科科长张遐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妇幼健康工作,为提升妇幼健康水平制定了多项惠民政策,更好地贯彻落实,我们市卫计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优生三免费服务、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免费产前筛查等6大惠民项目。这些项目以母婴安全为目标,从孕前着手,构建起了生育全过程的健康服务体系,项目的实施也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优生优育,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来,在高龄高危妊娠增加50%的情况下,全市出生缺陷率、新生儿孕产妇死亡率,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希望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参与这些惠民项目,我们卫计局将为全市妇女儿童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