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文字头条

漫画告诉你2017年山东旅游十大新闻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1-08 14:57:00   作者:

  2017年,全省旅游系统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日前,省旅游发展委联合本报等主流媒体,共同回顾并评出2017年度旅游行业十大新闻事件,以此盘点全省旅游业界为发展“美丽产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2017年山东旅游十大新闻:      1、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旅游产业纳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主要领导多次对旅游业发展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发展工业旅游的意见,旅游产业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26个部门签订了14个全域旅游联合推进计划,进一步强化了资源整合、政策扶持、环境保障、联合执法、宣传营销和综合考核六大机制。 
  2、全域旅游大戏连台,山东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8月3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全国全域旅游推进会上,我省被国家旅游局正式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5月,制订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县评定标准》,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3.文旅融合再提速,山东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 
   
  2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整合全省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资源,把十大品牌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集群,构建全国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4.我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旅游扶贫成效显著
 
  6月1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山东将从规模化、精品化、效益提升化等方面全面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全省将旅游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三驾马车”之一,涌现出“临沂模式”、“枣庄模式”、“淄博模式”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创新性的旅游扶贫模式。临沂市承办了全国红色旅游扶贫培训班,全国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培训班在枣庄市山亭区举办。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同步开展,形成双促进、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5.山东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  
     
  我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新建改建旅游厕所达16100座,建设数量全国第一。枣庄、济宁、临沂、烟台、济南、青岛、潍坊7个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受表彰数量全国第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并获得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目前,我省已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000座。     
  6.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聚焦山东
   
  8月8日-14日,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在我省举办。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313名海外摄影家以及20位国内知名摄影师,深入我省8个城市60多个拍摄点进行采风拍摄。大会期间举办了多项摄影展览、泰山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认定摄影基地命名仪式、丝路国家摄影组织国际合作峰会等活动,发布了《青岛宣言》,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摄影文化合作交流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了“好客山东”品牌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     
  7.国际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在曲阜成立
   
  9月27日,由山东牵头其他九省市及海内外旅游机构发起的国际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在曲阜成立。大会正式通过了《国际研学旅游推广联盟章程》,并将联盟秘书处设在济宁。成立国际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旨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开拓境外旅游市场,共同打造国际研学旅游品牌。     
  8.全省新增两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11家
  
  2月27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旅游规划发展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为我省青州古城旅游区和威海华夏城旅游景区等新晋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授牌。截至目前,我省5A级旅游景区共有11家。     
  9.践行文明旅游山东走在前列,“旅游啄木鸟”从泉城走向全国
   
  济南“旅游啄木鸟”开创了“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共建+行业自励+游客自觉”五位一体的社会参与旅游行业治理新机制,成功推动了旅游业监管由政府部门监管为主,向大众关心、万众参与、社会各界广泛支持的综合治理方式为主的转变,得到国家旅游局的高度认可。     
  10.我省实施旅游产业质量大提升行动计划
   
  2017年底,为确保山东旅游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省启动旅游产业质量大提升行动计划:结合新旧动能转换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一批世界级、国际化的重大旅游项目;实施“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旅游新业态,全方位提升旅游各要素品质,打造旅游金牌产品体系;促进文明旅游建设,优化旅游环境,让游客体验当地百姓的美好生活;旅游质量督察进一步常态化、标准化和制度化,部门联合形成监管联动机制,推行服务窗口全覆盖的标准化服务,倡导个性化和细微化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绘图/大众网 靳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力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