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法院开展“减存案 清积案”双月赛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9-20 09:29:00   作者:

  

  夜幕下的莱州法院

  大众网莱州9月20日讯 (通讯员 辛青 记者 徐雨梅) 夜幕降临,莱州法院大楼内依然灯火通明,对于很多法院干警来说,夜晚的忙碌才刚刚开始。为提升审判质效,打造学习型法院和专家型法官,彻底攻克积案难题,不让公平正义迟到,莱州法院院党组决定以“减存案 清积案”为主题,团队PK打擂台,在7、8月份开展“双月赛”活动。

  “团队比拼,真刀真枪打擂台”

  今年5月底,莱州法院完成了审判、执行团队组建工作,在不打破原来庭室的基础上,组建起44个审判团队和9个执行团队。审判团队实行“1名法官+N名法官助理+N名书记员”的模式,按照简案快办、类案专审、难案精审的思路,分别设立民事、刑事2个速裁团队,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破产清算、家事等7个专业团队和35个立审普通团队;执行团队以“1名执行法官+N名执行员+N名法警或书记员”为基本模式,设立2个执行指挥,2个执行综合和5个执行实施团队,保证执行工作分权集约、团队运作。

  6月,53个法官团队正式亮相各自岗位,几乎“零磨合期”地开始办案,月底,他们交出了让人欣喜的成绩单,月结案1938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2%。“员额制改革后,我们法院法官人数少了,但结案数反而高了,说明大伙办案积极性高了,我们真刀真枪的改革初见成效。为了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加快团队磨合,最大限度激发全体干警的干劲,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我们在7、8月份开展‘双月竞赛’,将以往的庭室和个人大比武,改为团队之间真刀真枪打擂台。”莱州法院院长由绪斌告诉记者。

  “排行榜随处可见,压力与动力并存”

  记者来到民一庭庭长林绍光办公室,看到他正在专心地翻阅卷宗,一旁整齐的案卷上一张表格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林绍光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每个月的办案业绩排行榜,每个团队办了多少案子,完成了任务量的百分之多少,在全院是个什么排名,一目了然。”民一庭主要审理疑难复杂的民事案件,除了要完成自己的任务量,还要兼顾整个庭室的日常管理,林绍光坦言,压力不小。

  电梯口上方的显示器也在滚动播放着同样一份办案业绩排行榜,“双月竞赛”以来,莱州法院实行周排行、月排名,由审管办和执行局负责对每周竞赛情况进行总结调度,将结案数、存案数、长期未结案件数逐一公示,充分发挥“脸面效应”,让团队之间你追我赶。

  “以前庭室之间比拼,现在庭室内部几个团队之间也在攥着劲儿你追我赶。竞赛开始后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压力与动力并存,自觉加班的明显多了。”柞村法庭庭长王慧智告诉记者。7月,王慧智团队结案46件,完成规定任务量的223.5%,但即使这样,她的团队仅在院内排名第4,结案数最高的审判团队完成了任务量的288.7%。

  “夜深人静,思路清晰效率翻倍”

  晚上8点,民二庭办公室内键盘敲击声噼里啪啦,员额法官王静正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写着裁判文书,“白天忙着开庭、接待当事人,太嘈杂,现在能静下心来写写裁判文书,我还是挺喜欢夜深人静干活的,思路清晰,效率能翻倍。”王静告诉记者。团队改革完成后,王静与书记员小宋组成了一个团队,而她们所在的民二庭像这样的审判团队有三个,开庭笔录,打印判决、盖章、送达、执行款拨付、网上信息录入等大部分事务性工作都可以交给书记员完成。双月竞赛以来,王静觉得自己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白天她开庭、接待当事人,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只能利用晚上查缺补漏,也正是凭借这股子不服输的拼劲,王静超额完成本院核定任务数,在办案成绩表上名列前茅。

  执行三庭庭长室,邓惠军一边翻阅着卷宗,一边轻点鼠标。“白天基本都在外面跑,找执行人,不着家,晚上能坐在这儿把材料整理整理,也能再给自己‘充充电’,每年一套法律书,再忙也会挤出时间翻一翻,不能在业务上落下。”邓惠军指着手边一套最新版司法考试书籍对记者说。

  今年3月以来,莱州法院执行局开展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活动,干警们每个工作日加班至晚上9点,每个周六集体加班,周日开展凌晨集中“抓赖”行动,启动“无假日”执行模式。“利用晚上的时间整理卷宗,既是对白天工作的一个收尾,也是对第二天工作的一个准备。尽早兑现申请人权益,我们唯有全力以赴。”晚上9点仍在办公室忙活的执行四庭庭长于卫东告诉记者。无悔的付出换来的是丰硕的成果,8月底,莱州法院实际执结率上升到40.9%,终本率下降到33.4%,兑现当事人权益8.7亿元。

  “清积案、减存案”竞赛以来,审判团队结案数最多达163起,执行团队结案数最多的达到148起,截至8月底,莱州法院共审结案件2731件,执结案件681件,较去年同期同比上升了61.5%和183.8% ,清理长期未结案件136起,占下半年任务总数的57.9%,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时已是万家灯火,小小莱州城一片祥和与安稳。岁月静好,因为有戮力同心、全力攻坚的莱州法院干警们在这样的深夜负重前行,为了不让公平正义迟到,为了不辜负百姓的嘱托,他们义无反顾,为他们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