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卫计局:倾力计划免疫 圆梦健康行动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12-11 10:04: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12月11日讯 (通讯员 张竹芳 记者 田丰恺) 预防接种工作是我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控制传染病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和措施。莱州市卫计局依法依规改善服务管理、完善服务流程,预防接种服务满意率逐年提升,赢得各方肯定。

  近年来,莱州市卫计局不断完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逐步健全以预防接种门诊为主体,以预防接种站为依托,以医疗机构产科为补充的多种服务形式共存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莱州市政府为适龄健康儿童免费提供的14种一类疫苗可预防15种传染病。2015年将增设预防接种服务网点纳入改善民生为民办实事项目,全力保障了五公里预防接种服务圈的实现,全市24处预防接种门诊,2处产科接种室,3处预防接种服务站覆盖城乡每个适龄儿童。

  为了缓解城区预防接种门诊压力,完善预防接种服务体系,提高预防接种服务的合理性和可及性,今年市疾控中心和所有预防接种单位全部启用冷链设备温(湿)度监测系统,一旦异常发出预警信息,工作人员及时处置,保障了疫苗冷链正常运转。同时全面启用生物制品信息管理系统。预防接种单位通过金苗客户端进行疫苗出入库操作,所有操作实行信息化管理,确保每一支疫苗全程可追溯。目前,通过省级验收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处,通过烟台市卫生计生委验收的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16处。

  为了摸清儿童底数,有效构筑适龄儿童“免疫屏障”,我市开展主动搜索,重点搜索流动、留守和返乡儿童,以及厂矿、工地等管理薄弱区域儿童;每月收集医院产科新生儿出生信息,及时纳入预防接种管理。同时,利用与公安、教育等多部门建立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掌握辖区适龄儿童出生、流入和流出等情况,及时发现未纳入预防接种管理的儿童;在新生入托、入学时,由接种单位提前审核儿童的预防接种信息,及时发现漏种疫苗儿童并进行补种,每月对尚未补种儿童家长定期进行沟通联系,力保在托在园在学所有儿童完成全程接种,遏制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

  截止目前,莱州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5%以上,相应传染病大幅度下降。脊髓灰质炎、麻疹、风疹、腮腺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流脑、乙脑、甲肝、乙肝等一系列曾经夺去无数儿童生命的传染病达到消除目标或得到有效控制。预防接种取得辉煌的成绩,成为公共健康的基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嘉林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