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卫计局:转变作风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水平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12-11 10:52:00   作者:

莱州卫计局转变作风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水平

莱州卫计局转变作风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水平

莱州卫计局转变作风 全力以赴改善民生水平

  大众网莱州12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竹芳 记者 田丰恺) 今年以来,莱州市卫生计生局积极转作风,提形象,严格落实卫生计生惠民项目,加强民生保障,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办好了为民实事。以重点人群为目标,积极推进免费服务项目。截至到目前,已完成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7.5万人、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筛查1.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5万人、出生医学证明签发6144人、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3582人、免费产前筛查5772人、新生儿听力筛查7701名,为7943名新生儿四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免费筛查项目,为6026名孕产妇免费进行了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筛查检测与咨询服务,为3386名农村产妇发放住院分娩补助169.3万元,为11.8万人次发放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6672万元,为2300人次发放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金1100万元,为2824名满60周岁老年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1231.7万元,为7名贫困群众申请疾病应急救助和交通事故社会救助30余万元。自主增设了建档立卡患病贫困群众免费服务项目,设立20处患病贫困群众定点诊疗医院,被确定为烟台市唯一一家省级健康扶贫示范县创建单位,截止目前共为1373人次患病贫困人口减免门诊就诊费用2.97万元,并落实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转变了服务理念。扩大了计划生育奖扶特扶覆盖面,提高了扶助标准,全市现已核定符合条件人员6.8万名,预计发放补助资金5607.2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截至目前上缴社会抚养费累计280万元,办理一二孩生育登记5448人、批办多孩生育证86人,为返乡育龄妇女免费发放避孕药具4120盒、提供免费健康检查117人。为各类计生特困家庭发放扶助金68.2万元,为63户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发放救扶金60万元,协同市法律援助中心为5户计生困难家庭提供法律援助。募集人口关爱基金23.48万元 ,对全市186户特别困难独生子女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和经济救助。简化了生育登记流程,生育登记和孕情上报及时率等指标稳居各县市区首位。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查体2275对,优生三免费检查3200对,提高了人口出生质量。规范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监控、健康查体和健康档案建档等工作,保证了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

  落实了防治措施。修订了28个卫生应急预案,全系统开展了50余次应急模拟演练,为9个出血热疫情高发镇街免费接种疫苗7700针次,全市传染病发病率继续控制在较低水平。完成8处数字化门诊建设并投入使用,数字化门诊覆盖率达到75%。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顺利通过了烟台市组织的科学发展观现场考核。联合体育发展中心开展了“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活动,圆满完成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中期评估,增强了群众自我保健意识,荣获烟台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岗位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烟台市职工健骨操大赛团体三等奖、烟台市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等称号。

  简化了办事流程。年内梳理规范行政许可事项13项,其他权力事项12项,公共服务事项56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许可事项13项、其他权力事项12项、公共服务事项21项(仅统计依申请提供),均超过烟台要求,方便了群众办事。截止到10月底,办理医师注册、变更205人,护士注册、变更264人,医疗机构注册变更64个、更换许可证87个,电子化注册工作医护人员完成1908人、医疗机构完成894家。

  优化了服务措施。把改善医务人员服务态度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医患沟通,改善医患关系,确保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推进电话预约、现场预约、诊间预约等多样化预约诊疗服务,二级以上医院诊间预约系统、网络预约系统及病房中长期预约上线。建立完善病人随访制度,建立了出院病人信息登记电子档案、出院病人资料库,定期组织专人对各级医院患者回访情况进行督导。

  提升了社会形象。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交流,充分利用电视台《卫计直通车》专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社会全面了解医疗卫生工作,树立起行业良好形象。持续开展名医下乡、卫生健康进社区、中医知识进农村等多个层面、多种形式送医送药活动,真正让群众感到温暖、得到健康。加大了先进典型挖掘培养力度,结合国际护士节和中国医师节,命名表彰了优质服务团队10个、最美护士28名、最美医生30名、最美乡村医生20名。开展了医疗援岛、援藏、援黔,充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组建优质服务团队宣讲团,宣讲卫生计生14个重点服务领域先进事迹,用身边的典型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改进作风、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传达弘扬正能量,形成弘扬正气、抵制歪风的良好氛围。年内全系统共收到阳光对话表扬123次、表扬信157封、锦旗104面,卫生计生服务得到群众肯定,实现了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和投诉率明显降低“一高一低”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